北方网
时代财经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财经专题 > 经济人物访谈 正文
访谈嘉宾介绍
蔡卫国: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天津监管局局长
天津市保险行业高端访问
支持单位:天津保监局
主办单位:天津日报、北方网
协办单位:天津市保险行业协会、保险大讲堂
  天津保险业的高端访问活动,旨在通过媒体和天津保险业的高层领导面对面的直接交流,搭建一个天津媒体和天津保险业的交流平台,同时也通过这个平台让广大市民更多的了解目前天津保险业的发展状况、产品的类型和售后服务等老百姓非常关心的问题,从而为天津保险业的飞速发展贡献力量。详情请看>>>
相关新闻
 
 

高端访问:专访天津保监局局长蔡卫国

  天津日报和北方网联合举办的“天津保险业高端访问”系列活动已经开始。我们首先邀请的嘉宾是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天津监管局局长蔡卫国。蔡局长向我们回顾了2006年天津市保险业发展取得的成就,也向我们介绍了2007年天津保险业的主要工作和发展前景。
 访谈内容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北方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北方网嘉宾聊天室,我是陈炜!2006年是天津保险行业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这一年保险业分别在业务发展、行业绩效改善和市场体系建设方面都取得了非常令人瞩目的成果。

  今天北方网就有幸为您请到了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天津监管局蔡卫国局长。欢迎您蔡局!

  蔡卫国:您好!

  主持人:我们都说2006年天津保险行业取得的成果令世人瞩目,您能否简单给我们网友回顾一下2006年都取得了哪些丰硕的成果呢?

  蔡卫国:2006年从保险业的整体规模来看,天津市达到105亿,保险业务的规模突破了百亿大关,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天津市保险从业人员和机构共同努力的结果。105亿业务规模虽然不大,但是从天津保险的历史上分析,应该说这是一个非常快速发展的阶段。我举一个例子,比如倒退17年,1990年我们保险业整个规模是三亿四;到2006年,16年的时间增长到105亿,我们保险业务年均增长速度是212%;退10年来算,1996年是十七亿二,现在是105亿,年均增长速度是52%。保监局是2001年成立,那时是“十五”初期,当时业务规模是30亿,现在是105亿,年均增长速度40%。所以我感觉,保险这个行业确确实实是一个朝阳的行业,而且没有任何一个行业有保险这样的特点,任何一个行业有高潮有低潮,大家都知道服务业有,企业也有,企业生产一个产品有非常迅速发展的阶段,也有衰落阶段。保险是金融行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银行也有这么一个过渡的阶段,证券更不用说,大家都知道证券这些年的情况,有几个高峰和低谷。保险没有!保险最近十几年甚至20年始终以100%、200%最起码百分之四五十的速度增长,这是一个很有发展前途的行业。

  最近这几年,从天津保监局成立以后,我们认真贯彻保监会各项工作部署和方针政策,在支持天津保险业迅速发展的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应该说通过保险从业人员和保险公司共同的努力天津保险业确实取得了很大成绩。在机构方面,我记得2001年的时候,就是我们保监局刚成立,也是“十五”头一年。那时,我们保险机构不到100家,90多家,其中分公司只有8家(正式的分公司),而到去年我们已经有总公司3家,分公司20多家,总分支公司包括营销服务部各级一共460多家。

  主持人:这是一个爆炸性的数字。

  蔡卫国:对!我也是感觉,保险从最近这几年时间看,呈爆炸式的发展。当然还有一些问题,问题就另说了,在这个行业迅速发展过程中每个行业都是这样。比如从行业的整体实力上看,我们有55个亿,就是“十五”初期的55个亿总资产,现在达到305个亿,年均的增长也是翻了很多的。我们的保险从业人员,由当初13000人,到现在23000多人,这样给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就解决了一大批就业的问题。所以我感觉,我也说了保险是迅速发展的行业,大起大落的波动性还没有,所以说是一个特殊的行业。从我们保监局来讲,我们一方面支持保险业的持续健康安全发展。另一方面,也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加强监管,这方面工作一定要做好。

  主持人:说到保险行业特殊性,它是随着社会发展从2000年开始就是持续性上升的趋势来增长,2006年我们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丰硕成果,那么,2007年咱们的工作任务是哪些?

  蔡卫国:从2007年来看,天津保险业迎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它的改革、创新、发展迎来了一个非常好非常难得的历史机遇。为什么我这么说?去年国务院发了23号文件,就是《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全国保险业都在学习这个文件,贯彻这个文件,落实这个文件的要求。从全国来看,保险改革发展有很好的形势。我们天津是双重机遇,我们除了国务院23号文件以外,我们天津还有国务院20号文件,就是关于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文件,这个大家都知道。这个文件当中,对金融的改革创新这方面也提出了要求,既提出了要求,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发展空间。比如这个文件里面确定,全国在金融企业、金融业务、金融市场、金融开放四个方面,国家的重大改革措施要在天津滨海新区先行先试,这样的机遇,对于天津市经济发展、金融发展应该是非常好的机遇。对我们保险业发展也同样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天津的保险业发展迎来了两个难得的历史机遇。所以我们考虑如何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从保监局来讲,一个方面,我们确立今年的工作目标是紧紧抓住这两个机遇,做大做强天津保险业,加快发展。主要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速度、效益、诚信、规范八字方针(这是吴定富主席在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求),加快保险业改革发展。在促进天津保险业发展这方面,我们考虑了还是以建设天津滨海新区保险改革试验区为主线,因为去年23号文件和20号文件发布以后,经过市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20号文件,我们也配合市政府,进行呼吁,我们也进行了多次沟通。保监会在今年一月份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确定了深圳和天津作为全国保险的改革试验区。这是天津保险业发展的很重要时期,所以我们考虑,在保险业发展方面,还是以建设好保险改革实验区为主线,促进天津保险加快发展,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提高我们保险业发展的素质和速度。

  从防范风险、加强监管这方面,我们也是考虑到今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温总理提出的主题就是持续、健康、安全发展,防范风险也是我们的一个重要任务,按照保监会的要求,一手抓改革发展不动摇,一手抓防范风险不放松。在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方面我们考虑还是以落实监管责任制为主线,实施科学监管、依法监管、有效监管,切实整顿规范好市场秩序,因为目前市场还存在不少问题,当然我们要看到好的一面,也要看到有问题的一面,在前进当中必然有问题,严格的防范风险,规范市场秩序,做好保险监管工作。所以我们整体的想法就是在促进发展方面,要以建设滨海新区保险改革试验区为主线,在监管方面还是以科学监管、依法监管、有效监管和提高监管的素质和水平以及监管能力,有效防范风险为主线。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了推进天津滨海新区保险改革发展试验区建设的话题,在刚刚落幕的天津市第九次党代会上也明确提出了在未来的天津市五年发展规划里面滨海新区的发展也是作为非常重要的环节,对于推动保险改革发展试验区咱们有没有具体的举措?

  蔡卫国:保险改革试验区是一个很重要的大事,这个事情根据市政府的要求,我们组织了专家论证,组织了保险公司的负责人进行论证,我们也组织了外资保险公司进行论证,也进行了一些考察和学习,制订了一个初步的方案,当然这个方案是为政府拟的方案。政府在这基础上形成了政府的方案,落实滨海新区的发展。在这个方案里面,提到很多的措施,这些措施有一部分在天津金融工作会议上作为附件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因为这对天津保险业的发展很重要,但是必须要经过保监会的批准,现在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因为细点很多。天津的保险改革试验区,我个人感觉既然作为一个试验区来讲,它应该是两方面的职能,一个是增长极的概念,比如深圳,当初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这是第三极,它有一个自身的发展,还有一个带动效应。这次第九次党代会,也对滨海新区有一个明确的说法。我对保险实验区怎么考虑,我们实际在研究这个方案时,主要研究几个问题,比如说根据中央20号文件,金融企业、金融业务、金融市场、金融开放四个方面的重大改革在滨海新区先行先试,我们怎么考虑?我们滨海新区的保险改革试验区是否也应该保险企业、保险业务、保险市场、保险开放四个方面的国家重要改革措施先行先试。

  第一点是国务院的四个方面重大改革措施,第二点就是搞这个方案如何发挥?一个是促进本身的发展,一个是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全国怎样作为试验区,我们考虑比如说,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大家提出目前我们金融业还存在哪些问题,比如说农村和城市的不平衡问题,农村金融的发展和城市金融发展不平衡,直接金融和间接金融的问题,大中小的问题,还有东西差距的问题等等,我们也是针对这些问题考虑我们作为保险改革试验区,如何在这方面为国家保险业发展做示范效应。

  比如说农村和城市金融的不平衡问题,因为农村金融机构比较少,城市比较集中。农民直接融资的渠道也少了,城市可以买股票,可以买债券,可以上证券部。农村就没有了,农村只能存在银行,而农村银行的网点也有一定差距。从保险来讲,我们也考虑这个问题,怎么能解决农村和城市的差别问题。我们的建议就是争取设立一家农业保险公司,专门为三农服务,为农村、农民和农业服务,解决农民的问题,解决城乡差别问题。

  比如说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问题,大家都知道老百姓钱都存银行,都是间接融资,社会资金在95%以上都是通过银行来运行的,这就是间接融资,产生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不平衡问题。保险在这方面如何发挥一些作用。比如保险的创新产品,投资连结保险、分红保险、万能保险等等,通过保险的创新来解决老百姓的直接融资问题,你有钱你可以买投资连结保险,通过保险资金的运作,又得到一定保障,也可以得到一定的收益,跟存银行不一样,存在银行完全都依赖银行利息,保险同样也有保障也有收益。保险要通过一些创新,通过一些改革来解决我们金融方面不平衡的问题,这是一个想法。

  第三个要考虑的问题,就是保险业本身如何发展?比如说保险和政府的职能具有天然的密切联系,保险这个行业过去有句口号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我没有事的时候我买保费,我没得病,但是有得病的就受益了就是“我为人人”,当我有病的时候,别人没病,别人就为我了。这种社会的救助性由保险搭建一个桥梁,当然它通过一些技术性,通过金融精算技术算出整个的平衡。保险这个行业跟我们政府的职能有天然的联系,跟我们构建和谐社会也有天然的联系。所以如何发挥好这个保险的作用,我感觉很重要。能不能考虑探索政府支持和办保险的问题,比如说农业保险,任何一个商业机构是不肯干的,它是亏损的,商业保险公司很困难,如果政府给以政策支持后,可能这个保险公司就可以运作。

  再一个比如银行,银行跟保险的关系,要考虑这个问题,现在从政策上讲,银行还不能直接办保险,我们是否能在改革试验区方面有所突破,因为银行具有比较强的资金实力,有比较长期的出资能力,具有人才的优势,具有网点的优势,具有一定的技术优势。如果银行能够跟保险业紧密结合的话,应该说对保险业的发展很有好处,对保险业迅速做大做强有极大的好处。但是我们在政策上需要有一定的突破,所以我考虑我们这个方案,起码要解决一些问题,考虑一些问题,要为解决这些问题在政策上有哪些突破,要不然怎么叫试验区呢!应该有些突破,当然这里面实际上也是很难的,再有我所想的和说的是不是完全正确,这都得试验着走,要不怎么叫试验区呢。

  主持人:这都是在改革试验区的考虑范围之内的。

  蔡卫国:对!我们考虑了这些问题,然后为政府制订方案,保监会要根据全国的情况,要对我们的方案进行审核批准,在这里来实施这个方案,一方面是促进天津市保险业的迅速发展,另一方面还能给全国提供一定的改革发展的经验。

  主持人:刚才您说到一句话,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咱们保监局如何在发挥社会保障职能,构建和谐社会方面做出更好的贡献?因为这也是很多网友关心的问题,保险的最主要功能就是社会保障。这方面保监局有哪些更好的考虑?

  蔡卫国:这几年市委市政府也很重视保险业。您刚才说的这个问题,也是我们考虑的一个重点,也是保监会方针政策引导的需要整个保险业来做的。保险有三大功能,第一叫经济补偿,第二社会管理,第三是资金融通,三个功能,这三个功能第一个经济补偿功能,这是很重要的,一个企业一旦遭灾,通过保险这个渠道理赔以后可以迅速恢复生产,这是一方面。还有社会管理功能,比如我们的责任险,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险种。市政府主管市长作了多次规定,天津政府发文件作了11个险种同时推动,这在全国各个地区都没有的。我想这方面正是我们看到了保险对我们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稳定器,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促进剂。不过我感觉,保险是金融的一个组成部分,金融包括银行、证券、保险。我个人感觉,把我们天津市这个1000万人口的经济社会比作成一个人,一个肌体,银行的作用就是经济社会的血脉,没有银行这个肌体不会健康,血脉不顺畅,因为所有企业所有人都要结算、存款,任何一笔交易都要有货币,包括产供销各个环节。保险是什么呢?我感觉它是一个免疫系统,通过保险可以提高免疫力提高抵抗力。比如说发生火灾以后,通过保险可以使企业迅速更新设备,得到经济补偿,迅速恢复生产。这方面也是保险的一个职能,它的一个社会管理职能。也就是说,社会不管是自然灾害还是人为的一些灾难,社会灾害的补偿救助机制保险应该发挥一定的作用。包括家里面一样,火灾险,责任险,比如交通事故,如果撞人了治不起,被撞的肯定要求补偿费,这种情况保险公司给你补。再有现在“因病返贫”的很多,不管农村也好,城市也好现在都知道,一个人有病这一家子全返贫,出现极大的困难,这也是保险的保障作用,应该说对社会稳定,对人民生活的保障,对和谐社会作出一种贡献。因为这种情况太多了,有一句话一个人有病,这一家子奋斗几十年却一夜回到解放前,负债累累。这时就要考虑保险的问题,保险要在这时发挥它的重要作用,它的作用应该体现出来。在他困难的时候,买了保险,保险就会及时予以赔偿。比如盗抢险,家庭财产保险,火灾保险,水险什么都有,这是一个方面。就是社会管理功能或者经济补偿功能这是一方面。

  再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我们社会保障功能这一块,因为一般按照国际上通行的理解,社会保险体系叫三支柱。我们现在像社保、养老保险,你退休以后由社保发给你钱,这是一个支柱,就是政府,三个支柱指第一是政府、第二企业、第三是个人。现在我们政府社保体系很强,老了以后可以到社保领退休金。但是从三支柱的社会保障体系来看,应该是政府、企业和个人。也就是说企业在效益好的时候,它可以为自己的职工来补充商业养老保险,这样使你的企业职工在退休的时候,除了社会保险保障以外,在这基础上还会拿到商业保险费。这是第二个方面。

  第三个方面就是个人,你在年轻的时候,你收入高的时候,你可以作为一种积累,通过购买保险的手段,退休之后你所得到的又有一个退休的保障,这样三块保障都加在一起,你退休生活就没有问题了。将来社会的负担会很重的,为了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如果我们的千家万户,所有人全躺在政府的身上我想政府负担很重。所以完善社会保障作用,保险起了很大的作用。而且保险计算很科学,有一系列的精算手段,根据人的各方面情况来设计。它可以通过科学的手段,来更好地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所以我感觉商业保险在这方面,对社会保险这方面可以做很多工作。当然这里需要广大群众的理解,保险做很多工作,没人买也没用,大家认识不到也没用,所以要加深宣传。

  第二,政府需要支持。比如说企业为职工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现在通过企业年金的形式有政策优惠。再一个就是保险公司自身要服务到位,能改革、创新、发展出新的产品,适合老百姓,适合我们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一些产品。管理要跟上,技术水平高,服务水平高,经营能力要强,这几方面都很重要,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才能够建设的更好。

  主持人:还是本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思想和理念。今天非常感谢蔡局能够有时间作客北方网,对2006年天津保险业取得的一些成绩和保险的社会功能做了详细的解读,最后我代表北方网还有所有的网友再次感谢蔡局,谢谢您!

编辑: 张晋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