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中国经济 > 产经动态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宗庆后辞去娃哈哈与达能的合资公司董事长职务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08 08:23
 

  达能与娃哈哈之间的矛盾进一步激化。昨天,娃哈哈合资公司董事长宗庆后宣布辞职,并声称要在法律官司中与达能一决高低。

  6月7日,《国际金融报》收到娃哈哈合资公司一封电邮。内容是其董事长宗庆后给法国达能集团董事长里布及各位董事发表的一封公开信。在信中,宗庆后宣布:辞去娃哈哈与达能集团合资的29家公司及10家二级公司的董事长职务。

  与此同时,达能集团委派的董事决定接受宗庆后的辞呈,并任命合资企业现任副董事长范易谋先生临时接替董事长之职。

  “愤怒”辞职!

  在经历长久“忍耐”后,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终于不再沉默,以令业内外人士惊讶的“豪举”——辞职来对达能说“不”。

  宗庆后在公开信中表示,“由于本人无法忍受合资公司贵方两位董事(即达能集团亚太区总裁范易谋与中国区主席秦鹏)的欺凌与诬陷,使我的名誉与感情受到了极大的伤害,同时也需要腾出精力和时间来应对贵公司提起的法律诉讼,按范易谋总裁的说法,我将在诉讼中度过余生。因此,不得不辞去娃哈哈与贵集团合资的29家公司及10家二级公司的董事长的职务。”

  在公开信中,宗庆后回忆了其在11年中所取得一系列业绩,并列举了其受到的种种“不公平待遇”。认为不是他对不起达能,是达能对不住他。

  “毫不夸张地说,他们可能对39家合资企业大门朝哪里开都不知道。”宗庆后表示,在合作的前几年,达能委派的董事对娃哈哈提出来的发展项目总是不愿投资,要等中方投资了、产生效益了,达能又要硬挤进来了,不给他还不行,实际上是让中方承担前期投资的风险。但如果有项目投了之后一下子产生不了效益,达能就会又要求退出。他举例说,娃哈哈在河南南阳的方便面项目就是如此,还非得要中方将股权买回去。

  宗庆后声称,11年来根据技术服务合同,达能从娃哈哈合资公司拿走了8000多万元的技术服务费,而这11年来他们却没有提供过任何技术服务。

  宗庆后“深情”地表达了他与达能董事共事的几点感受:第一,达能董事永远有理,随时可以把刀架在他头上;第二,与不懂中国市场与文化的达能董事合作相当艰难;第三,达能董事既不想承担风险,又不愿履行责任,总想攫取别人的利益。

  达能搞人身攻击?

  “并购不成,就搞个人人身攻击,欲将我置于死地而后快。”宗庆后承认,娃哈哈非合资企业均是由娃哈哈员工集资为主建立的,主要是为了“稳定队伍”和“增加员工收入”,这些公司的成立达能董事知道得“清清楚楚”,而且产品本身都是通过合资公司的销售公司进行销售。

  宗庆后透露说,达能开始要求以净资产的价格收购这些公司51%的股份,然后给他6000万美元补贴,这受到了娃哈哈员工强烈抵制。

  “这种事本人会干吗?说严重一点他们是在贿赂我,要我去侵害小股东的利益,而达到他们廉价收购的目的。”宗庆后表示,娃哈哈员工通过辛勤的劳动将这些公司发展起来了,承担了风险,付出了心血,而达能却平白无故地要以净资产去收购他们的股份,是否与抢劫一样?

  他认为,即使后面达能以40亿收购价收购,亦是低于投资额的,所以娃哈哈员工不干。

  “收购不成即不惜造谣对我及我的家人进行恶毒攻击,到政府处告黑状,企图将我置于死地,什么加拿大护照、离岸公司等等,请拿出证据来!”宗庆后再次表达出了愤怒,“他们无非是想给人造成宗庆后嘴上在保护民族品牌,实际上他连中国人都不是了,在维护加拿大、美国的利益而已。”

  宗庆后还指责达能董事“言而无信,手段不地道”。

  宗庆后透露说,达能施压不成,又恶毒攻击他本人,甚至还重金雇用英国尚未在中国注册的保安公司派人对他与娃哈哈公司进行24小时跟踪监视,拍照摄像,此种行为已被警方查获三次。为此,宗庆后表示,这严重地侵犯了他的人权、隐私权,他将保留司法诉讼的权利。

  绩效不挂钩?

  “我想我亦可能属于世界上最廉价的董事长兼CEO了,而他们还将此作为我的罪状向政府告状,天理何在!”宗庆后再次表达了对达能的不满。

  “我管了与你合资的39家公司,仅从一家公司中拿工资,开始仅拿到了每月100多欧元的工资,你们认为我这个工资合理吗?”宗庆后表示,他现在才拿到不到3000欧元的工资,这还是因为最后员工看不下去了,提出来给他加工资的结果。

  为此,宗庆后列出了他与达能合作所取得的成果。

  1、1996年,合资公司仅有5家企业;发展至今已有29家合资企业及10家二级企业,合计39家合资公司。

  2、1996年,合资公司的销售收入为8.65亿元人民币;2006年的销售收入为140.52亿元人民币,增长16.25倍,累计实现销售收入687.58亿元。

  3、1996年实现利润1.11亿元,2006年为10.91亿元,增加9.82倍。累计实现利润69.65亿元,用于分配60.34亿元,其中达能分回红利30.77亿元。

  4、双方包括10家二级公司的其他股东合计投入资本金33.29亿元,实际投入固定资产44.39亿元,至今仅购置设备、土地、建设厂房的资金尚缺口8.8亿元,尚不计其他生产流动资金,全是中方设法筹措的。合资公司资产1996年为10.49亿元,2006年已增至78.9亿元。

  5、资本金回报率:1996年为15.8%,2006年增至43.89%。

  6、今年1-5月销售额实际增长25%(按合资公司自己的销售额对比),利润增长25.12%。

  宗庆后表示,从以上成果看,他自认为在担任合资公司董事长期间是尽责与称职的,为合资公司的发展作出了不小的贡献。而从今以后,他将不在其位,不谋其政。

  决战斯德哥尔摩!

  “我要养精蓄锐到斯德哥尔摩与你去讲理了。”在给法国达能集团董事长里布的公开信中,宗庆后用“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来真实地反映他目前对即将面临的仲裁诉讼的态度。

  前不久,达能亚洲及其子公司就“达能已经就与娃哈哈之间的纠纷”,向瑞典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提出了对娃哈哈4家非合资公司及宗庆后本人的8项仲裁申请,而在6月4日,达能更进一步在美国起诉娃哈哈两家子公司及其女儿宗馥莉。

  宗庆后表示,他并不惧怕打官司。“去年他们一提法律诉讼,要到斯德哥尔摩提出仲裁,我就感到头皮发麻,因为既不懂语言又不懂西方文化,又怕被人歧视,说不清、道不明。现在想明白了,诉讼与仲裁是一种文明的处理矛盾与纠纷的办法,我们要学会诉讼,敢于诉讼。”面对即将到来的法律诉讼,宗庆后表达出了他惯有的自信。

  娃哈哈能否平稳度过?

  宗庆后辞职了,娃哈哈合资企业现任副董事长范易谋临时接过这只炙手的山芋。

  范易谋希望此次人事变动不会影响娃哈哈合资企业生产和业务的正常开展。他说:“达能集团一直坚持一个原则,即我们过去、现在、未来都将继续致力于娃哈哈合资企业、品牌和员工的发展。”他还表示:“达能在全球各地一贯坚持奉行社会责任原则,作为其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达能保证合资企业的员工在就业、福利待遇、工作生活条件和个人发展等方面不受到此事的影响。”

  据了解,达能现正与杭州市政府沟通,希望作为上级主管单位以及主要股东之一的杭州市政府,维持合资企业实现平稳过渡。

  “你们在中国的其他合作伙伴不是被搞掉了,就是被搞得怨声载道。这到底是为什么?达能的董事是否该改变一下思维?改变一下工作方法?是否该尊重一下中国人?尊重一下自己的合作伙伴?否则我看达能告别中国之日为期亦不远了。”宗庆后最后警告称:“今天本人告别达能,希望明天达能不要告别中国。”

  业内人士表示,达能与娃哈哈的合作已长达11年之多,但自从今年早些时候曝出“达能欲强行低价收购娃哈哈非合资企业”新闻以来,这对曾经亲密的战友开始变成了死对头。无论对中国企业家,还是对外国资本来说,都应该从达能与娃哈哈纠纷中吸取教训,以真正实现中外双方的合作共赢。

稿源 国际金融报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记者三年拍数千张特权车照片 曾遭死亡威胁(图)
英国商人贷款被拒 运来砖头砌墙封死银行大门(图)
天津大道30日通车 禁行低速车昼夜“限货令”
家族卖淫团伙5年挣2千万 用鸽子血装处女红(图)
网传济南万达雇凶打人 广场工地现激烈冲突(图)
19:30视频直播 中超第25轮-天津泰达VS江苏舜天
硬朗作风焕发津门虎活力 泰达需要适应领跑身份
卢西亚诺轰门聊博超乱战得分 泰达2:1取胜舜天
中超积分榜:山东居榜首京津前四 南昌深圳垫底
欧冠蒿俊闵面临历史机遇 需把握机会展示自己
巴菲特:美国经济还在衰退 经济状况尚未恢复
陈光标称想去美国学慈善 让富人自愿掏钱捐穷人
传邓亚萍将出任人民搜索总裁 大规模招兵买马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福布斯》预测2020年人类生活:计算机或将消失
专家解读探月工程意义和价值:我们为什么要探月
NASA发布全球空气质量地图 中国空气全球最差
摄影师拍到北极熊雪地玩前滚翻(组图)
山西平遥古城夜间发现不明飞行物(图)
大S自曝喜欢享受异性肉体:只要是对的人就扑上
传林心如坐飞机耍大牌 起飞还在玩电脑
张艺谋坦言影片《山楂树之恋》结尾太俗套(图)
疑似黑涩会美眉成员Kira不雅写真流出(组图)
《狄仁杰》预告片 不只是悬疑动作片更是灾难片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