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中国经济 > 财经视点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谁是普洱茶炫目泡沫中最后的狂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15 08:32
 

  在云南普洱市——这个不久前还称作思茅的地方,因为盛产的普洱茶据说具有保健以及越陈越香的功用,被投机者疯炒,在不到两三年的时间里,市场上的价格就狂涨了数十倍甚至百倍。现在一斤茶叶的价格最高能卖到1800元,比普通彩电还贵,难怪当地茶农惊呼,摘茶如摘人民币。而普洱市的大小宾馆饭店,现在据说都住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甚至国外的经销商采购普洱茶。

  此情此景,令笔者想起了当年长春发生的“疯狂的君子兰”。1983年,手中刚刚有点宽裕的长春市民,突然间追捧起君子兰来。旋即,市场上君子兰的价格就一路狂涨。而在君子兰事件中,长春市政府是难辞其咎的。1983年长春市政府作出了《有关君子兰交易的若干规定》,要求卖花要限价,一株成龄君子兰不得超过500元,小苗不得超过5元。同时还规定要征收高额的交易税。政府的本意是要抑制市场上君子兰的投机行为,但由于手段不当,非但没有起到抑制作用,反倒像是往烈火中浇了一盆油,君子兰价格再被催涨。1984年10月,长春市人大又通过决议,把君子兰定为“市花”,号召全体市民养花,不养花就不配做长春人,很多企业单位动用公款投资君子兰,成为疯狂最强劲的动力。由于投机过于剧烈,引发种种社会动荡,终于在1985年的6月1日,长春市政府迫于各方压力发布了《关于君子兰市场管理的补充规定》,严禁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在职职工和共产党员,不得从事君子兰的倒买倒卖活动。至此,君子兰风才夏然而止,花价一落千丈。“疯狂的君子兰”,使成千上万的跟风者倾家荡产。

  其实,早在几百年前,郁金香热已经向我们展示了无理性的疯狂之害。

  16世纪中叶,郁金香从土耳其传入西欧,不久在荷兰种郁金香成为一种时尚。稀有品种的郁金香球茎的价格一路飙升,成为当时投机者猎取的对象。到1636年,较高级品种的一个球茎,就可以换到两匹马、一辆马车和一套马具。到1637年,郁金香球茎的总涨幅已高达5900%!

  然而,泡沫终究是泡沫,是要破裂的。当一位外国水手将其船主花3000金币从交易所买来郁金香球茎就着熏腓鱼像洋葱一样吞下肚去后,这个偶然事件引发了暴风雨的来临。1637年2月4日,希望出手的人挤满了各地的交易所,郁金香价格急剧下落,市场迅速崩溃。许多靠贷款进行买卖的人破产。没有预料的事态使城市陷入混乱,直至发生国家危机。

  在普洱茶创造的一个个神话中,我们也看到了有关方面全力“推”,众商家合力“挺”,投机者乘机“炒”,顾客“跟”着感觉上的图景。特别是地方政府的推波助澜,是普洱茶迅速蹿红的一个重要因素。有消息说,普洱市今年计划投资10亿元打造“天下普洱茶国”。另外,鉴于普洱茶具备越陈越香的时间价值及收藏投资特性,云南省茶叶协会有关负责人建议成立普洱茶期货市场,使“普洱证券化”。

  作为当地的支柱产业,地方政府对普洱茶一定的宣传和推广是非常必要的。但是,若地方政府既当裁判员又做运动员,致使其价格被市场炒到明显违背价值规律的地步,固然能为茶农和地方财政带来不匪的收入,也为自身孕育了巨大的风险。因为在一个逐渐丧失理性的市场,虽然就个人而言,人人都清楚普洱茶疯涨的价格已经背离了其价值,泡沫迟早是要破的,但又谁都认为自己不会是最后那个“傻子”,不管是赚到的,没赚到的,赚少的,赚多的,都觉得自己还应该再在这块大蛋糕上多分一份。市场就在这种非理性中走向崩溃,最后受到波及的,还是当地老百姓。

  前车之鉴,不可不防。鉴于现在的市场规模和工具远比过去发达,其所产生的冲击波也将要比过去大得多。所以,政府现在要做的,不是在“高烧”的普洱茶市场再添一把火,而是给它降温,规范市场,以促进普洱茶产业的健康发展。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俄“美女间谍”被爆料 曾想色诱英国王子(组图)
851路运营遇阻无奈撤退 公交车为何难进中北镇
开发商预测下半年津城楼市 楼市观望期将结束
南京一女司机穿旗袍开公交 6种款式换着穿(图)
武钢沉淀池现裸体女尸 近3个月身份仍成谜(图)
前英超巨星9日亮相天津 福勒领衔佩斯将战泰达
女排亚俱杯天津再败列第四 泰国队获世俱杯资格
C罗向右走向左走 队长袖标被剥夺 儿子出世(图)
女星为世界杯“宽衣解带” 阿朵美腿秒杀宅男
曝阿根廷内讧:特维斯不满梅西 众将反戈老马
“打工皇帝”唐骏被指留学创业等经历多处造假
网络创业牛人王兴:从“校内网”到“美团网”
比尔·盖茨的后微软生活:火一样燃烧的男人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谢娜微博破口大骂力挺张杰 红颜大怒为哪般(图)
阿娇卷发惊艳 情事遭爆料 男生承认很享受(图)
陈冠希与杨永晴未分手 祝福张柏芝再闯演艺圈
张杨:王珞丹是徐静蕾和高圆圆的结合体(组图)
凤姐担心被广电总局封杀:我不低俗也不丑(图)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