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中国经济 > 产经动态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娃哈哈事件:同床异梦的联姻 没有赢家的战争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16 08:28
 

  “非常可乐,中国人自己的可乐”。在近期沸沸扬扬的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与法国达能集团的口水大战中,大家才彻底明白:的确非常可乐。原来生产非常可乐的娃哈哈的最终控制人并非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而是法国达能集团。

  娃哈哈长期以来是否涉嫌虚假宣传,并非我们要关注的重点。核心问题在于,娃哈哈商标控制权的归属使得双方最近剑拔驽张起来。

  达能不能容忍,合资公司2006年销售额200亿元,利润仅20亿元,而非合资公司总资产才56亿元,销售规模也小得多,但利润高达10.4亿元。

  达能欲以40亿元强行收购非合资公司资产,遭实际控制人宗庆后的强烈抵制,导致“战争”全面爆发。

  同床异梦的联姻

  1996年,娃哈哈集团陷入经营困境。在百富勤的协助下,娃哈哈进行股权重组,由达能控股的合资公司独家拥有娃哈哈商标所有权,公司经营大权则仍由创始人宗庆后完全掌控。很显然,当时娃哈哈看中的是达能的钱和技术,而且还能获得外资企业的优惠政策。达能看中的是娃哈哈在国内饮料市场的地位和未来发展潜力,所以双方一拍即合。

  实际上,这一桩外表看似完美的姻缘背后,是双方的同床异梦。达能后来收购了娃哈哈最大的竞争对手乐百氏和正广和,并参股光明和蒙牛集团等公司,大大拓展了其在中国饮料市场的版图。而宗庆后也先后成立多家与合资业务直接竞争的企业,这些公司使用的是娃哈哈商标,但股东主要是宗庆后本人及妻子和女儿,在股权关系上基本上与合资公司或达能无关。随着娃哈哈的不断成长和壮大,其品牌价值大幅提升,双方矛盾开始升级。

  娃哈哈从一家不起眼的校办工厂,发展成国内首屈一指的饮料巨头,创始人宗庆后居功至伟。在娃哈哈经营困难时,达能的大笔注资对公司今日的辉煌起到关键作用。可以说,没有宗庆后,就没有娃哈哈;没有达能,也就没有今天的娃哈哈。

  可能的解决方案

  双方激化的矛盾让继续合作蒙上阴影,如何善后将摆上日程。有专家表示,娃哈哈事件可能会以以下方式了结:

  可能一:达能强势清洗现有管理层。这就是达能声明中威胁30日后将采取法律行动的必然结果:宗庆后家族所控股的公司将不能使用娃哈哈商标,其本人及其亲信将被迫离开娃哈哈的核心管理团队,达能另聘职业经理人管理娃哈哈。从法律上看,作为实际控制人,达能有这样做的权利。没有宗庆后,娃哈哈会怎样?达能必须考虑“后宗庆后时代”娃哈哈可能面临的市场风险。达能整合乐百氏的失误(达能持股93%,去年亏损过亿元)更让其投鼠忌器。

  可能二:宗庆后另起炉灶。宗庆后此次向达能挑战时,就公开表示有放弃娃哈哈商标的打算,显示这种可能性并不小。离开了娃哈哈,宗庆后会像牛根生离开伊利并创造出蒙牛一样吗?宗庆后在业界的影响力和可用资源价值不容低估,这是其信心的源泉和向达能挑战的资本。只是舍弃多年苦心经营的驰名品牌,另起炉灶,宗庆后需要付出的代价不只是时间和金钱,更可能是失败。

  可能三:宗庆后回购达能股权。如果能获得更大的利益,在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斡旋下,宗庆后出巨资回购达能在公司51%的控股权部分或全部也未必没有可能。达能显然不希望娃哈哈成为另一个乐百氏。问题是,已在娃哈哈投资中尝到甜头的达能要价有多高,宗庆后又愿意出价多少?

  没有赢家的战争

  分析人士表示,这次双方口水大战没有赢家,最终可能导致两败俱伤。在媒体和公众的聚焦下,随着更多细节的披露,娃哈哈、宗庆后和达能良好的公众形象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害。

  虽然娃哈哈称,此事件对公司的正常经营没有造成明显影响,但市场营销专家持相反观点。双方互揭老底对娃哈哈的市场美誉度构成实质性伤害,从而可能使其市场份额降低,在竞争激烈的饮料市场,更容易产生多米诺效应。

  同时,达能中国市场的其他合作者可能会对达能产生负面评价,在合作上更加谨慎,其雄心勃勃的中国市场计划可能搁浅。

稿源 国际金融报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俄“美女间谍”被爆料 曾想色诱英国王子(组图)
851路运营遇阻无奈撤退 公交车为何难进中北镇
开发商预测下半年津城楼市 楼市观望期将结束
南京一女司机穿旗袍开公交 6种款式换着穿(图)
武钢沉淀池现裸体女尸 近3个月身份仍成谜(图)
前英超巨星9日亮相天津 福勒领衔佩斯将战泰达
女排亚俱杯天津再败列第四 泰国队获世俱杯资格
女星为世界杯“宽衣解带” 阿朵美腿秒杀宅男
C罗向右走向左走 队长袖标被剥夺 儿子出世(图)
曝阿根廷内讧:特维斯不满梅西 众将反戈老马
“打工皇帝”唐骏被指留学创业等经历多处造假
网络创业牛人王兴:从“校内网”到“美团网”
比尔·盖茨的后微软生活:火一样燃烧的男人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谢娜微博破口大骂力挺张杰 红颜大怒为哪般(图)
阿娇卷发惊艳 情事遭爆料 男生承认很享受(图)
周迅前男友贾宏声跳楼身亡 现场父亲悲痛不已
演员贾宏声5日18时跳楼自杀 警方已经展开调查
凤姐担心被广电总局封杀:我不低俗也不丑(图)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