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业界精英  >  财经人物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亚洲女首富”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的戏剧人生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05 09:14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世间万物都充满着诱惑,但是一个人的一生又能得到多少。

  4月3日,又一场戏剧般的梦结束了,被称做“亚洲女首富”的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在获得300亿元遗产的第二年,病逝香港。空无一物来,空无一物去。

  悄然落幕:亚洲财富女王病逝

  昨天,有香港媒体报道,亚洲第一女富豪香港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在4月3日晚间因病逝世。

  虽然在此之后,龚如心的私人助理王礼泉在接受传媒访问时表示,龚如心的离世不会对公司运作造成太大影响,因华懋是大集团,有不少人负责各项工作。随后记者在浏览华懋集团的公司网站时发现,网站上和平时一样依然滚动着该公司简介,并没有特别的介绍。

  但是,龚如心的突然离去却在香港乃至全国地产行业产生了轰动影响。有消息称,新世界发展主席郑裕彤表示,对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病逝感到突然,他认为龚如心仍然年轻,对她的离世表示惋惜及难过。

  据悉,龚如心逝世消息公布后,她持有上市公司的安宁控股的股价一度大跌逾20%至0.49元,收报0.54元,跌14.286%,成交达1.023亿元。

  起家地产:公关大使变身香港富豪

  龚如心的一生与她的华懋置业难分纠缠。

  1962年,龚如心和其夫王德辉在香港联手创办了华懋置业,但是谁也没有想到,华懋置业能够发展成现在这种规模。

  当时,华懋置业发展地产的主要策略是低价大量收购新市镇的土地,做盖得快也卖得快的普通住宅。与其他地产商不同的是,华懋置业在银行借贷上极为保守,这主要是因为王德辉在商业战场上的谨慎风格。他很少向银行大量借贷,而是依靠华懋旗下各公司的内部运作解决资金问题。

  所以在华懋置业的运作上,这对夫妻搭档便形成了这样一种分工格局——王德辉负责项目,龚如心则是华懋置业的公关大使——因为王德辉不喜欢与银行交往,所以华懋置业和银行之间的往来就常由龚如心出面。

  谁都以为这种保守的策略易阻碍公司的壮大,但在变幻莫测的楼市中却成了保身之道:在1967年香港大暴动造成的地产灾难中,很多大量向银行借贷的地产公司,因为遭银行“逼仓”而破产,华懋置业却安然无恙。这时,华懋置业反而会趁机大量购入土地,等候地产高潮的到来。

  到上世纪70年代,华懋集团已成为香港最大的私营地产商之一。在香港,华懋集团的标志几乎随处可见。而这也为龚如心在1995年被财经杂志列为香港五大富豪之一奠定了基础。

  祸从天降:惊天绑架案让龚步入转折

  正当华懋的发展如日中天的时候,龚如心与王德辉的幸福生活却被突如其来的绑架案毁于一旦。1983年年初,王德辉与龚如心在驾车上班时,被几名匪徒手持刀、枪绑架。匪徒把王德辉绑架走后,却把龚如心释放回家,让她准备巨款赎人。最后“看似善良”的绑匪在收到了龚如心的1100万美元后,王德辉幸运获得释放。这次惊天绑架案,可以说轰动全球,王德辉和龚如心的知名度也因此倍增。

  但当龚如心与王德辉还未从上次绑架案的阴影中走出时,1990年悲剧再次降临到他们头上,王德辉再次被绑架。但当龚如心交付了绑匪要求的6000万美元的赎金后,再也没有等到他的丈夫回家,王德辉从此人间蒸发了一样杳无音信。

  不过,龚如心并没有被这突如其来的打击所击倒,从她标志般的穿着和个性般的头饰来看,她显然是一位不屈从传统的女性。在她的领导下,华懋的势力不断壮大,资产也在成倍的增长。

  在龚如心的不断努力下,华懋集团已发展成为亚洲首屈一指的投资公司,1997年7月,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的世界超级富豪榜中,龚如心以70亿美元个人资产名列世界华人女首富。

  豪门恩怨:几经周折的“世纪争产案”

  虽然龚如心努力经营的华懋集团一直蒸蒸日上,但一个难以预料的危机一直伴随着她。1990年龚如心的丈夫王德辉绑架失踪后,王氏家族同龚如心的财产之争就没有平息。

  1997年7月8日,王德辉的父亲王廷歆要求确认1968年儿子所立的遗嘱,及颁令儿子已死。而1968年3月15日,王德辉的遗嘱内容为财产全部留给父亲。1999年,香港高院宣布王德辉已死。

  2001年8月6日,龚如心与丈夫王德辉父亲王廷歆的“翁媳争夺遗产案”开庭审理,龚如心被指证1990年王德辉另立的将遗产全归龚如心的遗嘱为龚如心假冒其夫遗嘱签字,遗嘱不能生效。

  2002年11月21日,高院裁定王廷歆是王德辉的遗产受益人;龚如心提出的1990年遗嘱则属伪造。龚如心不服提出上诉,不过1个月后,警方正式拘捕她,获准以自签500万元担保外出。2004年6月28日,高院上诉庭裁定龚如心上诉失败,王廷歆仍是王德辉的遗产受益人。

  不过,案情在2005年9月16日又有了戏剧性的变化,香港终审法院尘埃落定,龚如心成为其夫王德辉的惟一遗产受益人。香港终审法院5名法官一致推翻原讼庭及上诉庭的裁决,裁定王德辉于1990年3月12日所立的遗嘱为王德辉生前的最后遗嘱。

  至此香港历史上历时最长的民事诉讼、耗资最多诉讼费的“世纪争产案”终以龚如心的胜利而告终。龚如心又重新拥有了她奋斗毕生的华懋集团,并又再次戴上了亚洲女首富的王冠。

  不过,财富的光环并没有给龚如心带来好运,就当她在“世纪争产案”获胜后的一年半,2007年4月4日龚如心因病逝世。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世间万物都充满着诱惑,一个人的一生又能得到多少呢?空无一物来,空无一物去而已。

稿源:北京商报 编辑: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沈洁:动真碰硬治顽疾
住建部曝光20家违规房企中介 天津四家公司被查处
天津8日强降雨过后 周末再迎新一轮强降雨
市委教育工委、市市场监管委通报5起不作为不担当典型案例
天津通报5起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从缓兵之计到落井下石 契约精神之下的维特塞尔
维特塞尔转会多特蒙德 权健极为被动只剩三外援
激活违约金走人 不厚道的维特塞尔让权健很受伤
获最有价值球员实至名归 李盈莹直面国家队竞争
新赛季排超10月重燃战火 冠亚争夺回归五局三胜
李国庆批判天猫:地产模式是“逆潮流而动”
马化腾演绎不确定:三次减持腾讯总在最低点
巴曙松:金融抑制是中国30年来经济增长的秘密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最美的青春》央视热播 贾宏伟展露好身材
吴亦凡片场这个举动 让导演竖起了大拇指
《媚者无疆》洗白式演技催泪无数 再遇感情危机
南征北战NZBZ《星空》上线 唱响《武动乾坤》
《烈火军校》杀青 白鹿许凯李程彬感恩军校磨砺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