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金融广角 > 投资基金 > 投资基金知识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选基金比选股票还难:怎样看基金评级和排名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23 09:00
 

  “选基金比选股票还难。”一位合资基金的部门主管在与记者交流时说道,“在美国的共同基金市场,基金数量已经超过股票数量,大众投资者必须具备较高的甄别基金的能力。”

  独立的第三方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国内基金管理公司已经达到58家,基金品种和数量正在迅速增加,在这样的环境下,基金市场的第三方——独立的基金评级机构的力量显得非常珍贵,大众投资者可以将科学、权威的基金评级和排名作为重要的投资参考。

  目前基金行业内较为普遍的评级和排名提供者包括,理柏(Lipper)、晨星(Morningstar),以及以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为代表的券商系研究机构。

  理柏和晨星这两家美国的基金评级机构,在最近二三十年中凭借自己的特色和风格,各立门户,自成一家,伴随着海外开放式基金的市场发展历程而壮大。理柏和晨星已经分别在上海和深圳落地,其评级和排名数据被越来越多的国内基金公司援引。

  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最近对记者表示,“基金持有人需要了解基金公司的优势、劣势,需要一个对基金公司和基金产品的客观、公正的评价,因此第三方的评级十分必要。”

  他说,“第三方评级机构的独立性十分重要,这类评级机构都比较中立,比如理柏在年底突然联系基金公司颁发奖项,如果没有获奖可能一年都不会联系,这样也表现出他们的独立性。对于晨星、理柏这样的评级机构,持有人的信任是他们生存的基石,因此他们一定会尽心尽力办好的,持有人可以比较信任这样的第三方。”

  对大众投资者来说,在阅读基金评级和排名之前,首先应了解不同评级机构特定的分类办法和评级依据。一般而言,晨星以众多基金实际的投资组合、股票仓位情况对基金进行分类并排名,理柏则按照基金招募说明和相关合同契约来进行分类并排名。

  专业人士表示,上述两种分类各有特点,晨星的分类体现了基金投资的动态特点,晨星可以通过基金披露的季度报告、年度报告这些公开资料追踪各个基金的实际投资情况;理柏的分类则体现了基金管理者与基金持有人之间的委托与信任原则,持有人依照最初的基金招募书购买基金,基金管理者按照基金合同开展投资。

  第三方评级机构所采用的主要分类和评级指标日益趋向科学、公允、客观,这与基金市场的健康发展是正相关的。

  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说,“中国的老百姓还是喜欢偏重净值、短期操作,我认为这是不理性的偏好。一些评级指标比如收益、稳定性等,作为购买人如果对这些指标不认同,包括基金公司有时也会对一些指标不理解,评级的公信力可能就会没那么强,这需要一个普及的过程。基金管理公司的关注是随持有人的关注而转移的,如果评级很客观公正,投资者都认可这些机构的评级指标,基金公司在风险控制和投资上也会向着这个方向发展。”

  科学的分类

  理柏中国区研究经理周良对记者说:“科学的分类是基金评级的前提,只有把相同类别的基金进行比较那才是合理的,合理的比较基础才能提供一个合理的预期。同时分类方法应该是公开透明的,对基金分类也应该具有相当的稳定性。理柏将全球10万多支基金分为将近400多个类别,目前中国占了8个类别。”

  这里不妨具体例举理柏的具体分类。

  周良介绍说,“我们注意到中国基金市场的一个特点,是相当一部分的基金都是通过对股票和债券的资产配置来实现投资目标的。即使是以股票基金命名的部分基金,也应用了一些债券配置策略。我们觉得应该把这些基金都分为混合类基金。由于这些基金的数量在中国市场非常庞大,我们又将这些基金细分成了四个部分,我们根据固定收益部分在整个基金资产当中的比例设定了35%和65%两个指标,如果固定收益部分超过65%的话我们认为他是一个混合保守基金,如果介于35%—65%之间我们认为是混合平衡基金,低于35%是混合进取型基金。如果基金的投资是明确表明在股票和债券之间根据市场变化进行灵活配置的话,我们认为是混合灵活型基金。对于混合型基金的细化分类,可以更好地把同一类的基金放在一起进行比较。提供一个合理的比较基础。除了股票型和四个混合型基金类别外,中国基金类别中还包括债券型、保证型和货币型基金。”

  找到自己想要的

  理柏认为,随着基金数量的大幅增加,越来越多的基金投资者根据基金评级机构的评级来作出投资选择。基金评级的指导思想、研究方法对市场投资理念是深具影响的。我们认为随着市场的发展和投资者的不断成熟,基金评级要从投资者的各种投资需求出发,更全面地衡量基金的管理能力。

  “我们认为投资者有追求绝对回报更高、收益更稳定、本金更安全和投资费用更低等投资需求。例如投资者从回避风险的需求出发,会要求收益更稳定。再例如从较长的投资期限看,投资费用会侵蚀相当部分的投资收益,所以投资者有追求更低的投资费用的需求。我们将这四种投资需求分别量化为总回报、稳定回报、保本能力和费用四项指标。”理柏这样表示。

  该机构认为,“对于投资者来说,用这四项指标来衡量一个基金,能够全面地了解一个基金的优势所在。我们觉得投资者选基金的过程当中分两个步骤,首先是要明确哪些投资目标对投资者来说是最重要的,第二才是根据这些投资目标来选择基金。理柏的四项评级指标对于不同的投资者来说有不同的重要性。例如对于一个追求低风险的投资者,保本能力指标具有更高的重要性。而对于一个追求低投资费用的长期投资者,费用指标具有更高的重要性。总体回报指标比较适合于重视过往业绩、重视绝对收益的投资者。稳定回报适合追求收益更稳定的投资者。”

  基金投资,从某种角度上说是一个传递信任的过程。作为第三方的基金评级机构,也正是整个市场健康情况和成熟水平的重要标志。

稿源 国际金融报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美国3艘核攻击潜艇在中国周边“武力炫耀”(图)
实拍:大熊猫打盹将宝宝挤死 心痛不已茶饭不思
张春贤轻车简从穿行乌鲁木齐街巷与市民交流
北京任免近40名领导干部 进新一轮人事调整高峰
新疆乌鲁木齐惊现“UFO” 专家:是美国导弹(图)
布拉特:对中国足球我无解药 别先追求国足成绩
C罗前绯闻女友神秘身亡 巴西门神疑为凶犯(图)
纯属恶搞:如果《新闻联播》只报道世界杯……
巴拉克已离开球队驻地 媒体猜测与拉姆矛盾爆发
神准章鱼被网友PS恶搞 半决赛中国赢德国?(图)
巴菲特:9岁开始摆摊卖饮料 11岁开始投资股票
“魔兽佳人”前九城总裁陈晓薇转投橙天娱乐
戴相龙建议创造条件择机启动“港股直通车”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周迅前男友贾宏声跳楼身亡 现场父亲悲痛不已
演员贾宏声坠楼身亡 周迅经纪人希望勿打扰家人
演员贾宏声5日18时跳楼自杀 警方已经展开调查
王菲复出时装片造型首曝光 颠覆以往走中性路线
《唐山大地震》海报剧情曝光 7月22日公映(图)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