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证券市场  >  证券要闻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巨额订单造就杭萧钢构10个涨停 究竟谁在虚构?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22 12:25
 

  2月12日起,杭萧钢构(600477)连续10个涨停板,累计涨幅159%。暴涨的原因是公司签订了一单344亿元的巨额合同,创下了沪深上市公司单笔合同金额之最。

  在这10个涨停板中,记者惊奇地发现,有神秘席位的资金准确把握住了股票的买卖点,获得了暴利!这其中有什么猫腻?而巨额合同此前也没有任何征兆,投资者质疑声四起。

  种种悬疑,背后的真相到底怎样?日前,记者飞赴杭州,一探杭萧钢构暴涨的内幕。

  事件缘起:344亿合同催生股价翻番

  从2月12日起到3月17日,杭萧钢构(600477)连续10个涨停板,股价从4.14元涨到了10.75元,累计涨幅159%,可谓是近期市场最大的牛股。而其连续涨停前,股价走势并不显山露水,成交量也不大,根本没有引起任何人的注意。

  2月12日,该公司公告称,与中国建筑一局(发包方)签订《京澳中心地上钢结构加工、制作合同》及《京澳中心地上钢结构安装合同》,合同总价款1.47亿元。当天,杭萧钢构涨停。但在当天涨停的众多个股中,杭萧钢构的表现并没有引起人们多大的关注。接下来几个交易日,杭萧钢构天天封死涨停,成交量越来越小,一只牛股逐渐显露峥嵘。

  2月15日,公司终于就近期暴涨发布公告。公告称,公司正与有关业主洽谈一海外建设项目,该意向项目整体涉及总金额折合人民币约300亿元,分阶段实施,建设周期大致在两年左右。若公司参与该意向项目,将会对2007年业绩产生较大幅度增长。公司尚未正式签署任何相关合同协议。

  原来天天涨停是冲着这个来的,而此后还一直没打住!2月27日,沪深股市暴跌,当天,杭萧钢构却很凑巧地以“因有重大事项披露”而停牌。

  3月13日,公司正式宣布拿到了344亿元的合同——公司作为卖方及承包方与买方及发包方中国国际基金有限公司(下称中基公司)签订了《安哥拉共和国-安哥拉安居家园建设工程-产品销售合同》、《安哥拉共和国-安哥拉安居家园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产品销售合同总价计248.26亿元,施工合同总价计95.75亿元,合同总额达到344亿元。

  一个超级“馅饼”砸到了杭萧钢构的头上,一个惊天大合同,催生了杭萧钢构这只超级牛股,而媒体的质疑也接踵而至。

  现场调查:杭萧钢构早已做好准备

  带着对巨额合同的疑问,记者赶赴该公司市内办公地——杭州中河中路瑞丰国际商务大厦,一座采用杭萧钢构的产品建成的钢结构大楼。在7楼办公室,公司证券部的罗高峰先生接待了记者,而他原来是在位于3楼的办公室上班,“公司在进行办公区域的调整。”

  “因为有344亿的合同?”这是记者的第一反应,这种猜测立即遭到了否定,他表示,根据公告,巨额合同的事情公司早已完成了前期准备,“合同能否履行关键看对方的支付能力。”

  “如果不能履行,那么合同中是否有违约金的内容呢?”记者追问道。罗对此表示不知道。而此前有业内人士曾担心,如果没有违约金或者违约金很少,那么有人借题材炒一把股票就走的可能性就会大增,而关于违约金或者违约责任的内容公司公告也未提及。

  记者又抛出了一个问题:“关于合同的事情,从最早的‘若公司参与该意向项目,将会对公司2007年度业绩产生较大幅度增长’,到后来的‘项目的进度和收益存在不确定性’,你们发布公告的口气似乎越来谨慎了?”

  罗表示这是记者的误解,他们的公告内容都是征询过主管部门的,不存在谨慎不谨慎的问题。

  就在记者与罗交谈期间,办公室里的电话不时响起,不少投资者也打电话来询问有关合同的情况,采访多次中断。采访结束后,记者又到处转了转,公司办公区包括好几层楼,员工似乎并未受到344亿巨额合同的气氛影响,都在井井有条地忙碌着。

  事出蹊跷:10个涨停后主力溜了

  从2月12日第一个涨停开始,杭萧钢构的股价至今已连续拉出了10个涨停板,期间最大涨幅高达159%。其中,自2月14日到3月15日的7个交易日中,更是出现了开盘即封涨停的超级强势,涨停板上的未成交买单总数都是数千万股。

  交易信息显示,2月13日,长江证券上海东方路营业部以1207万元的成交额名列当日买进席位第一,而排名买入金额二到五位的营业部的成交额仅在270多万到22万元之间。

  2月14日,上证所公布了杭萧钢构2月12日~14日的交易信息,三个交易日中累计买入金额排名第一的营业部为长江证券杭州建国中路营业部,买入总额为3563万元,而累计买入排名第二的营业部却是成交额不足353万元的西南证券杭州庆春东路营业部!2月13日买入1207万元的长江证券上海东方路营业部神秘消失了!

  17日,记者与上证所取得了联系,将上述排名异常状况咨询了上证所工作人员。他表示,交易信息的数据都是电脑系统每日自动生成的,关于杭萧钢构的问题已反映给技术部门,至于原因目前还不知道,他们已开始进行处理,可能下周一才会有结果。

  疑团丛生:长江证券靠的是信息优势?

  上述情况如果理解为排名异常的话,那还有一些新的谜团等待解开,记者请一位私募基金经理李先生仔细研究了杭萧钢构的交易数据,又发现了一些可疑之处。

  在2月12日~14日,长江证券两家营业部一共买入4700多万元,与杭萧钢构这三天总成交金额6843万元相比,占了近七成的比例,出手如此之重,完全是胸有成竹,其后上市公司公布了朦胧利好,足以证明这些资金掌控者的精确制导能力,而他们到底靠的是研究优势还是信息优势?

  就这一疑问,本报记者昨日前往长江证券杭州建国中路营业部求证,该营业部位于建国中路万安商社9、10两层。在该营业部门口,一名保安拦住了记者,在说明来意后营业部一位高级管理人员接待了记者。

  他向记者否认了该营业部有客户大量买入杭萧钢构,之所以成交量较大是因为该营业部是公司的一个集中交易席位,长江证券其他一些营业部的数据也要汇总过来,至于更多的内容不便接受采访,建议记者去武汉与公司总部联系。

  “即使是集中交易,为何只有长江证券的客户在大量买进?难道这些身在各地的客户同时都相中了杭萧钢构?”私募基金经理李先生在闻知了记者的采访结果后反问道。

  他指出,长江证券杭州建国中路营业部与杭萧钢构同处于杭州市,其前身为大鹏证券杭州建国中路营业部,在大鹏证券破产关闭后经纪业务被长江证券接收,但大鹏证券恰恰是杭萧钢构上市时的主承销商。

  他告诉记者,凡与上市公司有投行业务来往的券商,一般与上市公司的关系都比较密切,例如杭萧钢构董事长和总经理等几位高管均将个人账户开设在光大证券,而光大证券正是公司股改时的保荐人。

  虽然这并不意味着上市公司有内幕交易的可能,但信息被市场提前获知就不是没有可能了。

  “我个人认为,如果没有一些合理的解释,很难让人相信这是正常的交易行为,尤其是在一个公布了惊天大利好的黑马股上面。”李先生如是说。

  在种种疑团尚待解开之际,长江证券上海东方路营业部这一席位在杭萧钢购17日的天量交易中再次出现!

  17日上证所交易公开信息显示,长江证券上海东方路证券营业部再度上榜!而这一次,其名列卖出榜首位,17日共计卖出7970.6万元,约740多万股。2月13日的公开信息显示,长江证券上海东方路营业部总共买入金额为1207.3万元,约240多万股。显然,该席位17日卖出的股票数量大大超过了2月13日披露的买入数量。这多出来的近500万股,是什么时候买进的?

  证监会表态:杭萧钢构如有问题必定彻查

  证监会终于表态了:如果杭萧钢构存在问题,证监会将立即立案调查。这是证监会首次在敏感问题没有取得调查结论前向新闻界通报调查进展情况。

  记者昨晚获悉,证监会在北京向证券三大报及新华社召开紧急会议,通报对杭萧钢构的有关事项,表示要严查之。

  2月12日至今,杭萧钢构连续10个涨停,同时抛出金额高达344亿元的天价工程合同。10个涨停的背后,到底有没有内幕交易?与杭萧钢构签署344亿元天价合同的中基公司,又到底能否按时完成工程的款项支付?这一切到目前都还是未知数,但同时也疑点重重。

  随着这一事件的逐渐发展,已经引起了越来越多的质疑。

  昨晚,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证监会于昨晚7点在北京召开紧急会议,通报杭萧钢构有关事项。该会议招集了包括证券三大报、新华社等多家媒体参加,主要内容便是,将对杭萧钢构展开调查。

  据了解,在昨晚的会议上,证监会有关人士表示,杭萧钢构300多亿合同事件和股价异动情况,已经引起了证券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证监会已责成证券交易所和相关证监局,对公司的信息披露问题及是否存在二级市场操纵、内幕交易行为着手进行了调查。一旦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将坚决查处,决不手软。

  分析人士指出,具体调查的方法可能包括三项内容,一是通过交易所调查交易数据。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从2月12日~2月14日三个交易日,长江证券下属两家营业部大量买进杭萧钢构,而在3月16日,长江证券一营业部高位大量卖出。分析人士认为,一系列交易数据显示,这中间是否存在内幕交易行为,的确值得有关方面重点调查。其次,由当地证监局对杭萧钢构上市公司进行调查。从杭萧钢构的信息披露来看,344亿元的大额合同,公司披露的公告确实太过简单,这到底是公司有意隐瞒,还是公司工作失误,确实有待商榷。

稿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沈洁:动真碰硬治顽疾
住建部曝光20家违规房企中介 天津四家公司被查处
天津8日强降雨过后 周末再迎新一轮强降雨
市委教育工委、市市场监管委通报5起不作为不担当典型案例
天津通报5起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从缓兵之计到落井下石 契约精神之下的维特塞尔
维特塞尔转会多特蒙德 权健极为被动只剩三外援
激活违约金走人 不厚道的维特塞尔让权健很受伤
获最有价值球员实至名归 李盈莹直面国家队竞争
新赛季排超10月重燃战火 冠亚争夺回归五局三胜
李国庆批判天猫:地产模式是“逆潮流而动”
马化腾演绎不确定:三次减持腾讯总在最低点
巴曙松:金融抑制是中国30年来经济增长的秘密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最美的青春》央视热播 贾宏伟展露好身材
吴亦凡片场这个举动 让导演竖起了大拇指
《媚者无疆》洗白式演技催泪无数 再遇感情危机
南征北战NZBZ《星空》上线 唱响《武动乾坤》
《烈火军校》杀青 白鹿许凯李程彬感恩军校磨砺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