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中国经济 > 财经视点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两会:物权两税是当然的热点 股市是升温的热点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02 08:41
 

  又是一年一度两会时。两会,是共商国是、畅所欲言的盛会,是智慧火花碰撞的论坛,是亿万民众关注点的汇集地。两会上的每一份议案提案,每一次发言讲话,每一场分组讨论,都来自基层,源自实践,影响决策。其中的热点话题,更是反映了社会各界对两会的期盼。

  那么,哪些话题会成为今年两会上的热点呢?

  两“法”:当然的热点

  物权法、企业所得税法两部法律草案,将提交本次两会审议讨论。作为既定议程,物权法与两税合一自然会成为今年两会上的热点,正如去年的“十一五”规划、前年的《反分裂国家法》,再往前两年的修宪与政府机构改革,都是当年两会上的焦点一样。

  还在1月,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就开始提前研读、讨论这两部法律草案,提出进一步的修改完善意见,以便为人代会审议做好准备。部分代表认为,这两部法律的顺利出台和有效实施,将使我们在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道路上迈出重要的一步,将使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完善。各个代表都联系了所在的各省、区、市的实际,对两法草案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律师协会秘书长陈舒在自己的日记中写道:“物权法是关系到全国每一个人切身利益的基本法律,自己能够亲身参与其立法进程,确实享受到了作为一个法律人的快乐……考察社会上对物权法(草案)提出的数万条建议,我认为每一条都代表了一定人群的利益诉求”。

  可以预见,物权法(草案)中的土地使用权、车库车位归属、农民宅基地使用权流转……,企业所得税法(草案)中的新税收优惠体系、优惠期安排……等等,都将成为今年会议期间代表委员讨论的重点。

  经济民生:持续的热点

  与物权法、两税合一这类既定议程造就的热点不同,经济形势及调控措施、医疗、住房、教育等经济民生话题一直是近几年两会上不衰的热点,今年还将维持相当的热度。

  本届两会自2003年始,今年是收官之年。正是从2003年起,每次两会,无论是在分组讨论的会场,还是在记者对代表委员的围追堵截时,关于经济“冷”乎、“热”乎,宏观调控“松”乎、“紧”乎的辩论总是随处可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稿时提出:今年必须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重点是控制固定资产投资和信贷规模,在优化结构中促进经济总量平衡,更多运用经济杠杆、法律手段引导和规范经济行为。可见,宏观调控仍将成为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的重点。特别地,降低能耗将尤其引人注目。

  “目前我国节能降耗压力很大,任务艰巨。”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牛犁不无担忧地表示。去年人代会审议通过的“十一五”规划提出,至2010年将我国单位GDP能耗降低20%,平均每年下降4个百分点。但刚刚过去的2006年情况并不令人乐观,仅下降了1.23%。可以料想,今年两会上围绕节能降耗、环保等问题,代表、委员将会有不少议案、提案提出。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张卓元认为,今年的宏观调控不应过分依赖行政手段,应该偏重经济手段,理顺各种生产要素之间的价格关系。他特别提醒说,要注意观察中央对节能降耗的实施力度,如果严格实施将会导致很多项目下马,从而放慢投资增速。

  如果说,宏观调控涉及的是整个国民经济的平稳发展,那么,医疗、住房、教育等话题则关乎13亿人民的福祉。这三大民生话题今年再次位居新华网“网民关注的两会热点问题”前列。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袁钢明、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专家王小广等学者预计,医疗改革、教育收费、房地产调控和农民低保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将再次成为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郭松海告诉记者,“这次两会,我带来一大堆关于房地产的提案,其中有一篇就是《百姓不做‘房奴’,政府要做什么?》。”他认为,政府应对住房价格进行必要的干预,应进一步调整房地产开发结构,引导一些有品牌、有实力的企业开发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限地价、限房价;提高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的比例,使房地产开发的供给结构与中低收入家庭真实需求相吻合,以满足大众的需求。

  分析人士指出,宏观调控及医疗、住房、教育等民生经济话题之所以会成为两会持续不衰的热点,正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到特定阶段,既是“黄金发展期”又是“矛盾凸显期”的客观反映。年年是热点,充分说明最高权力机关对经济民生问题的高度重视,也表达了广大民众对国家彻底解决这些问题的热切期盼。事实上,对于这些呼声,党和政府已经采取了不少措施,特别是“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提出,上述经济民生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股市:升温的热点

  就如持续火热的股市行情一般,越来越多的两会代表、委员将目光投向了股市。

  作为证券媒体的记者,前几年跑“两会”时有一大难题:只要一触及有关股市的话题,除了政协委员中的少数经济学家,其他代表、委员总是尽量回避。但这种状况从前年开始逐步改观。关于资本市场的话题,今年可望继续升温。这一趋势,在历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有迹可循。2003年的报告,对资本市场只有寥寥数字;从2005年开始,既然达到了百字论述;而去年更是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大力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李雅芳透露,正在着手准备两份关于资本市场的大会发言。她说,其中一份发言将谈到如何规范股票市场以及让资本市场得到更快发展的话题。

  与代表、委员的关注度逐年提高相呼应,去年以来,更多的人加入到股民、基民的队伍中。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公布的数据,2006年以来,A股个人新开账户数达907万户,增幅超过12%。去年至今,基金发行份额高达4473亿份,创下了历史增长之最。

  “资本市场之所以成为两会持续升温的热点,主要在于其对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发挥着基础性作用。”中国人民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世界各国的发展经验表明,经济规模越发达,需要资本市场支持的力度就越大。目前我国资本市场规模与GDP的比例约为0.5:1,不过,20年后这数字也可能会大幅增长至3:1,这也是经济发达的表现。”

  正如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不久前所总结的那样,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全社会对资本市场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深化,尤其是《国务院关于推出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得到了各方面的广泛认同。

  有专家指出,两会上代表、委员讨论的热点话题,其实折射出社会公众在一定时期的所思所想。正可谓热点凝聚了民声、民意与民心。大多数代表、委员来自基层,他们本身就是民众中的一员,他们在两会上的讨论和发言,就代表着大多数老百姓想说的和想听的。这就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势所在。两会中的一切重大议题大都源于基层、源于生活,而两会通过的决策也都是为了百姓民生。这就是我国社会经济最近二十多年来发展的最强大动力和最基本轨迹。

稿源 中国证券报 编辑 付春英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美国3艘核攻击潜艇在中国周边“武力炫耀”(图)
实拍:大熊猫打盹将宝宝挤死 心痛不已茶饭不思
张春贤轻车简从穿行乌鲁木齐街巷与市民交流
网络赌博利益链调查 形如传销一年投注40亿(图)
北京任免近40名领导干部 进新一轮人事调整高峰
布拉特:对中国足球我无解药 别先追求国足成绩
C罗前绯闻女友神秘身亡 巴西门神疑为凶犯(图)
纯属恶搞:如果《新闻联播》只报道世界杯……
勒夫:西班牙有好几个“梅西”但我们也很强大
葡媒爆料C罗借腹生子 外界猜测世界第1是同性恋
巴菲特:9岁开始摆摊卖饮料 11岁开始投资股票
“魔兽佳人”前九城总裁陈晓薇转投橙天娱乐
戴相龙建议创造条件择机启动“港股直通车”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周迅前男友贾宏声跳楼身亡 现场父亲悲痛不已
演员贾宏声坠楼身亡 周迅经纪人希望勿打扰家人
演员贾宏声5日18时跳楼自杀 警方已经展开调查
王菲复出时装片造型首曝光 颠覆以往走中性路线
试听:韩庚最新大碟《庚心》主打歌《My Logo》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