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中国经济 > 经济信息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中国收入最高20%人口与最低收入者收入差约18倍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2-25 15:01
 

  二〇〇七年中国《社会蓝皮书》二十五日出版。《社会蓝皮书》的主编、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在此间表示,中国收入最高的百分之二十人口与最低收入者的实际收入差距约十八倍,且差距仍在向纵深发展。

  李培林称,过去城乡差距和地区差距要比总体的差距小很多,特别是东部地区率先发展之后,东部的收入差距显得很大。但现在西部已经超过东部,而且农民内部差距比较突出。

  李培林指出,在市场定价情况中,一般制造业和垄断行业的工资水平这几年也在迅速拉开,在国家定价的制度当中,公务员的工资也由于区域之间财政的差距,现在差距越来越大。公务员工资地区差距也达到了十几倍。

  李培林说,在收入分配的问题,中国民众社会经济地位认同普遍偏下的情况尤应引起关注。社会蓝皮书指出,逾五成中国城乡居民认为自己的社会经济地位属“下层”或“中下层”。“中层”以上的认同率不仅低于美国、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也低于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国家。

  李培林认为,上述情况的产生是因为在中国分配制度快速变化,收入差距逐渐拉大的情况下,很多人对于分配制度的公允性产生了疑虑。

  “我们不仅要注重分配结果的调整,也要建立一个机会公平、权力公平的制度。”李培林说,在不能保证机会公平的前提下,单纯调整结果使之平均化,这并不可能完全消除人民群众的不满;建立起一个让大家觉得合理公正的制度才是最重要的。

  中国居民“中层”认同比不足四成

  2007年社会蓝皮书《2007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今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社会蓝皮书指出,据调查显示,中国城乡居民社会经济地位“中层”认同比例为39.6%,不但低于美国、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也低于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国家。

  从2006年3月至7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按照科学严谨的社会抽样调查方法,在全国进行了一次“社会和谐稳定问题全国抽样调查”。此次调查覆盖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130个县(市、区),260个乡(镇、街道),520个村(居委会),访问住户7140余户,获得有效问卷7061份,调查误差小于2%,符合统计推断的科学要求。

  把人们的社会经济地位划分为上层、中上层、中层、中下层和下层五个层级,根据调查结果,认为自己属于“上层”的仅占0.5%,属于“中上层”的占5.4%,属于“中层”的占39.6%,属于“中下层”的占29.1%,归入“下层”的占24.5%。这表明,中国城乡居民社会经济地位认同出现普遍偏下的情况。

  与其他国家的同类调查比较,中国城乡居民的“中层”认同比例,不但低于美国、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也低于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国家。这种社会经济地位认同普遍偏下的情况,说明在快速变迁过程中,由于分配秩序的问题,不仅低收入群体不满意,一些中层和中上层收入群体也不满意。

  看病贵、就业和收入差距成为中国最突出社会问题

  今日正式出版的二〇〇七年社会蓝皮书指出,“看病难、看病贵”、“就业失业问题”和“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分化”已成为民众眼中当前中国最突出的三大社会问题。

  蓝皮书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于今年三月至七月在全国进行的抽样调查结果得出上述结论。这项调查覆盖中国二十八省、市、自治区,访问住户七千一百四十户,获得有效问卷七千零六十一份。

  在调查设计的十七个社会问题中,城乡居民普遍认为医疗卫生、就业失业和贫富差距是最严重的社会问题。与以往不同的是,“看病难、看病贵”第一次被列为突出问题之首。调查显示,城乡家庭人均年消费支出中,医疗支出占百分之十一点八,高于教育支出的百分之十点六、交通通讯的百分之七点四和衣着的百分之六。

  调查还显示,城乡居民遇到的最多的生活问题是“家庭收入低,日常生活困难”,其次是“医疗支出大,难以承受”,再次是“住房条件差,建/买不起房”。

  蓝皮书称,在调查所覆盖的农村地区,社会统筹性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的覆盖率分别为百分之六点五和百分之三点三。对当前医院收费标准,多数城乡居民表示不满意。书中指出,一方面是社会统筹性医疗保险的缺乏,另一方面是对医院服务收费标准的不满,出现“有病难就医、有病不就医”的现象就不足为奇。在三千七百八十名受调查的城乡居民中,表示过去一年自己或家人因费用问题,在需要去医院却没有去医院看病的超过百分之十二。

  除医疗、就业和贫富差距外,在居民眼中,贪污腐败、养老保障、教育收费、房价过高、社会治安等也是目前中国较为严重的社会问题。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美国3艘核攻击潜艇在中国周边“武力炫耀”(图)
实拍:大熊猫打盹将宝宝挤死 心痛不已茶饭不思
张春贤轻车简从穿行乌鲁木齐街巷与市民交流
网络赌博利益链调查 形如传销一年投注40亿(图)
北京任免近40名领导干部 进新一轮人事调整高峰
布拉特:对中国足球我无解药 别先追求国足成绩
葡媒爆料C罗借腹生子 外界猜测世界第1是同性恋
C罗前绯闻女友神秘身亡 巴西门神疑为凶犯(图)
纯属恶搞:如果《新闻联播》只报道世界杯……
章鱼保罗预测再揭晓 斗牛士击败德战车晋级决赛
巴菲特:9岁开始摆摊卖饮料 11岁开始投资股票
“魔兽佳人”前九城总裁陈晓薇转投橙天娱乐
戴相龙建议创造条件择机启动“港股直通车”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演员贾宏声坠楼身亡 周迅经纪人希望勿打扰家人
试听:韩庚最新大碟《庚心》主打歌《My Logo》
王菲复出时装片造型首曝光 颠覆以往走中性路线
贾宏声意外坠楼身亡 生前行为反常曾与父母争执
娱乐圈玉女豁出去玩诱惑:徐静蕾高圆圆大S在列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