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天津经济 > 天津日报·经济周刊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热点透视:被误读的概念 奢侈品热背后的冷思考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27 08:00
 

  2006上海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4天成交了5亿元,有“最时尚跑车”之称的德国威茨曼以298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被一位神秘的北方客人订走。

  “奢侈品展”近两年在中国突然热了起来。

  2005上海国际顶级私人奢侈品展成交量高达2.5亿元。2006年8月,北京首届国际奢侈品展在北京饭店开幕,688万元的世爵跑车让人眼前一亮。刚刚结束的2006上海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短短4天悄无声息地成交了5亿元。温州、武汉等地举办奢侈品展览的消息也不时见诸报端,一系列的奢侈品论坛、会议相继推出。奢侈品产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数据表明,一个国家奢侈品消费的增长速度是其GDP增长速度的两倍左右。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奢侈品消费也悄然兴起,中国成为全球奢侈品第三大消费国。虽然奢侈品“Luxus”原指费时费力精雕细刻完美无瑕的珍品,但在传统观念中, “奢侈”并不是一个褒义词,有浪费、挥霍之嫌,在中国社会国民消费水平还不高的现在,如何正确对待奢侈品和奢侈品产业使之有利国民经济的发展成为业界思考的问题。

  奢侈品热背后的炫耀冲动

  “人均收入达到2500美元之后,奢侈品消费将急剧上升。”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克莱尔·肯特说,“在经历了几十年的贫穷之后,中国的精英阶层突然间热衷于显示刚刚获得的财富。”

  2006年4月举行的上海“世界顶级生活体验中国峰会”三天展期,仅门票一项便收入700万元。2006上海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开幕第一天,被称为本届展会“最时尚跑车”的德国威茨曼则以298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被一位神秘的北方客人订走。据中国品牌策略协会称,中国有1.75亿消费者有能力购买各种品牌的奢侈品,占总人口的13.5%,到2010年,这个数字将达到2.5亿,消费额也会从目前的20多亿美元增加到70亿美元。

  专家分析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这样的消费心理无疑是可以理解的,“当一部分人面对突然增加的大量财富时,购买奢侈品成为他最为直接而有效的‘致富宣言’。同时这部分人也会随着对奢侈品消费理解的加深,向体验型消费转化。”

  根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报告,中国的奢侈品消费者大体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有经济实力的富有消费者。第二类是白领上班族:“外企公司的雇员最为典型,他们敢花一整月工资购买一件商品。”燕莎的销售小姐告诉记者。

  中国的奢侈品消费者十分年轻,“中国25岁到30岁的人成为奢侈品消费市场的一部分,而且这样年轻的客户现在越来越多,所以,我们在服装设计上也开始加入适合年轻人的因素。”意大利顶级奢侈品牌ETRO总裁Gimmo Etro说, “这个即使在西方发达国家也很难成规模的年轻奢侈品消费群体正在中国快速成长。”

  “攀比是奢侈品消费的一个重要原因。”宝姿国际时装原中国区市场推广主管陈红冰说,“谁赚的钱多,奢侈品最容易把这个信息公之于众。”新西兰英语教师Christina对工资相同的中国女同事可以花500美元买一瓶面霜感到非常不理解,她告诉记者,“我舍不得花钱在这些奢侈化妆品上。在西方国家,炫耀财富不再是奢侈的象征。”

  “中国富人的消费带着明显的‘炫耀式消费’特征,”亚洲时尚联合会中国委员会主席张志峰说,“奢侈品倡导应当是一种独特的文化,并代表着一种特定的生活方式。奢侈品对于当代中国人,最重要的不再只是商品,而是生活态度。”

  被误读的奢侈品概念

  票价高达800元的京城首届奢侈品展令大多数参观者深感迷惑,人们印象中的国际奢侈品牌几乎全部缺席,取而代之的则是一些高档消费品牌。

  “此次奢侈品展,没有奢华的氛围,更像一次工艺品展。”北京25小时(中国)环球顾问公司亚太区负责人欧阳坤表示,他认为,“并不是价格贵的商品就叫奢侈品,奢侈品展展示的是奢侈品品牌,而这次展会只有三个品牌是真正的奢侈品品牌,即世爵、捷豹还有DIAFUEGO(比利时珠宝品牌),其他大部分产品都是中国的工艺品。”

  不过对此很多人也发出了不同的声音。“在经济学定义中,奢侈品是一种超出人们生存与发展需要范围的,具有独特、稀缺、珍奇等特点的消费品,又称为非生活必需品,”一位参展的中国厂家对欧阳坤的说法颇不以为然地说,“就此而言,此次展出中,我们的中国工艺品被视为是奢侈品是很合情合理的事情。”

  对于奢侈品的定义之争,究其原因肇始于奢侈品概念是为舶来之物。在西方文化中, “奢侈品”并不是一个贬义词。奢侈品(Luxury)源于拉丁单词“Luxus”,意指“超乎寻常的创造力”,用来描述那些费时费力精雕细刻完美无瑕的珍品。“luxury”的概念往往与成功的品牌、过硬的质量、优秀的设计理念乃至历史积淀、文化传承相连,正是这些因素决定了奢侈品高昂的价格。“奢侈品的概念已经超越了‘珍品’本身,生产地的历史和文化往往赋予奢侈品更多的含义,”亚洲时尚联合会中国委员会主席张志峰说,“此外,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和经济现象,奢侈品产业如果得到正确引导也能为社会带来财富。”

  一些学者们也肯定了奢侈品对经济的积极促进作用。“人类生活的一切改善和进步都首先以少数富人奢侈的形式进入人们的生活领域,”北京交通大学产业经济学博士王建峰说,“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奢侈品就变成了所有人生活的必需品。”

  沃夫冈·拉茨勒在《奢侈带来富足》一书中指出,“奢侈品的生产集中了最先进的技术、最和谐的产品美学、个性化和人性化的品质内涵,它们能够刺激革新,创造工作机会,塑造品位和风格。”

  “在天津,以前能够拥有一台私家车、购买商品房就是特别奢侈的生活方式的标志;今天的天津,遍地跑的都是私家车。”天津理工大学社会学系讲师秦萍对记者说,“今天的奢侈品就是明天的必需品,这是经济历史的发展规律。”

  稚嫩的市场

  根据2005年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中国:新的奢华风潮》研究报告,中国是全球高级时装、饰品和其他奢侈品的第三大消费国,占全球奢侈品市场销售额的12%,排在日本(41%)和美国(17%)之后。高盛全球奢侈品、家用品和个人护理品首席分析师雅克·弗兰克·道森2005年在上海表示,中国奢侈品市场的年销售额为20多亿美元,预计到2008年,中国的奢侈品消费者对该行业全球总销售额的贡献将达到20%,到2015年,中国的消费者将与日本消费者成为同样重要的奢侈品消费群。

  在此种美好前景下,几乎所有的世界顶级品牌都在中国设有分店,旗舰店也纷纷涌现。据法新社在《奢侈品的黄金时代》的报道中称,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正在成为古老奢侈品的新买主。

  世界上主要的奢侈品公司已经在中国设有超过300个店铺,而像LV这样的传统欧洲奢侈品牌则计划在未来,每年在中国开设两到三个分店。阿玛尼宣布,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要开30家店。《商业周刊》在论述阿玛尼中国策略时说“中国的有钱人已经准备好把辛苦赚来的成千上万的人民币扔在阿玛尼设计的泳装、女装及夹克上。”雅诗兰黛化妆品集团将亚太区总部从新加坡迁到上海,成为第一个将亚太区总部迁到中国的奢侈品公司。

  “这些在欧洲‘反奢侈品’思潮下业绩有所下跌的奢侈品生产企业,在中国又看到了希望。”瑞士隆巴德·奥迪耶·达里耶·亨奇银行(Lombard Odier Darier Hentsch)分析师玛利亚梅妮德兹说,“中国毫无疑问的是奢侈品销售成长的驱动力。现在的中国就像15年前的日本一样在拉动市场。”

  雅诗兰黛总裁连翰墨说:“我在日本生活了13年,亲眼看到了它消费市场的成长。20世纪60年代后期和70年代,日本女性还买不起路易威登、雅诗兰黛,但是20年后,日本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行业市场。中国市场也是这样。”

  在乐观市场预测的同时,市场数据依然显示奢侈品在中国尚处于萌芽阶段。普华永道的分析师岳峥指出,中国的奢侈品消费和国外相比有两个不同点:第一,在中国购买奢侈品的大部分是40岁以下的年轻人,而在发达国家,这个市场的主导者是40岁至70岁的中年人和老年人;另外,对于中国人来说,奢侈品大部分还集中在服饰、香水、手表等个人用品上,而在欧美国家,房屋、汽车、合家旅游才是大家向往的奢侈品。这一方面说明了中国仍然不够富裕,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中西方不同的生活方式。

  奢侈品展热并不等于奢侈品热。中国学者认为现在提中国的奢侈品消费时代还为时过早。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干春晖认为,即使是美国、英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也没有进入“奢侈品消费时代”,因为奢侈品永远不是全民性的,只是针对特定人群的。而复旦大学社会学教授于海则认为,是否进入了奢侈品消费时代不能仅看富豪的购买力,还要看整个社会的国民消费水平。

  产业领域话语权缺失

  不过奢侈品在中国掀起热潮时,国人也在慨叹在众多的奢侈品品牌中中国商品、中国品牌势利甚微。

  业内人士透露,作为以大规模生产服装、鞋和玩具闻名的国家,中国在高端产品制造领域正迅速积累经验。在各品牌商的“全球采购”名单里,几乎都能找到中国的位置。

  事实上不少奢侈品制造商这几年正陆续将其生产部门移师中国,Coach、Morgan、Ermenegildo Zegna等品牌都已经在中国设有生产厂。Morgan的首席执行官乔治·高瑟更是高调表示,“公司计划在未来3年里,中国产服装占全球销量从目前的20%提升至50%。”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制造已经进入了奢侈品的制造领域。能制造奢侈品是一回事,能产生奢侈品牌则是另外一回事。中国时尚品牌在世界奢侈品舞台上至今还没能争得一席之地。

  学者认为地域认同是其中原因之一。“对于西方文化的认同以及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扬弃的认知方式决定了当代中国人的消费行为,”秦萍说,“在众人心中,奢侈品总是和欧洲印象联系在一起,亚洲的奢侈品品牌现在还不可想象。”这一语点破全球消费者对于奢侈品概念的认同,往往和“欧洲制造”联结在一起。

  至少就目前来看,亚洲的奢侈品品牌还凤毛麟角,即便是日本的一些奢侈品品牌,也往往是在欧洲设计和生产的。产品品质并不是全部,奢侈品品牌背后的一些元素确实是亚洲市场所缺少的,比如原创性的设计思想,以及赋予这个品牌想象力的历史感和品牌所代表的国家形象。

  王建峰认为培育中国的奢侈品品牌还要有一个过程。他说:“目前消费者对中国制造的认同还是‘物美价廉’,从大规模标准化制造到个性化精细生产这需要一个过程。再说,即使制造水平已经达到要求,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也需要一段时日。现在谈中国奢侈品品牌还为时尚早,不过,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育,在一些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产品中,极有可能产生中国本土奢侈品品牌。”

  但随着经济全球化,孕育奢侈品的土壤在世界各地滋生。虽然现在谈论中国产生属于自己的顶级品牌还为时尚早,但一些注重品牌的企业也开始了探索之路。

  北京首届国际奢侈品展选择了大量的中国品牌,天津的房地产项目玛歌庄园也在展示之列。对此国际品牌联盟中国区首席品牌官梁中国解释道:“这次展会为中国自主奢侈品品牌的培育提供了绝好契机。我们所期盼的,就是在世界一线奢侈品品牌榜中也能不断出现中国品牌的名字,使国有品牌能够屹立于世界品牌之林。”

  去年离世的陈逸飞确是中国服饰界顶级品牌的探路者。上世纪90年代,陈逸飞便把目光投向了国内正在迅速崛起的实力消费阶层。他创立了Layefe女装和Layefe男装,两大服饰品牌,随后又推出正装和晚装系列Layefe Collection,逸飞服装已经在国内50多个城市拥有近200家专卖店和专柜。但陈逸飞的突然辞世,无疑对逸飞品牌是一个重创。

  要看到的是,“中国自古以来从来不缺少奢侈品,然而从近代开始却缺少奢侈品牌,”张志峰说,“丝绸就是中国最早且世界公认的奢侈品之一;当然中国的奢侈品生产未能企业化与品牌化,但这并不表明中国没有奢侈品,没有奢侈品文化,关键在于我们如何将其传承,如何将其复兴。”

  奢侈品十大品牌

  十大服装:唐纳·卡兰、路易·威登、夏奈尔、范思哲、迪奥、古驰、瓦伦蒂诺·加拉瓦尼、PRADA、GUESS、乔治·阿玛尼

  十大珠宝:卡地亚、蒂芬尼、ENZO、Oxette、宝诗龙、Swarovski、御木本、周大福、Georgjensen、波米雷特

  十大皮具:路易·威登、夏奈尔、迪奥、古驰、瓦伦蒂诺·加拉瓦尼、PRADA、乔治·阿玛尼、登喜路、芬迪、COACH

  十大名表:欧米茄、积家、伯爵、江诗丹顿、劳力士、卡地亚、爱彼、万国、宝玑、百达翡丽

  十大汽车:法拉利、福特、大众、宝马、莲花、宾利、凯迪拉克、菲亚特、奥迪、劳斯莱斯

  十大化妆品:娇兰、兰蔻、娇韵诗、伊丽莎白·雅顿、奥伦纳素、雅诗兰黛、倩碧、资生堂、迪奥、夏奈尔

  十大名酒:绝对伏特加、轩尼诗、尊尼获加、芝华士、铭悦香槟、人头马、马爹利、百加得、家豪威士忌、尊荣极品威士忌

  十大高尔夫球具:登禄普、TaylorMade、阿迪达斯、耐克、Ben Hogan、Etonics、威尔森、马基高、Callaway、ping

  十大顶级眼镜:普拉达、奥克利、珠迪丝·雷伯、唐那·凯伦、圣罗兰、唐纳·卡兰、路易·威登、夏奈尔、迪奥、卡地亚

  十大皮鞋品牌:芬迪、古驰、迪奥、圣罗兰、费拉格慕、夏奈尔、普拉达、蒂埃利·爱马仕、都彭、登喜路

  十大雪茄品牌:高斯巴、阿波罗、大卫杜夫、圣罗兰、丹纳曼、渥文、高雅、蒙坦尼而、宾治、百得佳士

  奢侈品的5个特征

  1.历史的沉淀

  所有称得上顶级的奢侈品无一例外都有着许多让消费者回味和沉醉许久的悠久历史。2.独特的品牌

  许多奢侈品都坚持自己的理念,从来不随潮流而变,也不会迎合大众喜好,只想把产品卖给那些喜欢它的人。

  3.传奇人物的力量

  大多数品牌都与一个传奇的人物紧密联系在一起,因此很多奢侈品以它的创立者命名。

  4.限量的经典

  限量版使奢侈品变成一种巨大的诱惑,因为它代表着稀有的数量、独特的设计和特别的纪念意义。

  5.手工艺的秘密

  在机械化和流水线盛行的年代,人们对于手工的东西都有着特别的亲切感。在大量高质量的廉价商品进入市场时,手工艺似乎成了奢侈品保持高价的最主要因素。

稿源 北方网—天津日报 编辑 付春英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美国3艘核攻击潜艇在中国周边“武力炫耀”(图)
实拍:大熊猫打盹将宝宝挤死 心痛不已茶饭不思
张春贤轻车简从穿行乌鲁木齐街巷与市民交流
网络赌博利益链调查 形如传销一年投注40亿(图)
北京任免近40名领导干部 进新一轮人事调整高峰
布拉特:对中国足球我无解药 别先追求国足成绩
葡媒爆料C罗借腹生子 外界猜测世界第1是同性恋
C罗前绯闻女友神秘身亡 巴西门神疑为凶犯(图)
纯属恶搞:如果《新闻联播》只报道世界杯……
章鱼保罗预测再揭晓 斗牛士击败德战车晋级决赛
巴菲特:9岁开始摆摊卖饮料 11岁开始投资股票
“魔兽佳人”前九城总裁陈晓薇转投橙天娱乐
戴相龙建议创造条件择机启动“港股直通车”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演员贾宏声坠楼身亡 周迅经纪人希望勿打扰家人
试听:韩庚最新大碟《庚心》主打歌《My Logo》
王菲复出时装片造型首曝光 颠覆以往走中性路线
娱乐圈玉女豁出去玩诱惑:徐静蕾高圆圆大S在列
李小冉新片被批尺度大 导演:没经历过车震真土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