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中国经济 > 产经动态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普马事件”9高管涉嫌诈骗抽逃资金1.2亿多元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24 08:16
 

  今天(10月23日)上午,包括原诺衡物流有限公司联合总裁吴卫东、原普尔斯马特北方经贸公司法定代表人徐斌在内,9名造成2004年震动国内整个商业零售界的“普马事件”的原普尔斯马特高管,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出庭受审。

  记者注意到,此前被众多媒体报道为“普马事件”背后主谋的诺衡物流集团董事长刘五一没有出现在被告席上。由于此案事实复杂,公诉人宣读起诉书整整用了一刻钟。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的起诉书指控,2002年2月,吴卫东、蒲济受普马实际控制人刘五一的指使,抽逃诺马特控股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致使该公司无力履行为攀枝花诺马特商业有限公司在中国建设银行攀枝花市分行的贷款保证责任。

  之后,类似事件相继发生。根据这份起诉书,普马高层累计抽逃1.1亿余元。同时,2004年6月,吴卫东与刘五一先后3次伪造购销合同,骗取原诺衡物流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在来广营农村信用社的承兑资金1005万余元。2004年7月,吴卫东、孙波、纪平骗取了来广营信用社631万余元。

  起诉书上涉案金额总计高达1.27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一家叫诺衡物流集团的美国民营企业,以特许经营模式引入中国并进行连锁超市的经营,下面直接控制着普尔斯马特和诺玛特两个最重要的超市。1997年,普马在北京开了第一家会员店。7年时间,普马在全国陆续开设41家分店。

  2004年7月起,普马的资金链条开始出现危机,全国各地分店纷纷关张,其拖欠供应商的巨额货款及银行贷款的问题浮出水面。此时普马还在疯狂地推广诺马特超市,并在北京、广州等地不断开新店。业内人士分析说,普马不停开新店,惟一合理的解释只能是从新店抽调资金弥补其他地区的漏洞。

  截至2005年3月,遍布全国的48家普马门店全面关闭,普马累计欠债20多亿元,董事长刘五一出走境外。从2004年5月普马长沙分店的抢货风波开始,不到1年的时间内,曾经在国内销售额达到40亿元的零售巨鳄就轰然倒下,直接受害者就是广大的供货商。据此前的媒体报道,仅新疆境内的两家诺马特,涉及的供货商就高达600多家。从2005年起,北京、新疆、重庆、成都、哈尔滨等普马高层被各地警方监视。

  今天的庭审中,诺衡物流有限公司联合总裁吴卫东首先接受公诉人讯问。他说,从2004年5月21日到同年8月31日,他担任诺衡物流有限公司联合总裁期间,他的工作“就是替刘五一应付要账的”。

  对于起诉书上指控其伪造购销合同骗取承兑资金,吴卫东辩称说:“当时资金十分紧张,各地公司压力太大,我就去向刘五一要钱。刘五一让我使用公司的承兑资金。而我当时并不知道那些购买商品的合同是虚假的。”

  对于起诉书上对其被指使抽逃诺马特控股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的指控,吴卫东表示,自己只是被刘五一授权在一份“诺马特注册资金调拨计划”的文件上签字,不应该对抽逃资金负责。他说,将资金挪用后公司股东应当将挪用部分补齐,而自己并不是股东,不应承担抽逃资金的责任。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并非所有零售企业都携带巨额资金进行扩张,许多超市往往是通过贷款、融资、占压供货商货款的方式实现在国内市场的扩张。但大规模的区域扩张很容易导致资金链断裂。在国内开办一家1万平方米的大卖场,总投资需要4000多万元,每天销售额大约100万元,大卖场一般把货款结算期定为3个月以上,这样就完全可以凭借手里掌握的巨额赖账款去新开一家店。零成本扩张已成业内众人皆知的“秘密”。该人士表示,如果银行紧缩银根,而供货商此时又追逼货款,可供支付的现金流量万一出现缺口无法弥补就可能导致资金链断裂。

  记者注意到,从2004年开始,普马发生在中国的拖欠货款危机基本上都发生在其会员制商店。按常理推断,作为世界500强的美国普尔斯马特理应及时出手支付拖欠款项,以稳定供应商的进场信心,避免引发追缴货款的全国连锁反应。但出人意料的是,在中国普马遭遇重重危机的时候,美国普马却漠视不管。

  普马内部一位高层对媒体的解释说,与家乐福、沃尔玛等外资零售企业不同的是,普马的经营模式有着本质的区别,普马的中国企业没有一分钱来自外资,而采取相当于特许经营的方式,向美国公司租用这块牌子和经营模式。就连普马中国企业的外国员工,也都是受雇于中国公司的。因此,普尔斯马特中国企业其实就是一个地道的本土民营企业,它就是零售行业的“贴牌”。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黄国雄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中国企业扩张过快,而缺乏强有力资金链支持的教训。”在其看来,连锁业有一个核心问题为统一采购和统一配送的问题,不少企业由于资金等问题失去了连锁经营的优势,国内多数零售集团只能以亏本、保本状态生存。虽然企业在前一阶段探索本土经营中有了一定基础,但是还并没有真正形成规则。普马的会员制在美国十分普遍,但在中国,其所特有的仓店合一、存销一体、批零兼营、批量购买以及储运销条件等都不具备。

  由于涉案事实较多,案情复杂,此案的开庭审理预计将持续3天。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美国3艘核攻击潜艇在中国周边“武力炫耀”(图)
实拍:大熊猫打盹将宝宝挤死 心痛不已茶饭不思
张春贤轻车简从穿行乌鲁木齐街巷与市民交流
网络赌博利益链调查 形如传销一年投注40亿(图)
北京任免近40名领导干部 进新一轮人事调整高峰
布拉特:对中国足球我无解药 别先追求国足成绩
葡媒爆料C罗借腹生子 外界猜测世界第1是同性恋
C罗前绯闻女友神秘身亡 巴西门神疑为凶犯(图)
纯属恶搞:如果《新闻联播》只报道世界杯……
章鱼保罗预测再揭晓 斗牛士击败德战车晋级决赛
巴菲特:9岁开始摆摊卖饮料 11岁开始投资股票
“魔兽佳人”前九城总裁陈晓薇转投橙天娱乐
戴相龙建议创造条件择机启动“港股直通车”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演员贾宏声坠楼身亡 周迅经纪人希望勿打扰家人
试听:韩庚最新大碟《庚心》主打歌《My Logo》
王菲复出时装片造型首曝光 颠覆以往走中性路线
娱乐圈玉女豁出去玩诱惑:徐静蕾高圆圆大S在列
李小冉新片被批尺度大 导演:没经历过车震真土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