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中国经济  >  经济信息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国家统计局:2005年度全国百强县名单及评价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9-30 14:04
 

  为了客观衡量我国县域社会经济综合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状况,国家统计局连续多年根据全国2000多个县域的社会经济统计资料,从发展水平,发展活力,发展潜力三个方面对县域的社会经济综合发展进行测算。2006年的测算方法和指标体系与上年相同。所利用的数据是2005年的县(市区)社会经济统计资料。参加测评的范围包括1635个县(旗),374个县级市,还有61个财政收支和市政建设相对独立,并且能够提供完整的社会经济统计资料的市辖区。为了更加突出百强县的“强”字,也便于强县之间的横向比较,地区生产总值低于50亿元的县,不再进入百强县的行列中。2005年百强县具有以下突出特点:

  一、百强基本稳定,十强排位有变

  2005年,百强县分布在全国的16个省份中,整体格局变化不大。其中,浙江30个,与上年数量持平;山东22个,比上年增加了2个;江苏17个,比上年减少了1个;广东8个,比上年减少了2个;河北7个,比上年增加了3个;福建4个,比上年减少了1个。以上6个省份包揽了百强县的88席。其余13个县分布在北京、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上海、河南、湖南、四川、新疆等10个省份中。其中,湖南实现零的突破。12个新进入百强县行列的是河北的丰南区、任丘市、遵化市、迁西县,山东的新泰市、平度市、肥城市,辽宁的大石桥市,吉林的延吉市,浙江的嵊州市,河南的新郑市,湖南的长沙县。

  十强县排位有新的变化:分别是江苏的昆山市、广东的顺德区、江苏的张家港市、江苏的江阴市、广东的南海区、江苏的常熟市、浙江的萧山区、江苏的武进区、江苏的太仓市、江苏的吴江市、浙江的绍兴县。今年的十强县多了一个,成了11个,这是由于太仓和吴江的综合发展指数相同,并列第9。从十强的分布来看,江苏仍然以7席的成绩独占鳌头,广东和浙江各占两席。

  二、综合经济实力持续增强

  根据统计结果显示,百强县的综合经济实力连年增强,占整个县域经济中的比重越来越高。2005年百强县的人口只占全部县域的7.7%,行政区域面积占1.3%,实现的地区生产总值占全部县域的1/4强,创造的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占1/3强,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占到近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到22.7%,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占到26.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个数占到36%,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占46.7%。出口总额占2/3。

  三、经济增长快、水平高

  2005年百强县的人均GDP3.4万元,比上年增长了17.4%;人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719元,比上年增长了30.8%;县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个数545个,比上年增长了19.4%,产值比上年增长33.5%。2005年百强县非农产业比重达到92.8%,比上年增加0.7个百分点;农村劳动力中从事农林牧渔业的人数占33.9%,比上年下降了2.3个百分点。百强县的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阶段。

  四、城乡居民生活水平高

  百强县的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495元,比上年增长8.9%;城镇在岗职工人均工资19840元,比上年增长14.7%;人均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8336元,比上年增长11.2%;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749元,比上年增长19.5%。每百户居民汽车拥有量13.9辆,比上年增长了23.6%。百强县中通自来水村的比例达到87%,通有线电视村的比例超过90%,通电话的村比例为100%。百强县经济的发展,提升了人们的消费水平和消费能力,进一步促进了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

  五、经济发展活力旺,发展潜力大

  2005年,百强县人均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达1万元,比上年增长了30.3%;人均出口1629美元,比上年增长了16.6%。财政支出中人均科教事业费支出达到450元,比上年增长17.8%;每万人中的专业技术人员419人,比上年增长了14%;每万人平均专利申请数7.6件,比上年增长了73.6%。百强县不仅发展活力旺盛,而且还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后劲。

  六、社会公共事业服务能力增强

  2005年,百强县每万人拥有医院、卫生院床位数30.6床,比上年增长了6.4%;每万人中的医院卫生院技术人员数36.9人,比上年增长了7%;每万人社会福利院床位数21.9床,比上年增长了29.8%。在社会服务设施日趋完善的情况下,许多百强县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大大加快,各地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农村养老基金建设、农村低保体系建设、农村医疗保险基金建设以及失地农民的生活保障制度建设方面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覆盖率快速增长。2005年,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职工分别比上年增加了10%以上;参加农业合作医疗和养老保险的人数也分别比上年增加了10%以上。

稿源:中国统计信息网 编辑: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沈洁:动真碰硬治顽疾
住建部曝光20家违规房企中介 天津四家公司被查处
天津8日强降雨过后 周末再迎新一轮强降雨
市委教育工委、市市场监管委通报5起不作为不担当典型案例
天津通报5起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从缓兵之计到落井下石 契约精神之下的维特塞尔
维特塞尔转会多特蒙德 权健极为被动只剩三外援
激活违约金走人 不厚道的维特塞尔让权健很受伤
获最有价值球员实至名归 李盈莹直面国家队竞争
新赛季排超10月重燃战火 冠亚争夺回归五局三胜
李国庆批判天猫:地产模式是“逆潮流而动”
马化腾演绎不确定:三次减持腾讯总在最低点
巴曙松:金融抑制是中国30年来经济增长的秘密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最美的青春》央视热播 贾宏伟展露好身材
吴亦凡片场这个举动 让导演竖起了大拇指
《媚者无疆》洗白式演技催泪无数 再遇感情危机
南征北战NZBZ《星空》上线 唱响《武动乾坤》
《烈火军校》杀青 白鹿许凯李程彬感恩军校磨砺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