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网
时代财经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财经专题 > 经济人物访谈 正文
访谈嘉宾介绍
刘激扬:赛富成长(天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赵科学:天津市创业投资协会、天津市创业投资企业备案管理办公室创投高级管理。
相关内容
-我国第一只天使投资基金在天津滨海新区诞生
-创投税收政策优惠8月出台 天津备案工作展开
-天津市创业投资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保险创投联姻引领保险新领域研讨会在津举行
-一季度中国创业投资达3.3亿美元 同比增124%
-美国博乐与天津合作建立生命科技创投基金
-产业观察:中国创投迎来快速发展黄金时期
-十部委发布《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
-国内首家非法人制创投基金赛富成长在津揭牌
-国际创投大鳄软银看好天津 赛富基金设立
-2004中国创业投资年度排名(全部名单)
 

热点访谈:业内人士谈天津创业投资发展状况

  在天津滨海新区进一步开发开放的进程中,金融改革和创新成为重头戏。创业投资作为近年来全球流行的投资方式,在天津也面临越来越好的发展前景和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带着这些话题,我们对两位天津市创投业的专家进行了专访。
 访谈内容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点击北方网嘉宾网谈节目,本期节目的话题是——创业投资在天津的发展前景。今天我们请来两位业内专家,他们是天津市创业协会高级投资管理员赵科学,赛富成长(天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激扬。欢迎二位做客我们演播间。

  我们知道对于很多网友来说,创业投资是大家比较关心的投融资的方式,到底创业投资的概念应该是什么样的?

  赵科学:创业投资在业界被认为是知识创业和创新很好的融资方式。创业投资在我国的发展历史比较短,创业投资最早在美国,大概经历半个世纪的发展。我们这边有几个数据,我们国家有创业投资的概念到在现在为止基本情况是:1995年全中国有27家创业投资管理机构,管理的资本金规模在51.3亿元人民币。经过十年的发展,2005年末机构的总数已经增加319家,管理资本金也增加到631.6亿元。第二组数据是我们对2006年在中国及大陆相关投资企业和投资总额的调查,调查显示在2006年上半年共有121家中国大陆及大陆的相关企业获得的创业投资总金额是7.72亿美元。

  从企业数量和资金数量两个方面都能反映出来,中国总体创业投资的趋势还是非常良好的。

  创业投资在天津的发展情况

  主持人:目前从国内的整体大环境来说,企业的数量还有投资基金的数量,有很大幅度的增加。天津在创业投资方面有怎样的情况?请您为我们简单的介绍一下。

  赵科学:天津市最早在1993年有创业投资的概念,真正有创业投资行业是从1998年开始的,到目前有56家创业投资公司、创业投资管理公司,管理的资本金规模为48.1亿人民币。投资领域所覆盖的范围,包括医疗器械、新能源新材料、IT、通信业、互联网类企业。投资的额度基本上在几百万到一千万人民币之间。

  主持人:现在我们天津在这方面,相对于其他的城市来说是怎样的水平?

  赵科学:天津整个创投业是我国业界第二梯队的“排头兵”。第一梯队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经济特别发达的城市,天津市是第二梯队的第一名。这两年天津整个创业投资环境是比较好的,从以下几个方面体现,包括从国家层面来说,《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明确提出,探索以政府财政资金为引导的政策性金融、商业性金融投入为主的方式,采取积极措施促进更多资本进入创业投资市场。

  另外我们从今年5月26日国务院颁布了20号文件,关于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规定里也提到,要鼓励天津滨海新区进行金融改革和创新。

  主持人:滨海新区要建设北方重要的金融中心,在这方面创业基金能够发挥怎样的作用?

  赵科学:总的来说我们天津采取了一些利好的措施,促进这个行业的发展。除了要抓住滨海新区概念,促进金融体系创新之外,在设立基金上有一些新的尝试,包括最近要召开一个天津滨海天使基金设立的新闻发布会,这个基金是我们天津市科委和天津开发区共同投资1亿元人民币规模的,投资于早期项目的天使基金。

  主持人:这些项目包括哪些领域?

  赵科学:这个基金是一个比较泛泛的基金,投资的领域比较广一些。我们的定位是只要拥有一定科技内涵的行业,包括生物、泛IT类、新能源新材料,甚至一些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都可以投资,定位比较早。

  首家“非法人制”基金——赛富成长

  主持人:我们知道天津市与顶级创业投资企业,比如与软银集团的合作成立了后来的赛富成长基金,那么这个基金的成立是怎样的一个过程?

  刘激扬:我先接着刚才说的问题说明一下,在政府的倡导下,天津市到底会给投资机构带来一些什么样的机会,我就这个问题来说一下。

  天津很重要的一个机构是政府倡导下成立的“天津创业投资发展中心”,它的投资平台是“天津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中心成立之后,主要的宗旨涵盖了一个很明确的说法,叫做“天津模式”——市场化、专业化、民营化和国际化。天津未来的风险投资行业按照这个方向推动、去发展,很重要是要推动国际化。

  因为天津当时在资本市场里面比较边缘,像赵老师刚才讲的,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我们现在是第二梯队的“排头兵”,但相对于北京、上海、深圳还是有差距的。提出“四化”之后,尤其是在国际化的推动下,才有赛富成长基金的成立。

  天津创投开展了很多的工作,与国际上的很多大的机构展开了联系。这个联系是从2002年开始的,然后是在2003年有一个初步的结果。2003年3月份,天津市政府和软银进行合作,应该说是接上了头,然后双方的谈判还是非常顺利的。

  软银是一个比较领先市场的投资性机构,我们双方的谈判还是比较快,在8月份签署投资意向。签订之后很多具体的操作问题就都来了,因为我们当时做基金主要是依据商务部在2003年出台的《外商投资创业投资企业管理规定》,我们反复和商务部、科技部沟通,包括双方的两个投资人,一个是软银、一个天津创投。

  软银那边本身也比较复杂,我先介绍一下软银的机构。实际上日本软银是比较大的投资性机构。在全世界有很多的分支,与天津市政府合作的的这一只是软银亚洲信息基础投资基金,是日本和美国思科公司合作创立的,实际出资人是美国思科公司,也就是说与天津的合作还要经过美国思科公司的同意。

  基金的成立不但有政府方面的努力支持,也包括投资人,美国思科对基金起了很多的积极作用,他们把这个基金作为在亚洲地区的战略性的举措。

  接下来的操作经历了比较漫长的时间,我们是第一个采用非法人外商创业投资企业的形式,类似国外的有限合伙企业,我们国内没有相应的法规。中国为了吸引国外的投资性机构,尤其是国外的顶级投资机构来中国投资,必须从法律构架上完善一个法律环境。商务部、科技部、工商总局、外汇管理总局、税务总局做了很多的努力和突破,才有2003年法规的出台,构建了一个叫中国特色的有限合伙“非法人制”的机制。

  在过程当中,不断和上面做沟通,期间还有很多的律师参与写文件。国外的投资人比较的严谨,法律方面要求严谨执行这些东西,这个过程相对长一些。

  到所有的合同完成了,已经到了2004年9月份,开始向政府申报。到2004年12月份,商务部批复下来,这一刻非法人制基金已经诞生了。所有审批都办完了,包括工商登记和税务登记,这时候已经到了2005年7月1日。当时还有一个重要的事件,在2005年1月26日在天津搞了一个基金揭牌仪式,非常隆重。

  主持人:当时思科的副总裁和戴市长都参加了揭牌仪式。

  刘激扬:思科的这位副总裁是专门负责全球购并。天津这支基金的规模并不是很大,注册是2000万美金,天津市政府和软银各出了一半,但是由于战略性对于双方来说非常的重要,所以说高度重视。那时候戴市长、思科副总裁,包括商务部和科技部的人也来参加。

  主持人:现在基金的规模有多大?

  刘激扬:按照我们当时的约定,是希望它在未来的3年内管理1亿美金的规模。天津市最初的考虑,是推动本地的经济发展,希望这些钱更多投资天津本地的企业,或者是通过我们的引导能够有更多的企业到天津来发展。按照我们目前的投资速度,到年底大概这个基金会投资完毕,涉及到基金下一期募集工作和未来怎么进一步开展工作的问题。

  主持人:怎样扩大我们基金的规模?

  刘激扬:实际上我们可以动用的投资规模远远超过了2000万美金,因为本身软银是一个很大投资性机构,我刚才只是介绍软银的“软银亚洲信息基础投资基金”,实际上用了另外一个名称来统一,缩写叫“SAIF”,中文注册了“赛富”品牌。旗下是管理3个基金,一个是它的一期基金“软银亚洲信息基础投资基金”,4亿美金已经投资完毕,投资最著名的项目是盛大网络,这个项目已经退出了,已经写入哈佛MBA教程,是一个非常经典的案例。

  二期基金是6.5亿美金,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募集完毕,估计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二期也将投资完毕,软银那边还面临三期基金的融资。

  第三支就是与天津市政府的合作的合资基金。

  这三支基金,可以动用的钱,其实从内部来说是10亿多美金。

  当时很多人问我同样问题,天津这支基金规模比较小,是2000万美金,那么投资规模上会不会受到限制。实际上从我们内部来说,可以调动的资金10亿美金,加上我们跟投的合作伙伴,可以用的资金是很大的一个数字。

  主持人:如何去筛选这些投资对象?

  刘激扬:筛选投资对象与投资基金的规模和它投资的领域是有关系的,因为一个基金在募集的时候,会有一些特定的目标,这些是投资人对你的要求。比如软银的基金一期基金主要投资在IT领域,这是投资人的要求,也是比较擅长投资的领域,所以我们叫“TMT”,还包括通讯领域,主要在“TMT”领域。

  到二期的时候由于基金量更大了,投资人也做了一些使投资领域更宽的措施。二期的时候我们投资的领域并不完全局限于“TMT”,也包括生物医药,还有一些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等。

  主持人:像物流、新能源。

  刘激扬:为什么加上“现代”这个词,实际上很多的所谓的传统行业,需要通过和信息行业的整合来提升竞争力。比如我们知道的“国美”,我们知道这是一个卖场,实际上它“IT”方面的投资是很大的,包括内部的管理系统调度等等,这些已经离不开信息产业。

  主持人:三期基金的项目有哪些范围呢?

  刘激扬:三期的规模会更大,范围更加宽广。选择的标准与基金的规模和投资的约定有关系,如约定投IT领域,要严格按照约定来做,投资人也是看到有投资经验,也不能乱投。也和投资规模有关,比如软银是很大的基金,管理的基金确实很多,如果投比较小的项目,投资人的管理压力比较大,由于基金规模的原因,只能更多关注的成长型项目,有一定的收入和利润,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对象。

  主持人:也就是说在筛选投资对象的时候,比较看中的条件和要素。

  刘激扬:对!由于有天津这个基金的存在,我们可以看一些比较小的项目,但与专门投资早期的基金还是不太一样,尽管投资项目比较小,但实际上我们从总体上来说更多是看成长型的项目。

  主持人:它的商业模式呢?

  刘激扬:商业模式和我们的投资领域是有关联的。刚才我举的例子“TMT”、现代服务业、现代制造业、现代物流业,其实就是他们的商业模式。如果说再加上一些财务指标的话,由于行业不一样,我们可能要求也会不太一样。像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行业要求有足够的规模。

  为什么选择投资顺驰置业

  主持人:能举一个例子吗?

  刘激扬:从我们自己投资的项目举个例子吧。去年基金成立的时候,我们在天津投了一个很大的项目,这个项目到目前还受到大家的关注。

  主持人:是去年8月26日的顺驰置业集团的项目。

  刘激扬:这个项目总投资4500万美元,也是中国中介服务行业最大的一笔融资和投资,是我们和凯雷一起投的。这个项目当时很多人都说,软银是专门投资IT的,怎么会投到地产里头?实际上置业公司应当归结于现代服务行业,它在全国有很多的店,上千家的店,通过互联网串在一起,有很好的通讯办法和管理办法,大量地运用了IT的手段,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创造了一种新的模式。

  主持人:是因为“鼠标+水泥”的商业模式吗?

  刘激扬:是的,这个非常关键,在中国要找原创性的技术是比较困难的,更多的原创性技术在一些西方国家。中国这些项目更大的特点是中国有广阔的服务人群,这个商业模式更容易成功,包括携程,包括我们投资的盛大网络,这样的模式已经被市场市场证明是对的。

  主持人:能不能说这种商业模式是低门槛的?

  刘激扬:应当讲进入的门槛比较低,但要做好是非常困难的。比如在中国做中介的公司恐怕有上万家,但真的在行业内做出规模来的不是很多。

  主持人:为什么选择顺驰?

  刘激扬:这里有偶然的因素,也有必然的因素。近几年中国的房地产行业一直高速的发展,必然会引起投资人的关注。因为我们不能直接去投资地产,发现中介服务行业是可以去看的行业,这个基金成立在天津,天津能叫出品牌的企业不是非常多,正好顺驰这些年发展的比较快。

  主持人:品牌效应是吸引投资的主要原因吗?

  刘激扬:这只能说是使我们能认识到这个企业,真正吸引我们投资的还是企业很多自身内在的东西,包括它自己的商业模式、已经做到的规模、行业的地位和未来的发展。实际上这个项目我们经过非常严格的调查,他们在很多城市的店我们都亲自去看过,我本人就去过10多个城市的店。

  主持人:给您什么感受?

  刘激扬:给我的感觉这是个很有朝气的企业,员工非常的年轻,平均年龄26岁,管理层也就30岁出头,是非常有朝气的企业。然后整个的企业文化,无论我们看到什么地方,基本上都是一致的。这个非常不容易,公司做到这么大的规模,对整个公司的管理还能到末端,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主持人:后来就决定投了?

  刘激扬:这个行业非常巨大,中介的行业,中国的房地产本身的发展还是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我们做调查的时候,其实有些数据非常的关键,在美国大概卖4套旧房才会卖1套新房,中国正好倒过来,卖四套新房才会卖一套旧房。中国和国际比较成熟的市场还是有差距的,将来更多的人是靠买旧房来提高自己置业的水平。这个市场非常大,能容得下大鱼,这个公司的成长潜力非常大。

  主持人:我们知道顺驰置业后来更名为顺驰中国不动产网络集团。他们网络上还有中介的服务,还有保险的业务,以及装饰装修的业务。这些业务利润率比较低,或者说不太高。当时我们选择顺驰的时候没有考虑的很谨慎吗?

  刘激扬: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就国际市场来说还是处于一个初级发展阶段,在它之上的很多业务肯定也是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公司在成长当中,有战略问题,应该关注哪些是主营业务、哪些是辅营业务。其实我们进去之后,我们帮助企业进行了一些业务上的调整。因公司业务线比较长,包括二手房的交易,包括新房的代理,包括保险、装修有很多的业务。我们进去之后发现,装修是非常难做的业务,后来我们就建议公司是不是可以考虑把这个业务拿掉。

  主持人:后来的结果呢?

  刘激扬:后来的结果就把装修的业务转让了,保险的工作也基本上停止下来。使他全心去做大主营业务,二手房的交易和新房的代理。只有主营业务发展强壮起来,才能做其他的业务,如果盲目多元化,企业会倒在多元化的道路上。

  主持人:您比较关注他们的核心竞争力。

  刘激扬:我们经常讲,要专注在它自己的领域里面,这也是我们进来之后要帮助企业重新认识的问题。

  主持人:顺驰是我们本地非常大的企业,是不是我们的赛富基金比较关注我们天津本地的企业,有多少资金的比例,能够投入我们天津的本地企业?

  刘激扬:基金的成立,政府是希望引导更多的钱投资天津,引导企业来天津创业、发展。我们在寻找项目的时候也尽可能地去多考虑这些因素,我们现在投资这些项目要么是天津本地的,要么在投资后希望来天津发展,如果不能整体过来,是不是能部分过来,现在工作做起来更加方便,因为滨海新区政策出来之后,对很多企业有吸引力,我们不去讲,他们也会主动要求到滨海新区来发展。

  主持人:有没有具体的数字说明发展的力度?

  刘激扬:我想可能有些特别具体的数字,都是基金内部的。我可以大体讲一下,从金额上讲,我们到现在天津这支基金投资已经950万美元,占到一半的钱了。参与到投资当中一共是7150万美元,这些金额当中超过半数的钱是投在天津。当然这里包括天津本地的企业,也包括我们投资之后搬迁到天津的企业,已经超过半数了。从这一点上来看,天津市政府所希望达到的目的,应该说我们还是很好的完成了这个工作。

  另外我觉得更重要的一个影响,由于我们在这里工作实际上使天津在风险投资行业确实是和国际接轨,使它的视野比较开阔。这样不仅引来很多的大的投资机构,关注天津本地的项目,并且也使天津本地的这些企业,能够去接触这样的融资的环境。

  因为过去的本地企业根本就非常缺乏这样一个渠道,去和这样的企业沟通。几乎没有这样的通道,我们影响的投资是很多的。虽然我们没有投,被其他的人投资了,对天津的企业来说应该是很好的,来帮助他们认识国际资本市场,了解国际资本市场,帮助他们去认识企业。因为有些企业不是很准确认识自己,包括应该什么时候融资,向谁融资,多少钱。

  中小企业应当怎样寻求投融资

  主持人:能不能在节目当中给准备投融资的企业一些好的建议?

  刘激扬:这个问题其实有一个特别深刻的说法,想和天津的中小企业来讲,由于赛富在天津,也带来一些“负面”影响。

  主持人:是怎样的一个影响?

  刘激扬:大伙恨不得都拿到SAIF的钱,把SAIF作为目标,在中国的市场里SAIF是一个很大的品牌,拿到SAIF的钱,很多企业都都觉得是一个很成功的事情。

  主持人:很有投资的荣耀感。

  刘激扬:其实企业要从自身的情况来考虑,开始可能拿到的钱不是有大牌投资人的钱,因为他们的要求比较高,对各方面的要求得很高,财务、企业规模、管理上要求很高。他们的融资之路,应先从脚下走起,首先从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当中去寻找合作对象,因为这些企业还非常小,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其实比我们更了解这些企业,需要的钱不用很多,包括一些亲朋好友,他们对这些人比较了解。

  主持人:有点像民间的融资。

  刘激扬:这个渠道要充分利用好,当这个阶段越过之后,可以去寻找一些天使投资人,像天使基金等等。

  主持人:发展到什么程度才能想到SAIF来申请?

  刘激扬:这个阶段的应该有几个指标,第一个团队应该比较完善,而不是只有总经理一个人,它应该是一个完整的TEAM,通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大家在一起工作,而且是高效的工作;商业战略也比较的清晰,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不是一天一个想法。

  主持人:是应当有一个具体项目吗?

  刘激扬:无论是产品还是服务应该固定下来。不是今天做一个碗,明天做一个凳子,而是我已经专注去做一个碗,要把它做好。

  主持人:有一定的专业化基础。

  刘激扬:是的,方向已经明确了。从财务上来说,要证实它的想法,最好是有一定的客户,有一定的收入,至于是不是有一定的利润,要看所处的行业是什么。要是处于TMT的行业,没有利润也可以开始融资,因为这时候一些比较专注早期的基金就可以融资。

  主持人:像刚才说的天使基金。

  刘激扬:不仅是天使基金,这个阶段融资的规模并不是很大,几十万美金到一、二百万美金的规模,这时候有很多的基金就可以介入了,可以寻找这样的VC来做,甚至一些政府性的机构。比如一个项目不大,政府可以给个五百万、一千万人民币还是可以的,包括一些政府的资助,尤其是高科技的项目。

  这个阶段完成了之后进入到下一个阶段,那时团队已经非常的丰满了,战略进一步明确了,市场有一定的规模了,有足够的收入,已经达到收支平衡了,这时候可以去寻找更大牌的基金,像SAIF,寻求更多资金推动,使公司进入到快车道,尽快完成IPO的过程,无论是在海外还是国内上市。

  主持人:有一个阶段性的成长。

  刘激扬:就跟上学是一样的,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到研究生,我觉得企业融资也需要这样一个过程。

  主持人:如果您还有有关创业投资的问题,也欢迎登陆北方网财经频道,把您的问题留在论坛里,我们会请相关的专家解答,感谢您的收看。

编辑: 张晋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