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中国经济 > 经济信息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祝均一事件震惊上海滩 神秘富豪张荣坤神秘不再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1 09:17
 

  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祝均一在9日召开的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上被正式免去局长职务,成为上海改革开放以来级别最高的出事官员。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祝同时请辞全国人大代表职务,据悉,祝的请求已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按惯例,这是祝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前奏。

  8月9日下午,在上海市人大十二届常委会第29次会议(扩大会议)上,上海市市长韩正在结束了近两个小时的关于市政府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后,提及祝均一案。韩正向上海市人大常委会通报称,祝均一存在涉嫌社保基金违规使用和收受贿赂等问题,市政府决定,免去祝均一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一职。

  韩正同时透露,上海劳动和社保局社保基金监管处处长陆祺伟、上海电气集团执行董事韩国璋也在接受调查。韩正称,上海市政府将力争全额追回违规使用资金。

  祝均一和韩国璋落马的消息,从昨晚至今天,震动了上海滩。尽管祝均一被中纪委调查甚至已被纪检部门“双规”在上海早就不是什么新闻,从7月下旬起有关祝均一挪用社保基金违规投资的事件,尽管未见诸于上海媒体,但市民们还是通过网络以及个别外地出版的纸媒知道了事件的主要信息,闻者惊愕之情溢于言表。首先,祝均一是上海改革开放以来堪称级别最高的出事官员(正局级);第二,祝均一在上海是一个知名度很高的局长,除了他“在位”时间长、又是全国人大代表外,更重要的是他管的劳动和社保,实在是与几代上海市民息息相关的“天大”的事;第三,祝均一除违规拆借32亿元社保基金,给民营企业家张荣坤旗下的福禧投资公司用于收购沪杭高速公路的权益外,还有没有其他的违规问题?有证券界人士披露,祝均一的胞弟祝幼一是国泰君安证券公司的董事长,祝均一在这方面不知有无违规问题?

  祝均一是一个思路活跃、口才出众的局长。记得2003年春天,有一次上海市新闻办请他出席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上年度上海登记失业率等相关情况,本报记者向他提了一个与发布会主题相左的问题:上海部分民营企业的人才流失情况十分严峻,老板们权益经常受损却找不到很有效的解决办法,祝局长对此有何高见?祝均一在回答时讲了几条颇有针对性的做法,尤其提出了上海要采取“竞业警戒”的说法。

  记者接触的部分上海市民目前较普遍的心态是:我们不管你是祝均一还是祝均二,政府现在还是先把他违规借出去的32亿社保基金追回来,这可是老百姓的“保命钱”啊!

  链接:神秘富豪张荣坤神秘不再

  现年38岁的张荣坤出生在苏州,号称发迹在南京,但是直到5年前张荣坤空降上海滩之前,并没有人了解张的发家史,张本人的低调给他蒙上神秘色彩。

  2002年,张荣坤进入上海的第二年,注册资本5亿元的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在浦东成立,成为当时浦东新区注册资本最大的投资公司。3月26日,注册成立不久的福禧投资以32亿人民币收购上海城投持有的上海路桥发展的99.35%的股权,从而获得沪杭高速公路上海段30年经营权,轰动上海。但是此后,张荣坤的一系列投资更是令人瞠目。2003年,张投入50亿获得嘉金(上海嘉定至金山)高速路25年收费经营权;2004年又出资5.88亿收购苏州苏嘉杭高速公路公司20%的股权,获30年收费经营权;至2005年6月底,张投资参与管理的公路里程已达200公里,在高速公路领域的投资超过100亿,成为“公路大王”。

  张荣坤在上海突然崛起之后,迅速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与在媒体上低调谨慎不同的是,张荣坤成为上海慈善捐赠的常客,2005年,当选“中华百位慈善人物”,在当选的9个上海人中,张排名第五。

  张荣坤的投资除了高速公路,还有金融保险和装备制造业。他投资1.968亿拥有中国财产再保险公司11.03%的股权,投资1.68亿持有中国人寿再保险公司10%的股权,投资2000万持有中再资产管理公司9.9%的股权,投资1545万元持有中国保险报业公司15%的股权。同时,张荣坤还出资9.6亿元参与上海电气的重组,持有8.15%的股权并以第二大股东的身份当选副董事长。

  截至2006年6月底,张的福禧投资总资产136.22亿总负债82.4亿净资产53.13亿,而福禧的注册资本不过10亿。从2003年开始连续三年增资38.5亿的资金全部来自张的注册资金只有1000万元的上海沸点投资公司。从已经披露的资料看,张的大手笔投资其实大部分来自“委托理财”,除了扯出上海原社保局长祝均一的32亿社保基金外,仅来自一家银行的资金就达到66亿。

  张荣坤的神秘光环在消退,但是上海滩引起的震荡却在持续,继祝均一下马之后,上海电气的副总裁韩国璋亦在提升之前,被有关部门带走。据称,韩国璋主持上海电气改制时期,将工业用地交给张荣坤,张以此为抵押向银行贷款并在改变用地性质之后将地卖给开发商,差额被张交纳土地金和购买上海电气法人股。

稿源 中华工商时报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朱明国任广东省委副书记 曾任重庆公安局长(图)
美军3艘导弹核潜艇对中国形成“包围”之势
原重庆司法局局长文强7日上午在重庆被执行死刑
中国妙龄大胸妹示爱郑大世 称:愿为郑大世生子
市民建言:外环外再建一条环线 建“津味”地标
张烁结束印超生涯 前泰达前锋正式签约征战澳超
泰达队主帅附体荷兰老妖 一炮恍若32年前传奇
国足被纳入日本教材遭诙谐调侃(组图)
总统杯-中国女排2-3负俄罗斯 王家军无缘开门红
荷兰用保守打法挺进决赛 无冕之王将正式加冕?
巴菲特:9岁开始摆摊卖饮料 11岁开始投资股票
“魔兽佳人”前九城总裁陈晓薇转投橙天娱乐
戴相龙建议创造条件择机启动“港股直通车”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冯小刚自传修订版漂亮女儿照片首曝光(图)
吴君如周慧敏断背恋曝光 电影取名流行语(图)
女大十八变的女星们 刘亦菲汤唯童年家居照曝光
麦当娜带小男友看演出 难自禁忘我激吻无视人群
贾宏声遗体已送法医鉴定中心 父母照片曝光(图)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