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金融广角 > 外汇市场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理清原理 掌握个人远期外汇买卖并不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7-27 09:40
 

  建设银行个人远期外汇买卖须知

  手续费:建行收取的手续费体现在交易点差中,这与即期的外汇买卖相似,目前远期外汇买卖的点差为单边10点,为交易本金的千分之一左右。除点差之外,投资者不需付其他手续费。

  点差:建行个人远期外汇买卖的点差是指投资者实际买入或卖出的价格与即期汇率中间价的差。例如:欧元兑美元即期中间价为1.2655,那么投资者买入欧元的汇率就是1.2665,卖出欧元汇率就是1.2645。建行目前点差为单边10个点。点差设置如有变更,建行将提前10个工作日公告。

  交易期限:个人远期外汇买卖,除了建行提供的1周、2周、1个月和3个月四个标准期限之外,投资者可以指定最短交易日第二天、最长交易日3个月中的任意一个银行工作日作为交易到期日。

  交易币种:暂开办6个直盘货币对,分别为欧元对美元、英镑对美元、美元对日元、美元对瑞郎、澳元对美元和美元对加元。其他货币对和交叉盘的个人远期外汇买卖有待开通。

  交易时间:周一上午8:00至周六凌晨4:00(不包括节假日及建行确定停止交易的日期)。若因特殊原因建行需要暂停交易服务,建行将提前通知。若遇到市场异常波动或系统故障,建行可临时暂停交易,但会尽全力尽快恢复交易。

  盈亏结算:个人远期外汇买卖的盈亏结算都发生在合约到期日,但建行会对每一笔未平仓的远期合约进行实时重估,投资者可随时查询每一笔远期合约的盈亏状况。

  资金冻结:投资者进行个人远期外汇买卖建仓交易后,系统自动冻结相应比例的交易担保金,投资者对该笔合约平仓后,系统计算合约的盈亏之后,将冻结投资者的亏损金额,并于合约到期日扣除,随后立即释放剩余的交易担保金。投资者的合约平仓盈利将于合约到期日支付。

  担保金变化:投资者可通过柜面和交易渠道实时查询相关交易的情况,掌握每笔远期合约交易担保金的变动情况。建行也为投资者提供了免费的短信通知服务,当远期合约的损失达到交易担保金的50%时,将通过短信通知投资者。对每一笔远期合约仅提供一次短信提示。如果想要获得该服务,必须在柜面提出申请,且手机号码必须满足建行的相关要求。

  多账号交易:只要是远期外汇买卖和电话银行的签约客户,客户所有已签约电话银行的建行活期一本通账户均可进行个人远期外汇买卖交易。每一笔交易只能对应一个客户指定的交易账号。

  本月最新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人数比市场所预期的大幅下降,消息一出,美元立即下跌了60多点。熟悉个人外汇买卖的人都知道,买入欧元或日元的投资者因此会有所获利。外汇行情的波动虽然从幅度上看不如股票等金融产品,但频繁的汇率变化给了投资者赚取买卖差价的机会。

  突破了传统外汇投资方式的局限

  美元下跌时,持有非美元货币的投资者无疑能获利。但如果遇到美元单边走强的趋势,一旦投资者买入的是非美元货币,面临的只有亏损了。举个简单的例子,当美元兑日元的汇率较高时,投资者买入日元卖出美元,进行这笔交易的目的是等到美元兑日元汇率下跌时,再以较低的价格买回美元,卖出日元。若美元走强,卖出美元就显得不那么明智了。手中持有强势货币的投资者,往往会感到失去了进一步投资的机会。

  远期外汇买卖在这一点上突破了传统外汇投资方式的局限。因为远期外汇买卖的交割日期发生在未来的某一天,所以交易建立时投资者并不需拥有其卖出的交易货币。这一点看似复杂,但运作起来却毫不费力。

  经常进行外汇买卖的张先生手中有一笔欧元,由于欧元近来兑美元和日元都在走高,张先生认为这时候买入欧元等待其继续走高是个不错的选择。假如当时欧元兑美元为1.2750,张先生可卖出20天后到期的20万美元,买入200000/1.2750=156862.75欧元。在合约建立时,张先生指定欧元为交易的名义本金,只需缴纳合约金额的10%,即156862.75×10%=15686.27欧元,就可以建立这笔远期买入欧元的合约了。

  首先要关注远期汇率

  以上所说的汇率指远期汇率,这是投资者首先要关注的问题。张先生的建仓汇率和平仓汇率都是建行根据国际市场行情而报出的“远期汇率”,造成远期汇率和即期汇率不同的原因是两种货币的利率不同,因此持有不同货币的收益也就不同。欧元利率要比美元利率低,因此欧元的远期汇率应高于即期的欧元汇率,否则投机商会在当前卖出欧元换持美元,并在将来以较低的价格买回更多的欧元,比目前持有欧元获得的收益要高得多。

  也许有投资者要问,是不是我现在买入低息货币就不合算了呢?答案是不完全正确。由于远期汇率与即期汇率的差异是利率形成的,而利率在短时间内变化不大,对于短期内主动平仓的投资者来说,远期汇率与即期汇率的差异可以基本抵消,因此远期外汇买卖仍然可以当作即期的外汇买卖来操作,其报价的变化之源就是即期外汇市场的汇率变动。

  让我们再回到张先生的投资案例中。当欧元兑美元一如张先生判断的那样继续走高,上升至1.2850,张先生可以选择远期平仓来了结自己先前的交易。如果张先生选择在1.2850的位置平仓,那么他平仓的交易就是买入20万美元,同时卖出200000/1.2850=155642.02欧元。两笔交易美元金额并没有变化,而净获利为156862.75-155642.02=1220.73欧元。其中的原理就是由于远期外汇买卖在建立合约时不需全额卖出货币,只需冻结一定比例的交易担保金就可以进行交易。只要投资者在合约到期前进行平仓,他就可以卖出不属于自己的货币,只要在规定的日期之前将卖出的货币买回就行了。

  亏损风险不容忽视

  当然,我们也不难看出其中的风险,如果张先生对市场的判断有误,欧元并没有如预期那样上涨,反而下跌了1%,张先生的远期外汇买卖的合约将面临近10%的亏损。可以说,交易担保金这根杠杆可以撬动更大的收益,也可以招致更大的亏损。

  远期合约和期货合约的相似之处,就是合约需实时重估盈亏情况,这对于银行这样的做市商而言是规避风险的手段,对于投资者同样也是控制风险的规则。建行个人远期外汇买卖业务目前规定“当交易担保金实时重估的亏损达到80%,系统会自动将合约强制平仓。”

  上述的例子中,假如欧元跌至1.1565(1.2570的8%跌幅),由于是放大10倍交易,此时张先生的交易担保金实时重估亏损已经达到8%×10=80%,系统就会将张先生的合约按照剩余期限的远期汇率强制平仓。

  有了强制平仓的限制,投资者就不能任由自己的合约无限制地亏损下去。在合约被强制平仓之后,即使市场汇率重新转为对张先生有利,甚至可能让他反亏为盈,但实际上张先生被强制平仓的合约所导致的亏损已无法挽回,亏损金额将在到期日进行清算。如果投资者觉得10倍的杠杆作用太大,在市场汇率亏损达到8%时就会有被强制平仓的危险,可以通过追加交易担保金的方式来减少自己面临的强制平仓。如果张先生继续追加一倍即10%的担保金,那么张先生面对的最大市场亏损就是8%×2=16%,强制平仓的风险就大大降低了。当然,我们不推荐这样的层层加注的行为,一定要设置可以接受的止损点,不让亏损进一步扩大。在合约盈利的情况下,则继续持有合约以获得更大的收益。(胡昊)

稿源 上海证券报 编辑 付春英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朱明国任广东省委副书记 曾任重庆公安局长(图)
美军3艘导弹核潜艇对中国形成“包围”之势
原重庆司法局局长文强7日上午在重庆被执行死刑
中国妙龄大胸妹示爱郑大世 称:愿为郑大世生子
市民建言:外环外再建一条环线 建“津味”地标
张烁结束印超生涯 前泰达前锋正式签约征战澳超
泰达队主帅附体荷兰老妖 一炮恍若32年前传奇
国足被纳入日本教材遭诙谐调侃(组图)
总统杯-中国女排2-3负俄罗斯 王家军无缘开门红
荷兰用保守打法挺进决赛 无冕之王将正式加冕?
巴菲特:9岁开始摆摊卖饮料 11岁开始投资股票
“魔兽佳人”前九城总裁陈晓薇转投橙天娱乐
戴相龙建议创造条件择机启动“港股直通车”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冯小刚自传修订版漂亮女儿照片首曝光(图)
吴君如周慧敏断背恋曝光 电影取名流行语(图)
女大十八变的女星们 刘亦菲汤唯童年家居照曝光
麦当娜带小男友看演出 难自禁忘我激吻无视人群
贾宏声遗体已送法医鉴定中心 父母照片曝光(图)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