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中国经济  >  公司新闻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国美豪吞永乐 中国电器连锁业最大并购案诞生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7-26 09:12
 

  三周前步步高董事长段永平以62万美元代价中标“股神”巴菲特的午餐时,美国《福布斯》杂志以一句“段一定很饿”来评价。而与国美电器董事长黄光裕相比,段永平充其量只能算微饿:昨晚,黄光裕宣布以超过50亿元的代价将国内第三大家电连锁永乐电器一口吞下,勾画出一个年销售额近千亿元、总门店超过800家的零售巨无霸。

  好事多磨

  与此次国美并购永乐充满戏剧性的一波三折相仿,国美与永乐昨天联手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也一再推迟,好事多磨。该发布会原计划下午16∶30召开,15时刚过,大批记者已云集鹏润大厦二层发布会现场。但到16时,众多记者突然接到通知,发布会推迟到17∶30。

  18时,国美电器“七人管理委员会”中的王俊洲、魏秋立、牟贵先、何阳青4人出现在会场,但黄光裕与陈晓仍未现身。随后,等候在鹏润大厦二楼主会场的数十位记者被告知,发布会再度推迟至19时。国美已为记者准备好临时晚餐。与此同时,上海、香港等全国分会场也陆续接到通知。

  直到昨晚19∶30,黄光裕与陈晓终于手挽手出现在发布会现场。而主席台上,13位国美、永乐的高管穿插就座,似乎也暗含合并主旨:打造中国家电连锁本土统一战线。除黄光裕与陈晓外,其余高层还包括国美“七人管理委员会”成员,以及永乐二号人物、副总裁束为,以及永乐市场、营销、人力、财务四大总监。

  据了解,昨晚联合发布会全国共设立数十个会场,除国美总部鹏润大厦的主会场外,上海分会场放在上海永乐总部所在地,由永乐三、四号人物刘辉、周猛与国美高层坐镇。其余分会场则多数由当地国美负责布置。会场分布已充分显示出国美与永乐之间的主从关系。

  国美内部高层透露,发布会一再推迟的原因,应与港交所推迟发布公告有关。国美新闻发布会时间取决于香港联交所是否在闭市后公布交易细节。由于香港联交所对双方的并购十分重视,多次发出书面询问函,从而导致国美收购永乐的相关公告一再推迟。

  56亿豪赌

  昨晚19∶30,联合新闻发布会终于在会场上记者们的一片疲倦中开始,黄光裕与陈晓首先联合发布了《国美、永乐合并背景及公告内容》。双方多轮博弈后达成的“股权+现金”收购方案是,永乐1股换0.3247股国美股份加0.1736港元现金补偿。按照此价格,永乐股份相当于以2.2354港元价格被收购,较7月17日永乐停牌价溢价9%。而国美在换股后,需向永乐再支付4.09亿港元现金。至此,国美为收购永乐付出的“总代价”为52.68亿港元,约合55.97亿元人民币。

  收购完成后,国美董事长黄光裕继续担任新公司董事长,而永乐总裁陈晓出任新公司的CEO。其中,黄光裕持股51.2%,陈晓通过零售商管理公司持股12.5%,而摩根士丹利持股2.4%。换算下来,黄光裕所持合并公司股份约100亿港元。而陈晓身家约为24亿港元。

  黄光裕与陈晓均表示,并购后永乐在上海的品牌仍将保留,但国内其他地方门店将不再保留永乐品牌,由国美按照自身发展需要加以整合处置。至于大中电器,则将待国美收购永乐完成后,视进展情况进行。

  在新闻发布会后,晚21时,国美、永乐还联合召开了一个针对两大企业中层以上员工的全国视频会。在这个会上,陈晓发布了一封《致员工公开信》,表明此次双方联手为打造本土家电连锁旗舰,对抗外资巨头的良苦用心。黄光裕则对两大企业员工合并后的团结提出希望和要求。

  渔翁得利

  美林证券发表研究报告称,收购有助于国美市场占有率由9%升至14%。而收购永乐、大中全部完成后,国美在全国门店数量总和将突破800家,年销售额高达800亿元。此外,由于永乐在上海和大中在北京均占据约40%以上市场份额,国美收购后在两大城市份额将一举超过70%。因此,业界普遍认为,虽然双方以对抗外资家电连锁为旗号,但在事实上,却将首先冲击第二大家电连锁苏宁。

  对此,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昨天表示,国美收购永乐等于帮助苏宁减少一个对手,有助于苏宁在短期内大幅提高市场份额。在孙为民看来,国美接手永乐后肯定将整合双方门店,关闭部分重复店面。而国美与永乐目前门对门的“邻居店”将首先成为关闭对象。目前上海国美、永乐“邻居店”超过20对。这些店一旦关闭,将为苏宁的进驻提供极好机会。

  类似的情况在北京也同样存在。苏宁电器华北地区执行总裁范志军透露,目前国美、大中、永乐在北京共有129家门店。一旦完成并购,至少需关闭50家以上门店。苏宁哪怕收下一半门店,都将使北京苏宁门店数短期内暴增近1倍。

  范志军透露,从4月传出永乐合并大中消息后,北京家电连锁开店的店租实际已开始呈下降趋势。一旦国美收购永乐、大中完成,京城至少富余50家4000平方米以上商铺,这将拉动北京商业地产价格整体下降30%以上,苏宁在北京扩张成本也将大大降低。

稿源:京华时报 编辑: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沈洁:动真碰硬治顽疾
住建部曝光20家违规房企中介 天津四家公司被查处
天津8日强降雨过后 周末再迎新一轮强降雨
市委教育工委、市市场监管委通报5起不作为不担当典型案例
天津通报5起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从缓兵之计到落井下石 契约精神之下的维特塞尔
维特塞尔转会多特蒙德 权健极为被动只剩三外援
激活违约金走人 不厚道的维特塞尔让权健很受伤
获最有价值球员实至名归 李盈莹直面国家队竞争
新赛季排超10月重燃战火 冠亚争夺回归五局三胜
李国庆批判天猫:地产模式是“逆潮流而动”
马化腾演绎不确定:三次减持腾讯总在最低点
巴曙松:金融抑制是中国30年来经济增长的秘密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最美的青春》央视热播 贾宏伟展露好身材
吴亦凡片场这个举动 让导演竖起了大拇指
《媚者无疆》洗白式演技催泪无数 再遇感情危机
南征北战NZBZ《星空》上线 唱响《武动乾坤》
《烈火军校》杀青 白鹿许凯李程彬感恩军校磨砺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