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证券市场 > 证券要闻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黄光裕成为中关村第一大股东 段永基屈居二股东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7-21 12:37
 

  一边是永乐,一边中关村,左右都出手,痛快了国美,只是难为了陈晓和段永基。黄光裕掌控的国美系近日在资本市场上猛烈出击。继提出收购永乐动议后,昨天,中关村方面又传来消息:黄光裕已夺得中关村第一大股东宝座。

  黄光裕坐二进一

  昨天,北京中关村科技发展(控股)股份宣布,因为短期内将有重大事项披露,该公司股票申请即日起停牌,直至重大事项公告后复牌。公司股票19日涨停收于4.73元。

  记者昨天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目前大股东住总集团、潜在大股东海源控股以及潜在二股东鹏泰投资已经初步达成一致,变更先前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新转让协议实施后,黄光裕旗下的鹏泰投资将成为第一大股东,而段永基控制的海源控股将屈居二股东。

  黄光裕及鹏泰投资此前曾多次表示,同意并承诺在适当时机将其日前购买的北京中关村开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48.25%的股权全部或部分以公允价格注入上市公司,协助中关村明确主业、建立新利润增长点。

  值得玩味的是,昨天香港市场又传出消息,称国美计划在完成并购永乐后开拓内地房地产业务。黄光裕已委任一家美资公司,为其明年首季前将旗下国美地产以房产信托基金(REIT)形式上市进行研究。国美有关人士昨天对此未予置评。

  段永基受制新规

  中关村曾于4月初公布,国美电器(0493)主席黄光裕的北京鹏泰投资斥资7855.82万元人民币,向持有该公司40.01%股权的北京住总集团购入该公司15%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并会以相同的每股作价,向多家大企业再收购合共3.99%权益。段永基控制的海源控股(段约控80%)也将持有中关村总股本25.01%,成为第一大股东。

  其后代表北京鹏泰投资的王会生、邹晓春及王志国获提名为中关村的董事候选人,同时,代表住总集团的李建同、刘哲生及有联想控股背景的李蓬已辞去董事职务。四通控股(0409)主席段永基亦于5月中辞去中关村总经理职务,但改当副董事长,由王会生担任总经理。

  消息人士表示,公司架构本已逐步稳定,但其后,因证监会新规《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即将出台,导致重组生变。新规对收购人主体资格予以了规范,对于收购人存在到期不能清偿数额较大债务且处于持续状态、最近3年有重大违法行为或严重的证券市场失信行为的,禁止其收购上市公司。海源控股的老总段永基作为中关村的董事、副董事长、原总经理,涉及中关村“管理层收购”问题。更为重要的是,段永基在担任中关村控股总经理期间,因严重违规担保、恶意掏空上市公司行为遭到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两次公开谴责,并于今年3月被证监会判定在中关村违法巨额担保案中负主要责任。

  很显然,段永基因为“最近3年有重大违法行为或严重的证券市场失信行为”将被禁止成为收购人,这直接导致原定的重组计划生变。

  公告不日公布

  知情人士表示,在国美、中关村目前大股东北京住总、段永基获悉证监会将出台新规后,围绕重组主导权问题,进行了多轮艰难的谈判,终于达成了新的重组架构,黄光裕旗下的鹏泰投资将成第一大股东,而段永基控制的海源控股将屈居二股东。

  国美方面有人士对记者透露,本月初,各方的谈判仍在继续。原协议签署过程中,鹏泰与海源达成默契:即尽管鹏泰是二股东,但海源把重组主导权交给鹏泰。但鹏泰方面发现海源态度逐渐改变,试图逐步收回重组主导权。双方分歧开始加大。在新的环境下,如果谈判各方不能有所突破的话,此次重组向有关方面彻底退出演变的可能性较大。经过多轮艰难谈判,最终海源控股方面做出了决定性让步。

  昨天,中关村方面表示,公司为被重组方,在7月21日或7月24日,就将发布正式的重组公告,此时不便对外透露任何信息。

  有证券公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中关村最理想的重组状态就是段永基退出,北京住总负责原来一切担保责任,如能顺利股改、重组,公司有望取得新的发展机会。

稿源 京华时报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朱明国任广东省委副书记 曾任重庆公安局长(图)
美军3艘导弹核潜艇对中国形成“包围”之势
原重庆司法局局长文强7日上午在重庆被执行死刑
中国妙龄大胸妹示爱郑大世 称:愿为郑大世生子
市民建言:外环外再建一条环线 建“津味”地标
张烁结束印超生涯 前泰达前锋正式签约征战澳超
泰达队主帅附体荷兰老妖 一炮恍若32年前传奇
国足被纳入日本教材遭诙谐调侃(组图)
总统杯-中国女排2-3负俄罗斯 王家军无缘开门红
西班牙VS德国 两大夺冠热门巅峰对决
巴菲特:9岁开始摆摊卖饮料 11岁开始投资股票
“魔兽佳人”前九城总裁陈晓薇转投橙天娱乐
戴相龙建议创造条件择机启动“港股直通车”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冯小刚自传修订版漂亮女儿照片首曝光(图)
女大十八变的女星们 刘亦菲汤唯童年家居照曝光
麦当娜带小男友看演出 难自禁忘我激吻无视人群
贾宏声遗体已送法医鉴定中心 父母照片曝光(图)
吴君如周慧敏断背恋曝光 电影取名流行语(图)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