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中国经济 > 产经动态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国美永乐大中酝酿合并 将诞生超级家电连锁巨头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7-18 11:15
 

  昨天上午,当永乐电器在香港股市开市5分钟即告停牌时,只有极少几个人知道,一宗会促成国内家电连锁版图惊天巨变的合并案——国美合并永乐案已经悄然酝酿成熟,并开始浮出水面。与此宗合并案相比,刚刚发生的全球最大家电连锁百思买收购五星电器已经不值得一提了。

  意外停牌透露不寻常气息

  昨天上午10:05,在香港上市的国内家电连锁老三永乐电器(0503.HK)开市5分钟突然宣布:暂停交易,等待影响股价消息公布。永乐停牌前报2.05港元,较前一交易日收市价跌2.4%。

  直到昨天晚间,永乐并未就停牌作进一步公告。市场普遍认为,其待公布消息应与永乐收购北京大中进度放缓有关。上周四,永乐电器董事局主席陈晓曾披露,因收购交易涉及向后者发行股份,但商务部已暂停内地公司持有境外上市资产审批,因此永乐与大中的合并将推迟一年,于2008年4月底完成。

  “4月中旬永乐宣布合并大中电器,都未停牌,而是选择在周五闭市后宣布。”一位刚离开永乐电器的业内人士从中嗅到不寻常气息:“永乐此次待公布的消息,一定重大过当初合并大中。”永乐电器副总裁束为昨天数次以开会为由,对此不予置评。而陈晓手机则处于关机状态。

  事实上,永乐待公布的消息不但重大,且足以改变中国家电业现状。记者昨天独家获悉:国内家电连锁老大国美将以“自愿、友善、友好”方式合并永乐电器和大中电器。参与合并案的多方已于上周末在北京达成初步协议。据透露,国美与永乐已将合并事宜通知香港联交所。如果一切顺利,可望在本周获香港联交所批准。此次合并尚需双方董事会及股东大会通过。

  “突破性握手”引出历史性合并

  早在5月份,全球最大家电连锁百思买借收购国内第四大家电连锁五星电器进入中国之后不久,业内就盛传国美、苏宁和永乐三大连锁在“亲密接触”,三者有可能相互参股10%-15%,以建立利益共同体,联手控制市场。

  记者昨天从可靠渠道获悉,7月份连续两周时间,国美电器总部高层都秘密聚集位于北京海淀区的稻香湖景酒店,召开上半年经营总结会。参加此次秘密会议的高层包括国美最高管理机构“国美七人管理委员会”和各中心老总,一共不到20人。正是在会议期间,黄光裕与陈晓达成初步协议。今年4月初,也正是在这家酒店,黄光裕、陈晓、张大中借国美全球家电峰会化敌为友,实现了“突破性握手”。

  上周日,国美董事局主席黄光裕与永乐董事长陈晓最终达成有历史意义的合并初步协议。国美电器战略投资者美国华平基金以及永乐资本投资者摩根士丹利两大投行均派出代表,参与了谈判。黄光裕和陈晓达成协议之前,已共赴大中电器总部北京长峰假日酒店,与大中电器董事长张大中就未来发展达成一致意见。

  据透露,合并方案具体内容目前仍为高度机密。合并后两家上市公司将继续存在还是也进行合并,尚不得而知。国美电器(0493.HK)目前市值约140亿港元,永乐电器市值约50亿港元,加上大中,此次合并涉及规模将大大超过百思买收购五星电器花费的1.8亿美元。

  800亿帝国重绘家电连锁版图

  在目前国内家电连锁业,国美、永乐、大中分列第1、3、5位。一旦三巨头合并,不仅将打造出一个超级家电连锁,而且将大大拉开与目前家电连锁老二苏宁电器和刚刚进入中国的百思买的差距,中国家电零售业格局也将因此彻底改变。

  目前,苏宁电器全国门店共计350余家,年销售额超过300亿元;全球最大家电连锁百思买收购五星电器后,在国内拥有近200家门店、150亿元销售额。而国美、永乐、大中合并后,其联合体门店将突破800家,年销售额高达800亿元。远超过苏宁与百思买中国业务两者实力之和。

  特别在北京、上海一级市场,国美等三巨头联合体门店将分别突破120家和80家,在占据中国家电零售市场1/5份额的两大城市,形成绝对垄断地位。届时,任何一家对手在北京和上海的门店数将只有其1/3左右,差距极为明显。

  有趣的是,竞争对手对此似乎尚不知晓。苏宁电器连锁总裁孙为民只是表示,苏宁与大中一直有“亲密接触”。如果永乐与大中的合并节外生枝或有新的参与者,大中会通知苏宁,但苏宁目前没有收到任何关于此事的信息。

稿源 京华时报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朱明国任广东省委副书记 曾任重庆公安局长(图)
美军3艘导弹核潜艇对中国形成“包围”之势
原重庆司法局局长文强7日上午在重庆被执行死刑
中国妙龄大胸妹示爱郑大世 称:愿为郑大世生子
市民建言:外环外再建一条环线 建“津味”地标
张烁结束印超生涯 前泰达前锋正式签约征战澳超
泰达队主帅附体荷兰老妖 一炮恍若32年前传奇
国足被纳入日本教材遭诙谐调侃(组图)
总统杯-中国女排2-3负俄罗斯 王家军无缘开门红
西班牙VS德国 两大夺冠热门巅峰对决
巴菲特:9岁开始摆摊卖饮料 11岁开始投资股票
“魔兽佳人”前九城总裁陈晓薇转投橙天娱乐
戴相龙建议创造条件择机启动“港股直通车”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冯小刚自传修订版漂亮女儿照片首曝光(图)
女大十八变的女星们 刘亦菲汤唯童年家居照曝光
麦当娜带小男友看演出 难自禁忘我激吻无视人群
贾宏声遗体已送法医鉴定中心 父母照片曝光(图)
吴君如周慧敏断背恋曝光 电影取名流行语(图)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