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中国经济 > 财经视点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时评:从跨行收费看银行业失衡的“窝里斗”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6-06 07:49
 

  虽然举国一片讨伐之声,可五大行还是于6月1日起开始收取跨行查询费。银行业根据“大势所趋”,参照“国际惯例”,近3年来增加收费项目近30项,对于消费者的口诛笔伐几近悍然不顾。银行敢这么干,自然难逃垄断之嫌,不过银行业内部从来就不是铁板一块,特别是从跨行收费来看,银行业的“窝里斗”,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中国的银行自打商业化后,就相互斗得厉害,高息揽存、争相放贷垒大户,奉客户为上帝到了要“割股啖君”的地步……国家为给民族银行业注入新生力量,培育了一批中小股份制银行,目前这些中小银行已成气候,银行间的同业竞争,已相当激烈。

  为什么此次宣布收费的偏偏是中国最大的五家银行?坐在家里可以收钱的好事,为什么小银行却积极性不高?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众所周知,大银行特别是四大行的网点和自助银行设备(如ATM机)数量比小银行多得多,这是四大行最根本的竞争优势之一。然而,在跨行查询免费的情况下,小银行就可以无偿使用大银行的设施,使大银行的竞争优势大打折扣,并受到小银行越来越大的竞争威胁,大银行当然不能容忍。

  这就让几家大银行有了共同语言,一拍即合,让新近荣登“国有大银行”第五把交椅的交通银行杀头阵,四大行随后一致跟进,中国银行卡跨行查询免费的历史就此改写。从此以后,客户为避免跨行查询费支出,就必然更多地选择网点多的大银行开户,小银行的客户流失不可避免。所以说,跨行查询收费这一变化对持卡人来说是“不心疼但很愤怒”;对中小银行来说则是“很心疼但不能愤怒”,打碎牙往肚里吞。

  广东建行、农行突然宣布自6月1日起,ATM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由每笔2元上调至4元,涨幅100%,让消费者和媒体连口诛笔伐的机会都没有。有关人士估计,大银行的这一做法很快就会在全国推行。这一招对小银行的冲击,将比收取跨行查询费更甚。

  跨行取款手续费早在2003年就有大银行开收了,一直是每笔2元的标准,部分小银行为留住客户,主动为客户承担了这项支出,咬紧牙关继续对客户承诺跨行取款免费,现在每笔涨到4元,不知道小银行还能不能扛得住,就算暂时扛住了,谁敢保证大银行不继续涨价,一直涨到你扛不住为止。从业内竞争的角度来说,大银行合谋跨行收费目的就是要瓜分小银行的客户,强强联合来欺负几个小兄弟。

  说句良心话,我们能够享受到今天这个水平的金融服务,最应该感谢的就是那些中小银行,是它们的竞争促使国有大银行不断改进服务。我们期盼着这种市场化趋势加快推进,老百姓才可能从银行间的充分竞争中,获得最多实惠。

  其实,全国不少地方也有过小银行结盟与大银行抗衡的先例,但胳膊究竟扭不过大腿,收效甚微。如上海曾有8家股份制银行加盟“柜面通”——使客户能够同城跨行免费查询和存款,但这8家银行在沪上合起来才200多个网点,而大银行中仅工行上海分行就有523个网点。再如,曾推出跨行信用卡现金还款业务(免手续费)的4家股份制银行(广发银行、深发展、民生、中信)在全国一共才1000余个网点,而大银行中仅农行广东一地就有2400个网点。网点规模相差悬殊,小银行结盟撼不动“巨无霸”,而现在“巨无霸”们开始结盟来扼制小银行了。这实在是一个不妙的信号,可能危及正在形成中的银行间竞争机制,有关方面是不是该管一管?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朱明国任广东省委副书记 曾任重庆公安局长(图)
美军3艘导弹核潜艇对中国形成“包围”之势
原重庆司法局局长文强7日上午在重庆被执行死刑
中国妙龄大胸妹示爱郑大世 称:愿为郑大世生子
飞机有站票:有图有真相 每张站票40-80元人民币
张烁结束印超生涯 前泰达前锋正式签约征战澳超
泰达队主帅附体荷兰老妖 一炮恍若32年前传奇
国足被纳入日本教材遭诙谐调侃(组图)
西班牙VS德国 两大夺冠热门巅峰对决
总统杯-中国女排2-3负俄罗斯 王家军无缘开门红
巴菲特:9岁开始摆摊卖饮料 11岁开始投资股票
“魔兽佳人”前九城总裁陈晓薇转投橙天娱乐
戴相龙建议创造条件择机启动“港股直通车”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女大十八变的女星们 刘亦菲汤唯童年家居照曝光
冯小刚自传修订版漂亮女儿照片首曝光(图)
麦当娜带小男友看演出 难自禁忘我激吻无视人群
贾宏声遗体已送法医鉴定中心 父母照片曝光(图)
吴君如周慧敏断背恋曝光 电影取名流行语(图)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