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中国经济 > 财经视点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中国经济时报:但愿“国六条”不只是一种安慰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5-31 15:50
 

  5月29日,作为国六条的实施细则,九部委关于房地产调控的联合《意见》经由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与去年的《意见》相比,今年《意见》的主旨有些变化,或者说,根本方向和原则已不一样。

  该次《意见》集中强调了民生和民声。只要稍加注意就能发现,住房供应结构的调整被冠于全篇之首,稳定房价被追列于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抑制房价过快涨幅被当作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一个标志。而在去年的《意见》里,投资规模过大则是国务院比较担忧的事情,至于供给结构,国办没有在自己的引语里着重提及。

  调整住房供给结构的任务在本次《意见》里充满了行政指令的意味。一方面,《意见》已经明确无误地告诉我们,在今后五年里,普通商品住房将是重点发展的居住类型。而且还以一种比较强硬的命令口吻要求,今后新审批新开工项目,中小套型要占开发建设总面积70%以上,有例外也需要报批。

  另一方面,强调要有序地逐步完善低收入人群的住房保障,这也是去年意见里所没有的。解决低收入人群住房困难,实际上就是要完善梯次住房消费和供给制度,这其中最基础的问题是基本住房保障的实现和普及。多年以来,虽然不时有构建梯次住房消费的呼声,但由于缺少对基本保障的详细指导,加之执行层面的有意不作为,淡漠意识一度横亘市场,使梯度住房缺乏可操作空间。本次《意见》则为构建梯次消费市场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有了政策基础。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调整供给结构的明确意见,诸如税收、信贷、信息披露等其他有区别有细化的规定,主要也是围绕调整供给结构这一核心要旨出发的,其服务的对象也不再是“国家”、“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简单概念,而是“群众”、“消费者”、“市场”等具体受众,也就是说,《意见》更多关照了个体公民的权益。

  《意见》也有美中不足之处,比如人们一直期待着的问责制就没有出现,《意见》只强调要对一些矛盾和问题较突出的地方进行通报批评,力度犹显不足。基于这一点,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又跟着出现:国六条和《意见》是否具备了被执行的基础,会不会和从前的一应类似政策一样,出了中南海,却下不了基层,形成一种典型的精神安慰?

  我们不希望本次意见只是一种形式上的安慰,但有太多的经验值得令我们有此猜疑。房地产调控不是近两年的事情,调控政策同样并非一时之策。观察中国历年来的市场调控文件,我们差不多都能发现,文件精神是好的,原则是对的,方向是人性化的,用心是良苦的。但因为制定和发布决策的人并非终端执行者,政令和措施的操作又有一个流程与分工,隐约会存在一些链条脱节现象,这就弱化了政策本身的方向感、命中率,以至背离初衷,适得其反。

  房地产调控是一件艰难的事情,稍有偏颇就可能付出更昂贵的成本。对于那些执行部门来说,令行不止、有意为之、漠视或抵制决策往往很容易引发市场的恶性走势,加剧社会和经济的多重矛盾,使人们对政策、政府的公信力产生动摇和不满,由此导致公信力危机。

  当前的调控,不仅要针对市场,更主要还应针对执行层面。我们不妨把这场调控看成是对利益的调和、重构或再分配,多年间,执行层面又与利益链密不可分。人和市场的本性要求利益的最大化,调控则要求他们放弃或牺牲自身利益以换取秩序与稳定,这可能会有困难。但我们都知道,官员是不应该做生意或插手经营的,在缺少一个自觉且良好的施政氛围时,惟一的办法就是先对政府系统进行一次调控和管制,这种调控可能更棘手,但又最是必要,否则市场调控永远不会令人满意。

  有鉴于此,问责制的缺失将削弱《意见》的效率。

稿源 中国经济时报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朱明国任广东省委副书记 曾任重庆公安局长(图)
美军3艘导弹核潜艇对中国形成“包围”之势
原重庆司法局局长文强7日上午在重庆被执行死刑
中国妙龄大胸妹示爱郑大世 称:愿为郑大世生子
飞机有站票:有图有真相 每张站票40-80元人民币
张烁结束印超生涯 前泰达前锋正式签约征战澳超
泰达队主帅附体荷兰老妖 一炮恍若32年前传奇
国足被纳入日本教材遭诙谐调侃(组图)
西班牙VS德国 两大夺冠热门巅峰对决
总统杯-中国女排2-3负俄罗斯 王家军无缘开门红
巴菲特:9岁开始摆摊卖饮料 11岁开始投资股票
“魔兽佳人”前九城总裁陈晓薇转投橙天娱乐
戴相龙建议创造条件择机启动“港股直通车”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女大十八变的女星们 刘亦菲汤唯童年家居照曝光
冯小刚自传修订版漂亮女儿照片首曝光(图)
麦当娜带小男友看演出 难自禁忘我激吻无视人群
贾宏声遗体已送法医鉴定中心 父母照片曝光(图)
吴君如周慧敏断背恋曝光 电影取名流行语(图)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