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中国经济 > 经济信息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评估中国城市竞争力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5-17 08:08
 

  北京拥堵的交通,上海糟糕的空气质量,天津对中小企业的投资准入障碍和地方保护,四川缺乏足够的熟练工人,这些将影响上述城市在吸引外来投资方面的竞争力。

  中国美国商会今天(5月16日)发布了一份名为《美国企业在中国》的白皮书。白皮书对1000多家在华美国企业进行了调查,旨在为有意向在中国投资的商务人士“提供参考”。

  随着2008年奥运会临近,大刀阔斧进行城市基础建设的北京正向一个世界级大都市转变。不过,白皮书指出,北京市的主要问题在于“这个城市缺乏作为一个生活、工作和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

  中国美国商会认为,北京市首当其冲需要解决的问题是该市急剧恶化的交通堵塞。北京目前是中国人均拥有汽车比例最高的城市,全市有超过250万辆轿车,而且每天还新增1000辆。汽车密度的提高使交通拥堵状况急剧恶化。北京的道路交通事故数量居全国首位,是上海的两倍。

  “这一问题极大地影响了北京整体上的适合居住性。”白皮书表示,“交通堵塞和混乱的道路状况不仅使城市居民深感不便,同时还影响了外国企业在北京扩展业务的积极性。”

  在空气质量上,北京在中国的主要城市中持续排名最后,主要原因是机动车污染的显著增长。

  目前北京人均用水的水平大大超过了这一地区水资源的承受能力,水资源紧缺也是一个令外来投资者产生疑虑的因素。

  上海作为中国头号商业城市,一直是对美国企业极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但与北京一样,日益恶化的环境也削弱了上海的竞争力。白皮书表示,糟糕的空气质量对上海市居民和劳动者的健康已构成威胁。复旦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空气污染使上海每年在医疗上至少多花80亿元人民币。2002年,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相当于上海GDP的2%。

  上海日趋激烈的人才争夺战和过高的人才流动率,是上海市面临的另一个突出问题。由于缺乏高素质、有经验的管理者和富有能力的职员,外国公司和本地公司对人才展开了激烈的争夺。这导致较高的人员流动率和雇员频繁的加薪要求。据翰威特咨询有限公司的调研,上海市每年的人员流动率在过去3年里持续增长,从2003年的10.3%增长至去年的14.6%。调查同时显示,该市的平均工资居中国大陆之首。

  对于人口大省四川来说,缺乏的则是熟练工人。白皮书表示,在当地很难找到具备较高外语能力的有经验的工程师和管理人员。很多有技能的人才往往流向了沿海发达地区。

  白皮书指出,对于天津和成都来说,地方保护主义、对中小企业的准入障碍、效率低下的海关办事效率等,则限制了当地对外来资本的吸引力。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朱明国任广东省委副书记 曾任重庆公安局长(图)
美军3艘导弹核潜艇对中国形成“包围”之势
原重庆司法局局长文强7日上午在重庆被执行死刑
中国妙龄大胸妹示爱郑大世 称:愿为郑大世生子
飞机有站票:有图有真相 每张站票40-80元人民币
张烁结束印超生涯 前泰达前锋正式签约征战澳超
泰达队主帅附体荷兰老妖 一炮恍若32年前传奇
国足被纳入日本教材遭诙谐调侃(组图)
西班牙VS德国 两大夺冠热门巅峰对决
总统杯-中国女排2-3负俄罗斯 王家军无缘开门红
巴菲特:9岁开始摆摊卖饮料 11岁开始投资股票
“魔兽佳人”前九城总裁陈晓薇转投橙天娱乐
戴相龙建议创造条件择机启动“港股直通车”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女大十八变的女星们 刘亦菲汤唯童年家居照曝光
冯小刚自传修订版漂亮女儿照片首曝光(图)
麦当娜带小男友看演出 难自禁忘我激吻无视人群
贾宏声遗体已送法医鉴定中心 父母照片曝光(图)
吴君如周慧敏断背恋曝光 电影取名流行语(图)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