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中国经济 > 财经视点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抵制买房行动”说明目前房价已到了危险水平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4-30 11:09
 

  让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还百姓安居乐业的愿景,固然需要政府调控的大决心和大智慧,也需要房地产商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

  继北京、成都等地的市民提出“集资建房”的想法后,深圳一市民新近在网上发出“3年抵制买房”的公开信,应者云集。虽然这一举动缺乏理性,但是强烈地表达出一些普通百姓对于虚高房价由来已久、郁结于胸的不满和无奈。“如果我们现在买房,将要担负终身的债务;如果我们现在买房,一辈子将为房子累死累活;如果我们现在买房,我们将没有幸福感可言。”面对此情此景,房地产大亨是不是该集体反思一下了?

  被舆论称为房市上演“商逼民反”的“抵制买房行动”,无疑是一个预警信号,说明目前房价已经走到了危险水平,房地产行业积累的矛盾开始发作。今年一季度,全国房价明显反弹。北京、广州、深圳等地的房价再次出现飙升,上涨幅度甚至逼近20%。“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课题组最新预测,虽然增幅相比去年有望回落,但2006年全国平均房价仍将上升。尤令人沮丧的是,当涨势难控的房价一次次冲撞着百姓的神经,房地产大亨们却依然高调地叫嚣着“历史证明房价永远是上涨的”。

  一方面是七成的城镇居民没有商品房购买力,另一方面是房地产大亨漠视百姓需求,为追逐高额利润不断开发高档商品房,造成房地产空置率居高不下。按照国际惯例,商品住宅空置率在5%至10%之间为合理区间,空置率在10%至20%之间属危险区间,空置率在20%以上为严重积压区间。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为1.23亿平方米,空置率已经达到26%。这仅仅是房地产市场矛盾显露的冰山一角。

  “我们不希望也不追求有过高的速度,我们更看重的是发展的效益和质量,更看重的是增长方式的转变、资源的节约和环境的保护,更看重的是民生的改善。”住房关切民生。对照这个要求,房地产大亨们还有什么理由在价格合谋和暴利的路上继续走下去?“抵制买房行动”也反映出,普通百姓希望宏观调控的力度更大一些,措施更得力一点,效果更明显一分,促使房地产行业从暴利回归到合理的利润。公开的数字表明,目前国内高档商品房的平均利润率在30%以上,远高于国际一般5%的水平。这种建立在削弱百姓利益之上的长期维持暴利的发展模式,远非行业发展之福,更非中国经济发展之福。

  有恒产者有恒心。如果住的问题解决不好,实现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必将受到影响。在强势的房地产开发商制造的价格联盟面前,松散的消费者注定没有太多的选择。哄抬的房价神话,在一夜之间催生出无数暴富的地产大亨的同时,一些普通百姓却沦为房子的囚徒。穷其一生甚至几代人供养一套房子的现象必然是危险的,只会导致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两极分化进一步明显。

  就在一些普通百姓抱怨房价之苦时,房地产大亨却不时地发出刺耳的声音。“开发商就是为富人造房子”,甚至“如果买不起房的去买房,最后日子难过,那是活该”……拥有强势话语权的房地产开发商们似乎想怎么说就怎么说,反正都有理。卖房子的时候,他们发起迷人的广告宣传攻势,甚至不惜帮助百姓开假收入证明,打通贷款渠道,制造抢购假象,以各种手段诱使百姓买房。一旦房子脱手,百姓抱怨房价太高,开发商却说商品房本来就不是给普通百姓造的……如此赤裸裸的行为和论调,分明显露出房地产大亨们在社会责任感和底层关怀上的严重缺失,是一次次的道德示丑。

  缺乏社会责任感和底层关怀,一个行业很快就会走入困境。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必然注重和谐发展,这种和谐不仅涉及和自然环境的关系,也涉及和社会环境、和消费者的关系。一些房地产集团的老总拿着多则上千万元、少则五六百万元的年薪,而这种天价年薪却是建立在房价垄断和行业暴利的基础上,不仅不合情理,更有违市场准则。

  房地产市场可以说是牵一发动全身,房价上涨过快,百姓解决住房问题将会越来越困难。解决好房价这个难题,让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还百姓安居乐业的愿景,固然需要政府调控的大决心和大智慧,也需要房地产商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在前不久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上,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说,房地产开发商要有社会责任感,因为有一些房地产的老板这几年确实是一夜暴富,他们怎么回馈社会的问题,今天显得很重要。

  是的,房地产大亨们该好好集体反思一下了。

稿源 工人日报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7 条,查看全部
[767274] 江苏省 网友: 于2009-08-11 01:27 发表评论:

  今天、房子还在涨价!

[585739] 未知 网友:拒绝暴利 于2009-03-30 12:03 发表评论:

  我同意这个办法坚决支持三年不买房,让暴利者自产自消吧。

[404093] 贵州省 网友: 于2008-05-09 10:34 发表评论:

  我同意

[393340] 湖北省 网友:团团 于2008-04-22 19:01 发表评论:

  团结起来坚决支持抵制买房

[151316] 上海市 网友:王少波 于2006-06-04 20:59 发表评论:

  今天看了<<陕西卫视>>,学者评论说:“房价与地方政府有直接的关系”,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中央政府”应该强令“地方政府”采取措施,而不是单纯在“税收方面”进行宏观调控。此次的一刀切政策也使得部分低收入者购买二手房也遭了秧。治病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147607] 天津市 网友:600015 于2006-05-08 08:28 发表评论:

  抵制买房!

[146921] 广东省 网友:深圳人 于2006-04-30 14:59 发表评论:

  坚决支持三年不买房,让暴利者自产自消吧.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朱明国任广东省委副书记 曾任重庆公安局长(图)
美军3艘导弹核潜艇对中国形成“包围”之势
原重庆司法局局长文强7日上午在重庆被执行死刑
飞机有站票:有图有真相 每张站票40-80元人民币
市民建言:外环外再建一条环线 建“津味”地标
张烁结束印超生涯 前泰达前锋正式签约征战澳超
泰达队主帅附体荷兰老妖 一炮恍若32年前传奇
国足被纳入日本教材遭诙谐调侃(组图)
西班牙VS德国 两大夺冠热门巅峰对决
总统杯-中国女排2-3负俄罗斯 王家军无缘开门红
巴菲特:9岁开始摆摊卖饮料 11岁开始投资股票
“魔兽佳人”前九城总裁陈晓薇转投橙天娱乐
戴相龙建议创造条件择机启动“港股直通车”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女大十八变的女星们 刘亦菲汤唯童年家居照曝光
冯小刚自传修订版漂亮女儿照片首曝光(图)
麦当娜带小男友看演出 难自禁忘我激吻无视人群
贾宏声遗体已送法医鉴定中心 父母照片曝光(图)
吴君如周慧敏断背恋曝光 电影取名流行语(图)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