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中国经济 > 经济信息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调控周年刚满 北京广州深圳南京房价一路走高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4-10 08:59
 

  三四月份对于国内的房地产市场而言是个具有标本意义的特殊时段。一年前,国家接连出台楼市调控政策,楼市逐渐降温;而今,调控周年刚满,北京、广州、深圳、南京的房价一路走高,有的地方大有狂飙之势,就连上海房地产市场近来也呈现出种种“抬头”的迹象。分析人士认为,房地产业在“降温”不久后又重新升温,可能会带来短期的繁荣,但长期来看有产生更多泡沫的隐忧。

  现状:京穗深等地市场成交放量,价格走高

  刚刚进入4月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一份企业景气指数引起业内关注。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的房地产业景气指数比上季度上升1.9点。这已是该数字连续第二个季度上升。

  与此相映衬的是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地的房地产市场成交放量,价格走高。上海市官方网站“网上房地产”的交易数据显示,3月份上海商品住宅交易量达179.67万平方米、计16140套。值得比较的不是这一数字比正值春节楼市淡季的2月份的成交量(82万平方米)高出一倍多,而是这一成交规模达到了去年楼市宏观调控前的水平。北京、广州的楼市同样火热。据悉,在不久前结束的北京军博房展会上,均价6000元/平方米几乎不可能买到南四环以内的毛坯期房。近两年来房价相对平稳的广州,今年首季也大涨14%,网上成交均价达到7483元/平方米,中心城区已很难找到价格较低的新盘。

  市场的种种表现是否意味国内楼市全面回升?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作出这样的判断为时尚早。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教授说,3月份是传统的楼市旺季,仅凭这一个月的成交放量很难得出楼市全面恢复的结论。譬如上海,成交主要集中在户型小、总价低的楼盘和市中心高档公寓,属“选择性回暖”。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张宇指出,最近房地产股的上涨,主要还是受人民币升值的影响。楼市交易回升只能表示购房者有“走出观望”的可能,还谈不上房地产业的全面复苏。

  原因:刚性需求仍存,政策性利好托市

  是什么因素促成了近来房地产市场的回暖?楼市究竟有多少“利多”?分析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是:

  其一,金融政策放松。公积金、银行房贷频频放宽限制,刺激了楼市消费。日前,来自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消息说,上海已在考虑将住房公积金贷款由以前的按户贷改为按人头贷。而最近一个月来,银行对个人住房贷款也频频“松绑”,除提高房贷成数、优惠贷款利率,还推出“双周供”“宽限期还款”等特种房贷新品。

  其二,政策性利好托市。如上海,去年为缓解楼市结构性矛盾,政府推出的“两个1000万工程”,即1000万平方米重大工程配套商品房和1000万平方米中低价商品住房的建设,“今年放缓,如无必要,将不再提及”,已开工的一些楼盘也暂停了后续工程。这意味着新上市的政策性中低价房源将减少,不再与市场化楼盘争夺消费者,为开发商大量推盘上市腾出了市场空间。又譬如杭州,为吸引外地人来买房,推出以户口换销量的“购房入户”土政策。只要在钱江新城、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滨江区内购买一套一定金额的房子,外地人即可申请杭州户籍。

  其三,刚性需求依然存在,自主型消费在积压一年之后开始释放。易居中国研究中心的分析师认为,3月份市场逐步回暖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结婚、拆迁之类的消费者开始入市。

  其四,人民币升值助推内外资金进入楼市。3月份上海高档住宅的成交量猛增,越是位于市中心的房子越好卖。业内人士将高档房行情好转归结为目前人民币不断升值刺激所致。尽管开发商未作回应,外界猜测,其中可能有外部资金“整体收购”。尹伯成教授指出,不排除境外资金借壳高档房以收人民币升值之利的可能。

  隐忧:长期来看或将产生更多泡沫

  当此状况,楼市调控何处去?

  尹伯成教授也认为,在出口压力、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大的大背景下,扩大内需显得非常重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房地产专家尹中立分析,之所以出现金融、政策方面的转变,是因为房地产交易持续降温,对银行业和已经过剩的建材等行业不是好事。

  不过,尹中立也提醒,如果房地产业在“降温”不久后又重新升温,可能会带来短期的繁荣,但长期来看有产生更多泡沫的隐忧。毕竟,供求基本面没有大的改变。央行发布的2005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截至12月末,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1.4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5.7%;其中,商品住宅空置面积831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4%。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日前也在《重视房屋潜在过剩的矛盾》的报告中指出,2005年全国房地产购置土地面积中,有一半以上,即近1.7亿平方米的土地未完成开发;去年前11个月全国房屋建筑面积竣工率大幅降至19%以下,而同期的住宅空置面积占商品房空置面积的55.3%,住宅成空置主体。未开发土地比重增大、商品房竣工率下降和空置面积增长,这三个信息“碰头”则表明:房屋潜在过剩风险出现。

  尹伯成教授指出,房价的继续上涨对百姓的购买力肯定是个伤害。最担心的是开发商再乘势抬价,有限的楼市调控效果很快会被蚕食。

  业内人士分析,在《2006年房地产调控工作重点》中,国家发改委既提出“要加强对房地产市场发展的社会宣传和舆论引导,鼓励居民适时适度消费”,也强调将着力调整供应结构,切实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应,继续解决部分城市房地产投资规模过大和住房价格上涨过快的问题。

  政府既需要楼市对拉动内需的合理贡献,又要保持房地产部门经济和宏观经济的健康、有序,这就决定了2006年的楼市延续宏观调控的主线仍将不会改变,调控很可能将在调整结构与关注供求的市场跷跷板上“滑行”。

稿源 上海证券报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朱明国任广东省委副书记 曾任重庆公安局长(图)
美军3艘导弹核潜艇对中国形成“包围”之势
原重庆司法局局长文强7日上午在重庆被执行死刑
飞机有站票:有图有真相 每张站票40-80元人民币
市民建言:外环外再建一条环线 建“津味”地标
张烁结束印超生涯 前泰达前锋正式签约征战澳超
泰达队主帅附体荷兰老妖 一炮恍若32年前传奇
国足被纳入日本教材遭诙谐调侃(组图)
西班牙VS德国 两大夺冠热门巅峰对决
总统杯-中国女排2-3负俄罗斯 王家军无缘开门红
巴菲特:9岁开始摆摊卖饮料 11岁开始投资股票
“魔兽佳人”前九城总裁陈晓薇转投橙天娱乐
戴相龙建议创造条件择机启动“港股直通车”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女大十八变的女星们 刘亦菲汤唯童年家居照曝光
冯小刚自传修订版漂亮女儿照片首曝光(图)
麦当娜带小男友看演出 难自禁忘我激吻无视人群
贾宏声遗体已送法医鉴定中心 父母照片曝光(图)
吴君如周慧敏断背恋曝光 电影取名流行语(图)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