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中国经济 > 经济信息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试运营半年多客流稀少 南京地铁在尴尬中前行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4-10 08:24
 

  2005年9月,南京地铁一号线的正式试运营标志着南京进入了“地铁时代”。然而,在过去半年多的试运营期间,南京地铁似乎一直都在客流稀少的尴尬中前行。

  根据南京地铁方面公布的信息,南京地铁预计初期客流量约为每天20万人次,但目前的最大客流量仅为每天13万人次左右。

  此前南京地铁运营分公司发布的统计信息也显示,即使春节7天长假期间,南京地铁总计运送乘客也不过80万人次左右,平均每天不足12万人次。

  实地察看:地面地下两重天

  新街口作为南京地铁沿线最大的商业区,自然成了地铁最繁忙的站点。据了解,地铁新街口站的客流几乎占据了南京地铁总客流的1/4。

  4月8日是星期六。上午10点,记者在地铁新街口站实地走访。由于该站的出入口连接着新街口商圈的各大商场,因此有不少购物的人群进入地铁车站等候列车。售票大厅内有多达24台自动售票机,现场没有出现乘客排队等候的情况。地铁轨道候车线旁边,候车的人群则像是一个薄薄的水平面,远不如上海地铁那般挤得密密麻麻。

  据工作人员介绍,非上下班时间乘客基本上可以做到不需等候、即时买票乘车,而下午等候乘车的人则会多些。相比而言,倒是地面上的公交车站忙了许多,长长的站台上挤满了等待公交车的人群,几乎每辆经过新街口站的公交车都会被撑得满满的,和地铁形成了鲜明对比。

  此外,南京地铁新街口站和上海地铁一号线的徐家汇站很相似,由于紧邻大型购物商圈,新街口站地下一层也设有地铁商铺。各种商品广告已经覆盖了广场周围大大小小的广告牌,但偌大的地下广场则显得有点冷清。记者注意到,新街口地下商铺大都为食品店,少量经营时尚用品的商店门可罗雀。

  闲聊中,一位经营服装的店主向记者直吐苦水:“平时人气不旺,周末有大学生逛街好些。”也许,车站内部轨道旁的广告牌可以证明地铁的确人气欠佳,以新街口为例,轨道两旁共计60块广告牌,其中超过30块都是地铁公司自身的公益广告。

  市民评说:地铁等候时间过长

  与新街口站相比,南京第一大商业街湖南路所在的玄武门站客流更少,一条二三十米长的地下通道偶尔有两三人经过。售票大厅的一侧是玻璃相隔的列车控制室,由于客流少,大厅地面的大理石在日光灯的照耀下显得有些刺眼。在记者观察的3分钟内,除了车站的工作人员,乘坐地铁的乘客不超过20位,而从新街口方向开来的列车在此站会有很多乘客下车,再次离站的列车基本上已经是空荡荡。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姓李的先生,李先生只是苦笑,“南京地铁很空闲,除了新街口、南京站等几个大站,基本上都空着。”

  随后,记者又乘地铁至南京站站以及地铁的首末站。其中,记者所乘坐的一班从迈皋桥方向开往奥体中心的列车在起点站仅有30余人上车,平均每节车厢不足7人,直到南京站站,列车上的座位才差不多刚好被坐满,而此时正好是正午时分,是上海火车站比较繁忙的时刻。显然,与上海一号线的极度拥堵相比,南京地铁一号线可以用冷清来形容。

  整个采访过程中,记者还随机对10位乘客进行了小调查。在问及南京地铁最大的问题时,超过半数的乘客表示地铁等候时间过长,而至于地铁是否拥挤,绝大部分乘客都认为南京地铁“一般,空闲”。一位在东方商厦工作的朱小姐笑着对记者说:“现在每天都乘地铁,地铁有座位,而在新街口乘公交车就得站回家了。”

  “地铁上下班时间忙一点,新街口、三山街、南京站等几个大站忙些,周末客流量也会明显多些。”南京地铁张府园站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地铁高管:按25年后客流量设计

  “南京地铁车站安排不合理,况且南京人太少了,用不着建地铁。”在采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男士毫不避讳地向记者抱怨。面对这一质疑,记者请教了南京交通规划研究所的相关专家。

  “一个超过200万人的大城市就可以建设地铁,南京需要建设地铁这是毋庸置疑的。”南京交通规划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於昊向记者介绍。据了解,目前南京市的人口约为800万左右,而国外部分拥有成熟地铁系统的城市人数还没有南京的城市人口多。

  於昊认为,一个完整的城市公交系统应该包括公交车系统、轨道交通系统,而城市公交系统的完善必然需要发展大容量公交。“假设一个公交车站共有10班公交车经过,而公交车3分钟一班,你可以计算一下这个车站的客流量,恐怕你得跑着上公交车。”事实上,诸如上海、北京等很多中国大城市的公交车系统已然不堪重负,所以它们才不约而同地求解于轨道交通。

  於昊向记者表示,“无论是公交车、地铁还是轻轨,它们都有不同的运能和运量,不同的需求决定了建设轻轨还是地铁的选择。当年上海、北京刚刚建成地铁的时候,实际乘坐人数和预期人数差距更大。”

  为此,记者专门至南京地铁大厦向相关部门了解数据,但南京地铁方面以工作繁忙拒绝了记者的采访。此前南京地铁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佘才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南京地铁公司对今后几十年客流量做过详细的分析预测,南京地铁的建设规模是按25年后的客流量来设计的。

  专家解析:地铁接受度不高

  於昊认为地铁人数不多的原因主要在于南京市民对于地铁的“接受度”不够。这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目前的地铁网线还远远没有能够满足人们的心理预期;二是南京常规公交网络健全,人们还没有接受“省时”的观念。

  目前南京已建成的地铁1号线起于河西新区奥体中心,经小行、中华门、新街口、鼓楼、玄武湖、南京火车站至迈皋桥,是一条贯穿南京市主城区的南北中轴线。但是,地铁最大的优势应该在于搭载长距离的乘客,在地铁线路没有形成线网之前,长线乘客无法乘坐地铁出行,很多短线乘客又会选择以公交车作为自己的交通工具。佘才高曾表示:“10年、25年后,地铁二三号线也开通了,就能够建起一张地铁网,到时候(南京)地铁才能真正发挥它的作用,客流量也就大了。”

  此外,目前使用公交IC卡在南京乘坐普通公交车价格为0.8元、空调车为1.6元,而乘坐地铁的价格则至少需要1.9元。在公交车系统相对完善的南京,对于很多乘客而言,“省时”可能远不如“省钱”来得实惠。“地铁运营公司在实现社会效益的同时也必须兼顾自身的经济效益,这是不可避免的价格因素。”於昊这样向记者解释。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也发现,乘坐地铁的人群主要以40岁以下的年轻人居多。

  期望未来:好景需要时间

  4月8日上午,南京召开南京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征地拆迁动员大会,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今年5月1日将全面展开。

  据了解,南京地铁二号线是南京轨道交通的关键线路,一期工程全长25.2公里,投资概算104.5亿元,2009年建成通车。

  据悉,《南京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近期)》日前已经正式通过国务院审批。这标志着南京地铁二号线、地铁一号线南延线、地铁二号线东延线、地铁二号线西延线和地铁三号线等5条线路已正式立项。

  可以说,国家七部委提出的“公交优先”政策已经为南京发展轨道交通指明了方向。那么,透过“人少”这一表象思考如何逐渐改变市民对南京地铁的“接受度”,也许才是南京地铁面临的最大挑战。

  今年2月14日,南京地铁运营分公司开行一列“蓝色梦想”情人节专列,地铁“爱情使者”向情侣免费赠送万朵玫瑰。无疑,这种尝试说明南京地铁已经迈出了很好的开端。

  南京地铁会不会出现像上海轨道一号线那样的繁忙景象?南京地铁运营惨淡的现状何时才能改变?南京市的城市管理者们和地铁运营高管们也许已经有一个清醒的思路。但是那一天,恐怕还得耐心等待。

  南京地铁的运营,也许能给正准备上马地铁项目的城市一些启示。

稿源 国际金融报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朱明国任广东省委副书记 曾任重庆公安局长(图)
美军3艘导弹核潜艇对中国形成“包围”之势
原重庆司法局局长文强7日上午在重庆被执行死刑
飞机有站票:有图有真相 每张站票40-80元人民币
市民建言:外环外再建一条环线 建“津味”地标
张烁结束印超生涯 前泰达前锋正式签约征战澳超
泰达队主帅附体荷兰老妖 一炮恍若32年前传奇
国足被纳入日本教材遭诙谐调侃(组图)
西班牙VS德国 两大夺冠热门巅峰对决
总统杯-中国女排2-3负俄罗斯 王家军无缘开门红
巴菲特:9岁开始摆摊卖饮料 11岁开始投资股票
“魔兽佳人”前九城总裁陈晓薇转投橙天娱乐
戴相龙建议创造条件择机启动“港股直通车”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女大十八变的女星们 刘亦菲汤唯童年家居照曝光
冯小刚自传修订版漂亮女儿照片首曝光(图)
麦当娜带小男友看演出 难自禁忘我激吻无视人群
贾宏声遗体已送法医鉴定中心 父母照片曝光(图)
吴君如周慧敏断背恋曝光 电影取名流行语(图)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