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业界精英  >  财经人物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东易日盛总裁杨劲:浪漫与现实共舞的女老板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4-07 09:40
 

  三天相识,八天结婚。一个浪漫直觉的女性如此选择婚姻,并进而选择了事业。

  读完“北大光华”又读“中欧管理学院”,继而又攻读长江商学院EMBA。一名理性的总裁领衔“舞”出了中国家装业的一个领军企业。

  素装的风衣,飘逸的长发,静悄悄地来到跟前,与你对面而坐。

  要不是事先了解到北京东易日盛装饰有限责任公司总裁杨劲是个酷爱舞蹈的职场丽人,记者会以为自己约错了对象。

  吸引记者采访杨劲的,首先是她领衔的企业创造了许多个“第一”。自从杨劲夫妇在1997年创办“东易日盛”以来,他们在中国家装业创设了许多的“第一”:

  第一个制定并实行工程预验收制度;第一个全面应用工程质量监控“电子眼”;第一个全面实施“电子报价系统”;第一个实行设计师全程跟踪服务体系;第一个开发并使用“电子派工系统”;第一个提出并实施“八级质量保障体系”;第一个引入ERP信息管理系统……。

  这许多的“第一”又使东易日盛的品牌价值窜上了11.1亿元的高度(据世界品牌实验室和世界经理人周刊评估)。一个文弱的女子,一个硬性而硕大的数字,让人生出许多好奇心来。

  浪漫婚姻开启创业之路

  三天相识,八天结婚。电影中的爱情故事在杨劲身上得到了重现。

  只不过,这个时尚的“闪婚”不仅给她带来了幸福的婚姻,还闪出了她的装饰世界。

  十几年前刚大学毕业的杨劲在西安供电局只是一名普通的职工。当时她有两个选择,一是去美国,二是到深圳发展。就在她犹豫不决时,一个好友说要给她介绍个男朋友,她当时就回绝了,但最终经不住好友的劝说,决定和当时在北京某装饰企业工作的陈辉见个面。

  没想到,在北京只呆了三天的杨劲,在和陈辉见面之后,会带着陈辉炽热的求婚回到西安。随后,杨劲毅然放弃了西安的工作跟随新婚夫君去往北京。他们从相识到结婚不过8天时间!

  婚后,她们在北京借了亲戚的一间平房算是安了家。但杨劲天生是个爱做梦的女人。她对丈夫说,有一天我一定要开宝马车,在海边买别墅。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杨劲首先开始了“充电运动”——去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攻读企业管理硕士学位。同时选择“下海”的“入海口”。

  那个时期的北京,装饰市场比较混乱,消费者投拆的事件屡有发生。她觉得这样的市场需要正规公司来规范市场。夫妻俩一合计,决定在丈夫的专业内,即装饰这个行业辟出一条道路来。1997年,杨劲和丈夫各以自己名字的半边旁组合成“东易”,公司正式成立。

  杨劲从此开始了创业之路。

  求学生涯提升管理水平

  创业9年,杨劲相继参加了中国三个商学院硕士学位的学习。

  1995年--1998年,她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攻读MBA学位;2001年开始又在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学习;2004年至今,就读长江商学院EMBA学位。

  “你创业的历程跟读书的几个阶段有内在的联系吗?”

  面对记者这样的提问,杨劲沉思了一会,慢悠悠地说:“现在回想起来还真是有那么一种联系。比如,在北大读书时我还没有办公司,但北大培养了我严谨的思维能力,使我在产业的选择和企业的定位上很准确;后来去‘中欧’学习时正是企业开始向外发展,面临许多管理瓶颈的时候;而当企业发展到集团化,需要资本舞台与国际舞台的时候,我又选择了长江商学院,一个中西结合的商学院。”

  这就是杨劲,把婚姻、学习、事业天衣无缝地结合在一起,并在这个“结合”的过程中脱颖而出。

  伴随着她的求学历程,东易日盛也经历了几次跨越。

  首先,是从公关营销到市场营销的跨越。

  “早期的时候,我们也把客户定位在‘公’与‘大’上,专注于公关营销;但后来放弃了这样的定位,而是通过品牌的打造直接面对市场。”

  其次,是从松散管理到流程管理的跨越。1998年,杨劲初任东易日盛总裁,当时设计师只做设计就可以拿提成,由于后期跟进不足,造成很多工程中期改项,给客户造成巨大的麻烦。为解决这个问题,杨劲提出调整薪酬结构,设计师的一半工资由客户评价决定。这个政策一出台立刻引来反对之声,众设计师甚至以集体辞职为要挟。面对很多大客户都掌握在设计师手中的情况,杨劲毅然以几个月没有订单为代价,辞退了与公司发展相违背的人员。在这种规范的管理下,东易日盛迅速壮大,每年都有几千万的进账。

  第三是从质量管理到品牌管理的跨越。从2000年成立行业内首家研发机构开始,东易日盛在设计、材料、工艺各方面不断有创举。比如,在工地全面推行薄贴法工艺,弃用大芯板选用欧松板、弃用油性漆选用水性漆等举措都成为领行业之先的大胆创新。杨劲自豪地告诉记者,东易日盛现在已经是7个意大利材料品牌的中国代理;并且是国内首家全职聘请意大利设计师的家装公司。

  此外,东易日盛经历了从价格营销到文化营销的跨越。在众多企业还在以价格战为主要营销手法时,东易日盛却以文化为切入点展开品牌推广。2004年10月在业内首次举办“中国室内设计05流行趋势发布会”,旗帜鲜明的提出“不可转的反简约潮流”。2005年初,东易日盛又推出了以“风格之美、文化之魅”为主题的中国家居文化艺术元年活动,深入研究装饰语言所表现出的生活态度,从而带动行业风格与文化的流行浪潮。

  “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改变中国人的家居风格,提升中国人的生活品质。这让我很有成就感。”杨劲的话语中充满自豪感。

  幸福人生扬帆事业航船

  杨劲是有理由自豪的。她领衔的东易日盛早在2003年就被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授予“中国优秀特许品牌”,是装饰行业惟一获此荣誉的企业;同时,东易日盛成为由中国装修装饰协会组织拍摄的国家标准《住宅装饰装修工程规范》惟一实录示范单位;全国首届家居装饰设计大赛惟一的一等奖、CCTV全国家居设计电视大赛“金雀奖”也被东易日盛收入囊中。

  而杨劲本人也摘取了“第四届北京十大进京创业青年”、“全国建筑装饰优秀企业家”等桂冠。

  事业成功的同时,还有家庭的幸福美满。这才是最令杨劲开心的。

  董事长的丈夫与杨劲,一个负责战略与研发,一个负责管理与品牌;可谓珠联璧合;事业与家庭,杨劲获得了双丰收。

  “很多人都问我,怎么看不到你的沧桑?我说,我的沧桑是写在心里的。每次遇到困难,我都把它当成挑战。事实上,我是一个极其浪漫与极其现实双重性格的人。这一点,符合我的水瓶座的性格特点。有人问我,是家庭的和睦幸福支撑了你事业的成功还是因为事业的成功让你感觉到家庭的幸福?我说,事业与家庭,就像浪漫与现实,对于我来说缺一不可。”

  “事业与家庭,二者都要美满;浪漫与现实,两者都要兼顾,如何寻找这当中的平衡术?”

  “很简单。学会抓重点。就像跳舞、练体形,在运动中寻找平衡,有所为,有所不为。”

  轻声细语间,一个已经与美国基金公司着手商谈企业上市的年轻、美丽的女老板展现了一个东方女性的智慧与魅力。

稿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沈洁:动真碰硬治顽疾
住建部曝光20家违规房企中介 天津四家公司被查处
天津8日强降雨过后 周末再迎新一轮强降雨
市委教育工委、市市场监管委通报5起不作为不担当典型案例
天津通报5起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从缓兵之计到落井下石 契约精神之下的维特塞尔
维特塞尔转会多特蒙德 权健极为被动只剩三外援
激活违约金走人 不厚道的维特塞尔让权健很受伤
获最有价值球员实至名归 李盈莹直面国家队竞争
新赛季排超10月重燃战火 冠亚争夺回归五局三胜
李国庆批判天猫:地产模式是“逆潮流而动”
马化腾演绎不确定:三次减持腾讯总在最低点
巴曙松:金融抑制是中国30年来经济增长的秘密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最美的青春》央视热播 贾宏伟展露好身材
吴亦凡片场这个举动 让导演竖起了大拇指
《媚者无疆》洗白式演技催泪无数 再遇感情危机
南征北战NZBZ《星空》上线 唱响《武动乾坤》
《烈火军校》杀青 白鹿许凯李程彬感恩军校磨砺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