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国际经济 > 跨国公司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巴菲特保险子公司再惹官司 涉嫌“歧视黑人”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4-05 10:41
 

  4月3日,三名投保人在美国明尼苏达州提起诉讼,指控美国第四大汽车险商——盖可汽车险公司(Geico)以“受教育程度和工作职位”作为评定保险费率的准则,有“歧视黑人”之嫌。盖可公司是股神沃伦·巴菲特旗下的全资保险子公司,这也是巴菲特旗下的保险公司最近一年内第二次“吃官司”。

  2005年3月,巴菲特旗下的通用再保险公司(General Re)因涉嫌向全球市值最大的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违规销售“财务再保险”产品、帮助后者掩饰财务报表而被美国司法当局调查。尽管美国司法部和纽约州总检察官斯皮策并没有对通用再保险公司进行立案调查,但巴菲特本人却不得不前往纽约,接受司法当局的质询。此事一度使投资者怀疑“股神”的清白,使巴菲特多年来“远离华尔街尘嚣”的名誉受损。

  行业惯例引争议

  原告称,盖可公司以“受教育程度和工作职位”为基础,对蓝领工人所收取的保险费远远高于对医生、律师等职业的人群。这一诉讼是针对盖可公司歧视做法的集体诉讼,目的是要监管当局禁止保险公司的不公平行业惯例,而这些惯例已不是第一次引起争议了。

  今年3月20日,美国联邦消费者协会和新泽西市民联合互助保险公司称,根据他们获得的一份盖可公司内部的承保指南,这家美国著名的汽车险公司使用驾驶员的教育水平和职业层次来确定保险费率。他们发现,根据盖可的标准,受教育较少的美国蓝领工人往往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其保险费率相当于受过良好教育的专业人士的两倍。

  实际上,保险公司、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监管当局和政界人士一直在对这一问题争吵不休,包括是否可以用信用记录来评估风险。美国51个州中已经有大约30个州已经允许引用信用记录来评定一个司机的保险风险,但批评人士认为,盖可汽车险公司的做法是对穷人和少数民族人士的歧视。

  新泽西市民联合互助保险公司透露,盖可公司及其旗下四家子公司都执行上述承保指南,它根据受教育程度和职业层次将驾驶者分为8大类,当然它也列举了诸如驾驶历史、年龄、驾驶公里数和汽车类型等因素。

  美国联邦消费者协会保险董事罗伯特·亨特说:“受教育程度与社会职业都直接与收入相关,但这不能被用于决定投保人的风险大小或保险费率,因为这直接表明了对低收入者和弱势消费者的歧视。”

  美国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03年,在25岁以上的非西班牙语裔中,89.4%的人拥有高中以上学历,相比之下,仅有80%的黑人和57%的西班牙语裔拥有高中学历。

  美国联邦消费者协会透露,他们通过盖可公司网站输入了美国50个州和华盛顿特区一些驾驶员的资料,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他们发现,蓝领工人的车险费率水平明显要高得多(但有6个地区除外,其中包括费尔法克斯县)。这些费率水平从11.12%(芝加哥)到124.72%(新奥尔良),不一而足。

  盖可公司称,它与其他大多数保险公司一样,在评定投保人风险费率时也综合考虑诸多因素,包括司机的驾龄、汽车的品牌和型号、住宅拥有情况等。

  实际上,职业因素早在几十年前就已经成为部分保险公司确定车险费率的参考,但并不是所有保险公司都把这一因素考虑在定价策略中。即使在美国那些考虑职业因素的车险公司里,他们的做法也与盖可公司不尽一致。包括农民保险集团(Farmers Insurance Group)在内的一些美国保险公司,在部分州对特定行业的人士提供费率优惠。

  美国好事达保险公司(Allstate)对一些富裕的消费者不要求其提供有关的受教育资料,但它在某些州,为部分职业的人士投保提供费率折扣优惠。例如,精算师、建筑师、新闻编辑、法律界人士、邮局职员等都可以获得大约10%的费率折扣。而木匠、神职人员、保险评估师、水管工、警官、教师、锁匠等可以获得5%的费率优惠。

  美国利宝互助集团也表示,职业在某些州确定风险费率是一个重要因素。

  莱斯利:巴菲特的接班候选人

  盖可的官司之所以引入注意,一个重要的因素是,该公司62岁的CEO托尼·莱斯利(Tony Nicely)是巴菲特最热门的接班候选人之一。

  巴菲特在今年3月4日在其一年一度的“致股东函”中表示自己的接班人候选名单是“三选一”,但分析人士预计,巴菲特的接班人可能有5人,包括伯克希尔公司旗下中美州能源控股公司CEO戴维·索克勒;通用再保险公司CEO约瑟夫·布兰登;伯克希尔再保险集团CEO阿吉特·简恩;盖可汽车险公司董事长兼CEO托尼·莱斯利;负责经营NetJets公司的理查德·桑图利。

  这五名候选人各有优劣,巴菲特在其“致股东函”中称,阿吉特是一位非凡的管理者,戴维·索克勒是一位了不起的管理者,而理查德·桑图利则被称为“最有动力的管理者”。仅从字面上看,巴菲特把最热情的赞誉给了托尼·莱斯利,巴菲特称之为“才华横溢的CEO”。

  托尼·莱斯利经营的盖可汽车险公司2005年利润增长26%,达到12.2亿美元,保单数增长了12.1%,其在美国私人汽车保险市场上的份额从5.6%升至6.1%。要知道,美国的汽车险市场非常大,每一个百分点就意味着16亿美元的保费收入。

  盖可公司去年大增26%的业绩令巴菲特笑逐颜开。他说:“去年,盖可公司市场份额提高、业绩出色、品牌得到加强……如果股东在2006年能添一个儿子或孙子,不妨就叫他托尼!”

稿源 中国证券报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朱明国任广东省委副书记 曾任重庆公安局长(图)
美军3艘导弹核潜艇对中国形成“包围”之势
原重庆司法局局长文强7日上午在重庆被执行死刑
飞机有站票:有图有真相 每张站票40-80元人民币
市民建言:外环外再建一条环线 建“津味”地标
张烁结束印超生涯 前泰达前锋正式签约征战澳超
泰达队主帅附体荷兰老妖 一炮恍若32年前传奇
国足被纳入日本教材遭诙谐调侃(组图)
西班牙VS德国 两大夺冠热门巅峰对决
总统杯-中国女排2-3负俄罗斯 王家军无缘开门红
巴菲特:9岁开始摆摊卖饮料 11岁开始投资股票
“魔兽佳人”前九城总裁陈晓薇转投橙天娱乐
戴相龙建议创造条件择机启动“港股直通车”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女大十八变的女星们 刘亦菲汤唯童年家居照曝光
冯小刚自传修订版漂亮女儿照片首曝光(图)
麦当娜带小男友看演出 难自禁忘我激吻无视人群
贾宏声遗体已送法医鉴定中心 父母照片曝光(图)
吴君如周慧敏断背恋曝光 电影取名流行语(图)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