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业界精英 > 财经人物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鲁冠球、刘永好:从农民到富豪的传奇故事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3-31 13:25
 

  鲁冠球,至今带着浓重乡音的浙江老汉,15岁辍学,做过打铁匠,3年的铁匠生活使鲁冠球对机械农具产生狂热的爱好。他把一间农机小作坊打造成中国乡镇企业的佼佼者,并把正万向集团的方向盘稳步前行。

  刘永好,喜欢吃麻婆豆腐和回锅肉,平日里主要的工作餐是盒饭,他吃饭速度很快,饭盒中不会剩下一粒米。他不喜欢穿西服,身上的T恤衫和休闲裤加起来不过几十块钱。

  58岁的鲁冠球和55岁的刘永好分别占据了富豪排行榜的第四、五位,作为中国最受尊敬的第一代企业领袖,他们向世人展示了一个农民的传奇故事。

  鲁冠球:最会赚钱的农民

  鲁冠球出生在浙江省萧山市宁围乡。鲁冠球的父亲在上海一家医药工厂工作,工资收入微薄,他和母亲在贫苦的乡村,日子过得很艰难。初中毕业,经人帮忙,鲁冠球被介绍到萧山县铁业社当了个打铁的小学徒。

  3年的铁业社学徒生活使鲁冠球对机械农具非常熟悉,也使他对机械设备产生了一种特殊的情感。当时宁围乡的农民要走上七八里地到集镇上磨米面,很不方便。鲁冠球想,如果在本村办一个米面加工厂,一定很受大家欢迎。亲友们得知鲁冠球的想法都很支持,凑了3000元钱。鲁冠球买了一台磨面机、一台碾米机,办起了一个没敢挂牌的米面加工厂。

  那个年代是禁止私人经营的,鲁冠球的米面加工厂被迫关闭。没多久,鲁冠球又收了5个徒弟,以大队农机修配组的名义,在镇上开了个铁匠铺,为附近的村民打铁锹、镰刀,修自行车,生意很红火。

  1969年,宁围公社的领导找到鲁冠球,要他接管宁围公社农机修配厂。这是个只有84平方米破厂房的烂摊子,工厂产品大量积压,没有销路,工资已经断炊半年了。鲁冠球变卖了全部家当和自己准备盖房的材料,把所有资金投到了厂里。

  他组织30多名业务骨干,兵分几路,调研汽车万向节的生产销售情况,周旋于各地汽车零配件公司之间,为产品找销路。当年全国汽车零部件定货会在山东胶南县召开。得到消息后,鲁冠球租了两辆汽车,带了销售科长,满载产品直奔胶南。因为是乡镇企业,不能进场洽谈业务,鲁冠球就在场外摆地摊。他与供销科长就把带去的万向节,用塑料布摊开,摆满一地,一连3天,都没有销量。鲁冠球左思右想,如果产品降价20%仍有利润,那么不妨降价。价格一降,顾客果然蜂拥而至,这一降他们订出了210万元的货。

  1983年3月,为了获得自主创业、自主经营的权力,鲁冠球以家中2万元的苗木作抵押,承包了厂子。事实证明,鲁冠球的眼光和气魄没有错,承包的第一年就超额完成154万元。

  一次,鲁冠球接到一封安徽客户的退货信,信上说万向节出现了裂逢。事关产品质量,鲁冠球立即找到了供销科长,要求他把合格产品连夜送去,换回不合格次品。由此,鲁冠球又联想到发到其它地方的产品是否也会有类似的情况。于是,他立即组织人员,全国各地走访用户,凡有不合格的产品,无论是产品本身质量问题,还是用户保管不善,统统召回厂家,免费调换新产品。3万多套残次品被召了回来,鲁冠球把它们堆在厂中间,召开了全厂职工大会,要大家对照次品找原因。工厂因此损失43万元。有的工人建议厂长,维修后再用,鲁冠球坚决反对,他认为生产出这样的次品是对信誉的损害,并且规定今后无论在哪个环节出现次品,一律重罚。从此,谁也不敢对产品有丝毫的马虎。

  鲁冠球狠抓产品质量的同时,又在改进设备上狠下功夫。他将厂里的设备折旧制度,由15年逐渐改为5年,折旧率改为20%,将税后利润的80%用于更新设备,他从国外引进了最先进的检测设备和高精尖的机床。从此,鲁冠球的产品占领了全国60%以上的市场。鲁冠球看到的是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几年后,他带领万向集团终于叩开了通用公司之门。

  刘永好:鹌鹑蛋孵出亿万身家

  1966年,15岁的红卫兵刘永好在北京接受了毛主席检阅。当时的刘永好渴望着赶快进入共产主义。在他心中,一周吃一次回锅肉,两天吃一次麻婆豆腐的理想生活就是共产主义。两年后,17岁的刘永好插队到了成都市郊的新津县古家村,当地没水没电、缺医少药,连一条完整的公路都没有,他一天的工分是1角4分钱。

  1980年春节,刘永好的二哥在路边摆了一个修理电视和收音机的地摊。7天竟然赚了300块钱。全家哗然,四兄弟决定开办电子工厂。刘永好拿着音响来到生产队联系合作时,被公社书记拒绝了。音响虽然没有做成,但是创业的愿望依然强烈。

  经过一番讨论,刘永好和兄弟们养起了鹌鹑。鹌鹑越养越多,下的蛋也越来越多。兄弟们一商量,决定办良种场。兄弟四人变卖家中值钱的物件,凑起1000块钱。

  “良种场”的主营业务是孵小鸡、养鹌鹑和培育蔬菜种。没有孵化箱,他们到货摊上收购废钢材自己来做。为了建厂房,也是几个人一砖一瓦盖起来的。1983年底,良种场孵鸡5万只,孵鹌鹑1万只。

  天有不测风云,转过年来,一场“灭顶之灾”骤然而至。

  1984年4月的一天,一个专业户下了10万只小鸡的订单,这笔大买卖让刘氏兄弟喜出望外,立即借了“巨”款,购买了10万只种蛋。没想到,2万只小鸡交给专业户不久,这个人却跑了。几万只小鸡马上就要孵出来,却没有饲料,而借的钱又要马上还,当时刘永好等人很是绝望。兄弟四人连夜动手编起了竹筐……

  刘永好带着鸡仔去农贸市场卖,连着十几天,每天都是凌晨起床,风雨无阻,蹬3个小时的自行车,赶到20公里以外的农贸市场,再用土喇叭扯起嗓子叫卖。连他们也没有想到,8万只鸡仔竟然全部卖完!

  几兄弟决心将“小”鹌鹑养“大”。不久之后,他们开始用电子计算机调配饲料和育种选样,并且摸索出一条经济实用的生态循环饲养法:用鹌鹑粪养猪、猪粪养鱼、鱼粪养鹌鹑,使得鹌鹑蛋的成本降低到和鸡蛋差不多。到了1986年,育新良种场已经年产鹌鹑15万只。而这所有的鹌鹑都是刘永好卖出去的。

  1987年,刘氏兄弟转战猪饲料市场。

  希望饲料公司在古家村买了10亩地,投资了400万元,建立了希望科学技术研究所和饲料厂,又投入400万元作为科研经费,找了国内外一批专家进行研制开发。两年之后,“希望牌”1号乳猪全价颗粒饲料推向市场,擅长销售和市场推广的刘永好开始将自己的销售和广告才能“玩”大。

  “希望”饲料一面世,刘永好马上带着自己的小广告下了乡。开始在每家每户的猪圈上都贴起新希望的广告。只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希望”牌饲料的销量就与当时卖得最火的“正大”饲料比肩。

  面对“希望”的不断蚕食,“正大”急了。一场价格厮杀在两个公司之间展开。“正大”每吨降价20元,“希望”也降了20元;“正大”再降100元!“希望”干脆降价120元!一时间,“希望”牌饲料的销量狂涨了3倍!刘永好的市场营销策略打得“正大”既没有招架之功,又无还手之力。最后“正大”退出了成都市场。

  1992年,希望集团成立。刘永好和二哥刘永行在希望集团的合作堪称是最完美的组合。刘永行擅长内部管理,刘永好擅长对外公关与谈判。1993年5月,仅用7天,兄弟俩便横跨湖南、江西、湖北三省,签下建立4个饲料场的协议。这一年希望集团建立了10家饲料场,个个盈利。到了1994年底,希望集团在各地的分公司已经发展到27家。

  1995年5月15日,刘永行、刘永好正式分家。刘永好坐镇西南,刘永行掌控东北。老大刘永言创立大陆希望公司,老二刘永行成立东方希望公司,老三刘永言建立华西希望公司,而老四刘永好成立南方希望公司。

稿源 市场报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朱明国任广东省委副书记 曾任重庆公安局长(图)
美军3艘导弹核潜艇对中国形成“包围”之势
原重庆司法局局长文强7日上午在重庆被执行死刑
飞机有站票:有图有真相 每张站票40-80元人民币
市民建言:外环外再建一条环线 建“津味”地标
张烁结束印超生涯 前泰达前锋正式签约征战澳超
泰达队主帅附体荷兰老妖 一炮恍若32年前传奇
国足被纳入日本教材遭诙谐调侃(组图)
西班牙VS德国 两大夺冠热门巅峰对决
总统杯-中国女排2-3负俄罗斯 王家军无缘开门红
巴菲特:9岁开始摆摊卖饮料 11岁开始投资股票
“魔兽佳人”前九城总裁陈晓薇转投橙天娱乐
戴相龙建议创造条件择机启动“港股直通车”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女大十八变的女星们 刘亦菲汤唯童年家居照曝光
冯小刚自传修订版漂亮女儿照片首曝光(图)
麦当娜带小男友看演出 难自禁忘我激吻无视人群
贾宏声遗体已送法医鉴定中心 父母照片曝光(图)
吴君如周慧敏断背恋曝光 电影取名流行语(图)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