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业界精英 > 财经人物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蔡天真:从不在国内公开场合露面的石油首富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3-27 11:24
 

  蔡天真从不在国内公开场合抛头露面,这个福建人,今年44岁,因在新加坡拥有最大的一支私人原油运输船队而备受亚洲石油界关注。2005年10月,在首次出炉的福布斯中国能源富豪榜上,蔡排名首位。但业内人士熟知蔡天真,则缘于他两年前于内地开展的石油仓储业大手笔投资。

  从2004年初开始,泰山石化在上海、福建和广州三地布下规模浩大的棋局,规划建设总容量500万立方米大型石油仓储设施。按泰山石化当时的规划,这些设施建成投入使用后,将使该公司成为国内乃至东南亚最大的石油仓储公司。

  “先修好仓库才有油,正如同先修好路才有车一样。”在与笔者私下交谈时,蔡天真笑言。

  但两年时间过去了,蔡天真的石油仓储生意进展如何?笔者专程赴上海、福建、广州等地进行了详细调查。

  用心良苦的布局

  蔡天真首次大规模投资仓储业可追溯到4年前。2002年3月,泰山石油(新加坡)有限公司在泉州投资成立“福建泰山石化仓储发展有限公司”,计划在泉州泉港区肖厝港洋屿化工岸线建设和经营石化仓储基地和一个与之相配套的码头群,为远东地区的客户提供仓储、中转和油品调兑服务。

  被喻为“中国少有、世界不多”的泉州肖厝港,港阔水深,不冻不淤,拥有海岸线总长50多公里,其中可建万吨至30万吨泊位的深水码头岸线长5公里,且腹地广阔平坦,海陆空交通便捷,非常适宜发展大进大出的仓储加工临海工业。

  蔡天真祖籍福建石狮,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蔡天真就靠从国有公司租的一条油轮进入能源行业,往返于东北与南方之间进行贸易,靠石油的差价赚到“第一桶金”。虽然后来远赴香港和新加坡发展,但多年来积聚的人脉关系并未消散,这其实也是蔡天真选择在泉州开始其投资内地石油仓储的前提条件。

  从地理位置看,蔡天真选择沈家湾作为石油仓储基地可谓独具匠心。沈家湾位于小洋山东南方向约8海里,面积仅为0.58平方公里,这座原先并不为人所知的荒岛,因为洋山深水港的建设而人气日渐旺盛,形成了一座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混凝土预制场。在洋山深水港将来的三期和四期规划中,沈家湾与小洋山之间的海面将被用土石方填充,其中的一部分将被开辟出来作为石油化工仓储区。

  正因为这是建石油仓储项目一个得天独厚的所在,才引来了众多分食者的觊觑。2005年3月,经过磋商,此项目合作伙伴范围有了扩大,包括上海盛港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和中石油上海分公司在内的数家公司也参与进来。

  在后来的股份比例中,洋山港国际石油储运有限公司的6名发起股东分别为:上海盛港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泰山石化、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石油”)、浙江嵊泗海鑫石油有限公司、上海中油同盛石油有限公司及一未透露公司名称的独立第三方;六方分别持有股份40%、25%、13%、9%、5%及8%。

  由于上海地方国资和中石油的强势,蔡天真并未最终获得此项目的控股权,但后来他进军珠江三角洲时终于如愿以偿。2004年3月24日,泰山石化集团与广州小虎岛投资有限公司及中艺华海订立正式合营合约,该合营公司注册资本为4600万美元,项目总投资1.2亿元,三方分别持有45%、30%、25%股份。

  上述项目的规模均不容低估,单是上海洋山石油仓储设施的最终容量即可达240万立方米,能停泊10万吨级油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最大的商业油品仓库,加上福建泉州、广州小虎岛两地的150万立方米和122万立方米的仓储容量,泰山集团在内地3个仓储项目最终总存储量达500万立方米以上。按其行政总裁张震远的说法,“此规模足以吸引东北亚和东南亚各地的客户,使泰山极有条件成为亚洲石油仓储行业一股重要力量。”

  变数和挑战

  根据泰山石化的年报,2005年上半年泰山石化的营收是35亿港元。蔡天真的目标是,在2007年之前把自己的营收规模比现在扩大1倍,使泰山在营收规模、石油服务技术上都成为亚洲领袖级企业。但对泰山集团来说,由于受原油运输价格波动较大,泰山集团运输业务增长速度正在减慢。

  中国仓储项目的进展顺利与否,对于泰山的目标实现有着战略性意义。实际上,抢位石油仓储业,对泰山集团具有更深层次的意义——由于中国沿海地区用油日益紧张,泰山石化不但可以坐收租金,还可以随时进军更具规模、回报潜力更高的油品分销业务。

  浙江嵊泗海鑫石油公司总经理龚文革向笔者透露:洋山石油仓储投资方近日出现变化,原有6家变为4家,中石油参股公司——上海中油同盛石油有限公司(下称“中油同盛”)及某神秘独立第三方退出,而之前对此项目暂定的4亿元投资额则可能扩充至5.6亿元。

  龚进一步透露说,把蔡天真置于进退两难境地的是上海洋山港的开发方——上海同盛集团和国有石油巨头中石油。早在2005年,同盛联合中石油上海分公司成立的中油同盛在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就顺利拿下该洋山港将来的加油供应项目——这让泰山石化“起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将辛辛苦苦打开的局面不得不拱手让人。

  事实上,阻碍泰山石化洋山石油仓储项目的因素远不止这些,该项目负责人郭某告诉笔者:其实各方目前针对这个项目股权所有的争夺都毫无意义,因为由于洋山油储项目投资规模过于庞大,加上离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岱山石油储备基地过于接近,为避免重复建设,发改委至今没有批准建设这个项目。

  但让蔡天真始料不及的是,该项目遭到了环评方面的困扰。2月16日,由于松花江污染事件的前车之鉴,环保总局在全国范围内掀起第二轮环保风暴,这次环保风暴主要针对正在兴建的石油化工项目进行全面安全隐患检查。根据笔者掌握的内部名单,在环保总局“第二轮环保整肃风暴”的清查名单中,泰山石化位于广州南沙的小虎岛石油仓储项目赫然在列。该项目的施工方——中石油第一建设集团公司一位姓宋的经理介绍,几天来,由广东省环保局和广州市环保局组成联合检查组数度进入南沙小虎岛石油工地例行检查,此次检查主要针对“选址环境敏感性、项目今后所用原材料及其产品危险性、毒性排查”等指标进行详细的环保分析,最终结论将送往环保总局。

  这种状况无疑让蔡天真寝食难安,因为目前正值总投资1.2亿美元,已经成为泰山未来石油仓储战略重中之重的广州小虎岛泰山石化项目的关键时候,如果环评方面出现问题,势必影响到第二期和第三期的工程进度。

  泰山石化在长三角和福建这两个重要的目标市场受到政策和资金阻碍,加上广州南沙项目所遭遇的环保问题和仓储产能过剩泡沫,无疑使得蔡天真通过仓储进军国内石油批发市场的前途变得扑朔迷离。

  高速扩张下的隐忧

  蔡天真目前面临的考验在于,泰山石化在原油运输船队巨大的投资已经不允许在其他的投资中分散过多资金——从2004年到现在,泰山石化用于购买二手超级油轮的费用就已经超过4亿美元。目前,泰山石化船队的总载重量375万吨,包括13艘超级油轮和20多艘大中型油轮。据了解,在发行4亿美元债券以前,泰山石化用于超级油轮收购的资金少部分从资本市场筹得,绝大部分用各种渠道借贷而来。

  可以看出,与其他石油巨头的掌门人一样,蔡天真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提高公司正在下滑的利润率和降低越来越高的负债率。尽管油价的上涨使泰山石化的油品分销业务利润猛增,但实际上,受国际石油运输市场波动的影响,泰山石化2005年平均运费指数已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0%以上。来自香港等地的投资者或许指望泰山石化能够早日靠仓储业务扭转这一趋势,但对蔡天真来说,这并不是一项简单的任务。

稿源 市场报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朱明国任广东省委副书记 曾任重庆公安局长(图)
美军3艘导弹核潜艇对中国形成“包围”之势
原重庆司法局局长文强7日上午在重庆被执行死刑
飞机有站票:有图有真相 每张站票40-80元人民币
市民建言:外环外再建一条环线 建“津味”地标
张烁结束印超生涯 前泰达前锋正式签约征战澳超
泰达队主帅附体荷兰老妖 一炮恍若32年前传奇
国足被纳入日本教材遭诙谐调侃(组图)
西班牙VS德国 两大夺冠热门巅峰对决
总统杯-中国女排2-3负俄罗斯 王家军无缘开门红
巴菲特:9岁开始摆摊卖饮料 11岁开始投资股票
“魔兽佳人”前九城总裁陈晓薇转投橙天娱乐
戴相龙建议创造条件择机启动“港股直通车”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女大十八变的女星们 刘亦菲汤唯童年家居照曝光
冯小刚自传修订版漂亮女儿照片首曝光(图)
麦当娜带小男友看演出 难自禁忘我激吻无视人群
贾宏声遗体已送法医鉴定中心 父母照片曝光(图)
吴君如周慧敏断背恋曝光 电影取名流行语(图)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