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国际经济 > 全球经济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印度向全球研发中心努力 知识分子多让世界吃惊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3-22 08:37
 

  近年来,印度的发展受到了全球的关注。尽管与中国相比,印度经济改革起步晚了10多年,其经济增长率也低于中国,在基础建设、外贸总量、引资规模等方面,也比中国落后。但其在追求经济发展中也有一些特点和经验值得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借鉴。

  科技支撑的发展路径

  印度与中国有着许多相同的难题,但印度的解决之道却总是与中国不同:印度没有发生基础广泛的制造业革命,而是靠服务业的发展来推动经济增长。印度绕过了限制它们制造业发展的储蓄率低、基础设施建设差和外国直接投资少等因素。重点发展服务业反而让印度发挥了它的三大优势——高学历劳动力、信息科技专长和流利的英语能力。

  印度是世界第三大科技大国,拥有400万科技人才,排在日本、英国等研发大国之前。其知识分子数量之多让世界感到吃惊。

  在中国成为世界制造业基地的同时,印度正向着全球研发中心努力。到目前为止,有将近150家国际巨头在印度开设了研发中心,其中,通用电气投资8000万美元在印度班加罗尔修建了研发中心,员工数量超过1600人,是该公司全球第二大研发中心。而甲骨文在印度的研发中心同样是该公司全球第二大研发中心,仅次于美国的研发中心。去年英特尔班加罗尔研发中心申请了63项专利,使印度超过了以色列和马来西亚成为该公司最重要的研发基地。

  和中国情况类似,印度也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农业大国,农业水平落后,吸收了大部分就业人员,面临棘手的“三农”问题。“技术扶贫”是印度解决“三农”问题的一个突破口。印度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发起了“绿色革命”重点发展农业,解决了粮食问题。5年前,印度卡纳塔卡邦启动了一项惠及3万个村庄670万农民的“武装农村”计划,装备的不是武器,而是一个个信息终端电脑。通过这些电脑,印度政府将信息闭塞的农村和外界紧密相连。印度的农民不再是“闭门造车”,而是根据市场变化及时做出选择。目前,农业占印度GDP的比重为25%左右,而中国不到20%。

  世界银行对于印度农业的创造性改革大加赞赏,准备给予专项巨额贷款,将这一改革继续向前推进。同时,斯里兰卡、南非、巴西等国也在密切关注着印度农业改革的情况。印度正在引领世界探索如何使高新技术惠及最多数的平民。

  政府对企业一视同仁少干预

  与中国和其他高速增长的经济体不同,印度政府在该国最近的经济增长中几乎未扮演任何角色。日本、韩国、新加坡和中国的政府都通过税收优惠、直接贷款和隐性补贴来鼓励优先发展某些产业。而在印度,政府几乎未对任何特定行业给予过优待,而是在税赋上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它近来支持行业发展的方式一直是“少取”,而非“多予”。印度政府对该国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是放松监管,而非通过产业政策加以干预。

  上世纪90年代,经济高增长国家的国民储蓄额通常要超过GDP的40%,中国去年的储蓄率是44%。印度的储蓄率为20%~25%,这一较为平实的储蓄水平可以使印度人更多地享受自己的劳动果实,稳定的国内消费也成为印度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使其不必依赖起伏不定的出口需求。较为温和的储蓄水平还可以减少能导致经济不稳的过度投资。

  由于没有政府的干预指导,印度经济已经形成了一种良性但却不同寻常的结构。印度的电脑编程、后台支持服务外包和呼叫中心业之所以大行其道,部分原因就是官方政策并没有刻意将资金导向制造业。印度方兴未艾的服务业使得该国经济在新兴市场国家中显得与众不同。

稿源 市场报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天津手机报晚报(2010年7月7日)
甘肃日报载文:西安已被确定为国家第五个直辖市
唐津高速堵车成停车场 2个半小时走27公里(图)
港媒:解放军不再沉默 高调曝光东海演习照(图)
杭州萧山机场上空发现不明飞行物 大批航班备降
章鱼哥让贝利情何以堪 “重复帝”刘建宏威武
泰达主帅欢庆荷兰进世界杯决赛 阿里汉仍恨德国
FIFA亚洲代表炮轰韦迪 称不懂就别自以为啥都懂
前江苏乌兹国脚或加盟泰达 阿里汉:他已经签约
聚焦赛后众德国战士 小猪颓然倒地拉姆流泪(图)
李书福:收购沃尔沃,吉利得到了什么?
巴菲特:9岁开始摆摊卖饮料 11岁开始投资股票
“魔兽佳人”前九城总裁陈晓薇转投橙天娱乐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赵薇新加坡豪门生活被拍 欲复出吸金急速瘦身
犀利哥献声《犀利哥传奇》躲厕所两小时不见人
袁莉抽烟照曝光忙道歉 王菲赵薇你们惭愧吗(图)
张一山杨紫以优异成绩双双考进北电当同学
《红楼梦》应改《青楼梦》黛玉裸死谬之千里?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