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业界精英  >  财经人物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丁磊、马化腾:两位南粤少壮派的殊途同归(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3-08 14:46
 

  孩子气的天真和率直,时而又显老成,没有商人的城府和狡猾,寻找丁磊、马化腾的表象交集,这些词语比较恰当。

  在人生的经历上,从读书到大学毕业,有着同龄人相同的轨迹,两人又都在广东这个地缘上完成了各自的创业。

  在今天广东地域内的互联网业界,以网易和腾讯公司现有的实力,这两人当之无愧是粤军首领。他们的成功,激励了互联网从业者。

  改变人们习惯的创业

  丁磊、马化腾,这两个年轻人有太多相似的经历,甚至都出生于1971年10月。

  丁磊生于浙江宁波,1997年5月,他26岁时创办网易公司。

  马化腾则出生于广东潮阳,1993年毕业于深圳大学后供职于润迅,1998年创办腾讯。

  两人最早的交集,是马化腾在承当慧多网深圳站做站长期间,在网络上结识了相当多的朋友,丁磊是其中之一。

  对于马化腾来说,老友丁磊很重要,“当年一起喝啤酒的时候,我们只是打工仔而已,都还不知道未来。丁磊后来的成功为我带来了启发,只要去做,没有什么事情是不可能的。”

  对于今天的很多上班族,名片必备电子邮箱地址,每天上班先打开QQ。

  1997年底,丁磊耗时7个月写出了网易免费邮箱系统,由于资金紧张,他忍痛“割肉”将免费电子邮箱系统及163.net域名以119万元卖给了位于广州的飞华网。

  在丁磊的主导下,网易先后推出了免费主页、免费域名、免费信箱、虚拟社区等服务,网易通过实实在在的努力让中国的互联网变得容易起来。

  互联网在中国刚刚起步,有很多空白的发展空间,几乎在同一时段,马化腾开始折腾他的OICQ,其实早在1996年,4位以色列人发明了即时通讯的鼻祖——ICQ,那时它只是一个主要搞网上寻呼的“小玩意”,马化腾和他的一帮兄弟从中却看到了它在中国落地的未来。

  谁也没想到,仅仅六年的时间,它已经成为网民们不可或缺的交流工具,目前已拥有4亿多注册用户、1.7亿活跃用户,成为华人群体最大的即时通讯网络。

  上位为网络富豪

  2000年7月,网易上市。

  在2001年中国互联网陷入寒冬之时,网易与新浪、搜狐股价类似,皆徘徊在一两美元之间,网易还一度面临被摘牌,已故继任者孙德棣,在任期间先后抓住短信和网络游戏两大业务,这成为改变网易命运的两大法宝,也成就了丁磊。

  丁磊退隐后,带领一班兄弟卧薪尝胆,一年后终于推出了online《大话西游》,同时,网易还引入韩国全3D的Q版网络角色扮演游戏《精灵》。

  随后短信的出现,也成为赢利的重头,网易在三大门户网站中脱颖而出,股价一度冲到72美元。丁磊也从“郁闷小子”变为当年的“中国首富”。

  在网易成为门户、上市、寻找赢利点的过程中,马化腾仍然一直在折腾他的QQ。

  马化腾在准备了6个版本、20多页的商业计划书之后,开始了漫长的寻找国外风险投资的旅途,在马化腾已经快要绝望的时候,IDG和盈科数码以各占腾讯20%股份的代价向腾讯投资220万美元。

  2004年6月,腾讯在香港挂牌上市,拥有公司14.43%股权的马化腾个人资产接近9亿港元。

  重出江湖与退隐

  急速成长的同时,互联网又充满艰辛,去年9月,38岁的代理CEO孙德棣辞世,“网易需要一个更了解中国用户及市场的领导者,丁磊无疑是最合适的人选。”稍后,丁磊再任CEO。

  今年2月,腾讯宣布,刘炽平负责公司的日常管理和运营,马化腾退居幕后,更多地集中精力于制定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和产品规划。

  创业的冲动、资本市场的荣耀,一切都已过去,守业之路需要灵感和激情重现。

  中国并没有全球范围内的互联网,对于中国互联网来说,这是一个未竟的事业,由他们来完成,还是出现下一个领袖?

稿源:第一财经日报 编辑: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沈洁:动真碰硬治顽疾
住建部曝光20家违规房企中介 天津四家公司被查处
天津8日强降雨过后 周末再迎新一轮强降雨
市委教育工委、市市场监管委通报5起不作为不担当典型案例
天津通报5起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从缓兵之计到落井下石 契约精神之下的维特塞尔
维特塞尔转会多特蒙德 权健极为被动只剩三外援
激活违约金走人 不厚道的维特塞尔让权健很受伤
获最有价值球员实至名归 李盈莹直面国家队竞争
新赛季排超10月重燃战火 冠亚争夺回归五局三胜
李国庆批判天猫:地产模式是“逆潮流而动”
马化腾演绎不确定:三次减持腾讯总在最低点
巴曙松:金融抑制是中国30年来经济增长的秘密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最美的青春》央视热播 贾宏伟展露好身材
吴亦凡片场这个举动 让导演竖起了大拇指
《媚者无疆》洗白式演技催泪无数 再遇感情危机
南征北战NZBZ《星空》上线 唱响《武动乾坤》
《烈火军校》杀青 白鹿许凯李程彬感恩军校磨砺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