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财经专题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专家:隐形眼镜护理液即使没用完3个月也得丢掉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3-02 16:59
 

  “我还能戴隐形眼镜吗?”近日,当记者就博士伦隐形眼镜护理液的问题在街头随机采访时,听到最多的就是这句话。自1月份新加坡传出接连有使用美国博士伦润明隐形眼镜护理液的人患上真菌性眼角炎的消息后,立刻在香港、中国内地、美国等地引起了强烈反响,并迅速引起全球关注。2月22日,据新加坡媒体报道,博士伦东南亚公司董事经理符兴全称,公司于2004年年底更换了润明护理液配方。新加坡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巴拉吉表示,目前还不能确定润明护理液含真菌,但“可能真菌已经变种,导致它能在润明护理液的特定成分中滋长”。

  新加坡调查润明护理液

  今年1月份,新加坡眼科中心发现了7起角膜炎病例,这个数字比以往有较大增长。最关键的是,患者均戴过隐形眼镜,这一点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随后,经有关方面统计,2005年5月到今年1月,在眼科中心收治的19名角膜真菌感染病例中,有18人使用过润明护理液。随后,新加坡樟宜医院也发现了3起角膜炎病例。截至发稿时,新加坡卫生部发布的消息显示,共发现39例角膜真菌感染病例,其中34例曾使用过润明护理液。调查结果一石激起千层浪,博士伦立刻成了头号“怀疑对象”。新加坡卫生部门立即通知该公司协助调查,并于2月17日和20日两次警示消费者暂停使用润明护理液,同时向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卫生部门发出了通知。

  记者了解到,“润明”占新加坡隐形眼镜护理液市场份额的30%—40%,使用者有12万—15万人。目前新加坡卫生部正与卫生科学局、全国眼科中心联手调查角膜炎病例突增的原因。虽然还没发现护理液不安全的证据,但博士伦的形象已经受损。事件发生后,博士伦公司迅速举办了新加坡公众交流会。会上,一位梁女士向记者表示,自己用了20多年的隐形眼镜,在今年春节前发现患上了角膜炎,医生已经告诉她可能失明。她表示“再也不敢戴隐形眼镜了。希望公司对产品进行彻底调查”。最近一段时间,有不少新加坡人到眼镜店要求更换润明护理液。设有18家分店的首都眼镜公司已有数百名顾客上门询问,当地两家大型连锁眼镜店目前已经停售该产品。

  中国高度关注

  接到新加坡方面的通知后,香港立即展开了调查。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顾问医生曾浩辉说,香港过去6个月出现的角膜真菌感染病例数保持稳定,平均每月两三起。去年6月至今,卫生署接获的18宗病例中,11人称“记得是用博士伦药水”,其中7人选用的正是润明护理液。卫生署明确表示已向博士伦公司索取最新数据,并已就该产品导致真菌性角膜炎的可能性展开调查,稍后会抽查更多的隐形眼镜药水。同时,卫生署还通知家庭医生,随时上报角膜炎病例。

  内地的情况又如何呢?记者走访了北京市的几家眼镜店,他们都表示没接到停止销售润明护理液的通知,销售也没受影响。同仁验光配镜店的销售人员称,店里售出的护理液绝大部分是博士伦产品,还没有接到顾客因使用博士伦护理液引起眼部不适的投诉。不过据报道,广州、成都、南京等地的一些眼镜店已停售润明护理液,而润明在上海的销量也受到很大影响。2月21日,据新华社报道,国家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药监局对此次事件有所了解,而且非常关注,已经和博士伦公司进行了沟通,今后将继续关注该护理液并依法加强监管。卫生部办公厅新闻发言人毛群安也对媒体表示,虽然以前没有发现问题,但卫生部门将加大对隐形眼镜护理液产品的监管力度。

  另外,截至发稿时,在美国和日本等博士伦的重要市场上,还没有发现相似病例,博士伦方面也没有对消费者发出警示,相关报道也不多。

  博士伦坚称“润明”没问题

  据悉,博士伦公司年营业额达22亿美元,53%来自隐形眼镜及其护理产品。亚洲市场占全球销售总额的1/5,他们还拥有一半以上的中国市场份额。2月20日,博士伦美国总公司副总裁兼首席医学执行官布赖恩·雷维博士赶赴新加坡协助调查。他当时向媒体透露,一个星期前公司已把几批相关产品送回美国化验,3个星期后就会有结果。现在可以确认的是:患者使用的润明护理液不是来自同一批产品,但都是在美国生产的。他表示,在调查结果出来以前,公司不打算将产品强行下架,不过已主动暂停发售相关产品。他在接受亚洲新闻电视台采访时还一再重申,真菌感染容易在热带地区出现,与生活环境和个人卫生习惯高度相关。

  据了解,目前博士伦已经宣布在香港、澳门暂停出售润明护理液。不过他们表示,有信心经过科学测试后,能证实润明护理液并非导致角膜炎的原因。博士伦香港有限公司业务总监郑毅廉指出,润明护理液是隐形眼镜药水中杀菌能力最强的,能消灭99.99%的细菌,比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要求的90%还高。

  博士伦北京公司公关部工作人员邱力告诉记者,新加坡所售的博士伦护理液产品是在美国生产的,而中国内地市场上98%的同类产品是在国内生产的。“博士伦护理液产品采用全自动无菌灌装生产线”,“结果出来前,博士伦护理液产品不会在内地停售,但一定会给消费者一个明确答复”。

  可能是使用不当

  除了真菌变异,专家们认为,患者使用不当也可能是发病原因。新加坡卫生部门发现,这次发现的病例中,很多人使用隐形眼镜的卫生习惯不好。例如,在早期统计的18名病人中,有13人使用的是过期的隐形眼镜,11名患者则经常戴着隐形眼镜午睡。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广东省中山大学眼科中心隐形眼镜室主任钟兴武指出,在隐形眼镜历史上,只有几例真菌性角膜炎病例报告,而新加坡从去年5月份开始,已经有数十位真菌性角膜炎患者与护理液产品有关,可以说是大规模发病,确实比较蹊跷。他表示,真菌性角膜炎是一种致盲率较高、治疗较为困难的眼病,我国临床上尚未发现因使用隐形眼镜护理液而引起该病的病例,每年中山大学眼科中心接诊严重角膜溃疡病人至少200例,但真菌性角膜炎并不多。

  关于护理液可能造成真菌性角膜炎的原因,钟教授认为存在如下几种可能性:护理液过期(一旦打开包装,3个月内没用完也必须丢掉);燥热、潮湿环境容易滋生真菌,尤其是在南方;戴隐形眼镜过夜、戴时不洗手;镜盒没有定期消毒;生产、流通环节存在漏洞。他认为:“大公司的护理液生产都在无菌密闭环境中进行,产品经药监部门检测。所以,在使用、保存过程中造成感染的可能性更大。”北京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夏群也认为,保存不当引起真菌感染的可能性较大。另外,眼药水、眼部检查药品等如果使用、保存不当,也可能引发角膜炎。

  隐形眼镜护理液杀真菌能力弱

  夏群主任提醒说,在使用隐形眼镜护理液的过程中,如果遇到眼睛发红、流泪、刺激性瘙痒等症状,应该立刻停止使用,并马上就诊。新加坡卫生部则建议:一、将隐形眼镜浸泡到护理液中之前,先用指头清洗揉擦镜片;二、严格遵守隐形眼镜使用期限;三、就算没有拿出来使用,也必须每天更换护理液;四、装隐形眼镜与护理液的小盒子每三个月换一次,每换一瓶新的护理液,应使用新的盒子;五、睡觉时最好将隐形眼镜摘下。

  目前,市场上的隐形眼镜护理液产品多打着“超强杀菌”旗号,“博士伦润明新概念除蛋白全护理液”就标明对金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大肠杆菌的杀菌率达99.9%。钟兴武教授表示,消毒作用与使用时间、使用环境有关,只有严格按照产品说明操作,才能起到杀菌作用。隐形眼镜护理液虽然含灭菌成分,但很难达到宣传的那种杀菌效果。而且,护理液杀菌作用越强,对眼角膜、结膜的正常细胞的毒性也越大。当眼角膜细胞有破损时,真菌容易侵入,导致角膜溃疡等严重眼病。夏群主任也认为,细菌和真菌不同。护理液有杀灭细菌的作用,但杀灭真菌的效果较差。真菌适合在潮湿环境下生长,如果护理液保存不当,很可能导致角膜炎或结膜炎。

稿源 环球时报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天津手机报晚报(2010年7月7日)
甘肃日报载文:西安已被确定为国家第五个直辖市
唐津高速堵车成停车场 2个半小时走27公里(图)
港媒:解放军不再沉默 高调曝光东海演习照(图)
杭州萧山机场上空发现不明飞行物 大批航班备降
章鱼哥让贝利情何以堪 “重复帝”刘建宏威武
泰达主帅欢庆荷兰进世界杯决赛 阿里汉仍恨德国
FIFA亚洲代表炮轰韦迪 称不懂就别自以为啥都懂
前江苏乌兹国脚或加盟泰达 阿里汉:他已经签约
聚焦赛后众德国战士 小猪颓然倒地拉姆流泪(图)
李书福:收购沃尔沃,吉利得到了什么?
巴菲特:9岁开始摆摊卖饮料 11岁开始投资股票
“魔兽佳人”前九城总裁陈晓薇转投橙天娱乐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赵薇新加坡豪门生活被拍 欲复出吸金急速瘦身
犀利哥献声《犀利哥传奇》躲厕所两小时不见人
袁莉抽烟照曝光忙道歉 王菲赵薇你们惭愧吗(图)
张一山杨紫以优异成绩双双考进北电当同学
《红楼梦》应改《青楼梦》黛玉裸死谬之千里?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