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财经专题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留在上海的理由之:有事没事嗡进上海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2-24 17:19
 

  长大以后,不攒糖纸了,而是直接去了糖纸们的故乡——上海,去求学。

  在上海读了四年大学,尽管全家族都希望我能“叶落归根”留在上海,但我还是以“不喜欢上海”为由,义无返顾地赴考北京的研究生。

  再后,业已成家北京的我,却又鬼使神差地和人签约,跑来上海工作;更鬼使神差的是,我的女儿偏偏在这个节骨眼儿上落生于上海的国际妇婴保健院。瞅着那张“绿卡”——上海公安局和上海卫生局共同签发的出生证,一种宿命的感觉油然而生:我的下一代又和上海续上一份撕不碎的契约。

  想当年,在大学的时候,寝室里时常展开“上海”与“外地”孰优孰劣的大辩论。而我这个名不正便总是言不顺的“上海人”,抨击起上海来最是激烈。以至于一个寡不敌众的上海女孩在难以抵挡时,便会拿出“杀手锏”:“侬以为侬是啥人?你的根不也在上海?”我则毫不示弱:“桔逾淮而为枳,懂不懂?我才不是上海人!”

  其实,那时候觉得不可告人的是,我的童年,曾经狂热地喜欢上海。

  现在想来,我童年对上海的感觉,既像林黛玉初入贾府的充满戒备与怕人耻笑,又像刘姥姥的小孙子板儿在大观园大看西洋镜时的垂涎欲滴。

  事实上,就在我傻乎乎地以为从枪林弹雨之中逃到世外桃源时,我在上海的亲人们就在受着“文革”的煎熬。当然,这一切,我都是很久以后才知道的。

  上海,原谅我的无知与轻狂。

  那么,是什么改变了我对上海的狂热呢?

  大约是从我读初中时开始的。时代刚刚发生巨变,“四人帮”从中南海搬进了监狱,我也正处在从女孩向少女阶段过渡的时节,自尊心正像刚开的昙花一样敏感易挫。暑假再去上海,感觉便开始有些两样了。我明显感觉到,上海人看到外地人时,头颈会像天鹅一样挺立起来,并立即射出居高临下的目光。

  最明显的例子发生在公共汽车上。

  记得当时外地的公共汽车多半是下车时买票验票,而上海的要求却是一上车就买票,当中会查票,且有一条规定,如果过三站路不买票便按逃票处置。于是,纠纷便多了起来。售票员常会为此与外地客起争吵,许多外地人因此被捉牢,不许下车,守着一堆灰溜溜的、装满上海商品的旅行袋,被一群理直气壮的上海人逼问得满脸通红,一层层地往外冒油汗。

  我常常为此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惭愧的是,我只敢用上海话帮外地人讲情,因为我怕看到围观者鄙夷的目光射到我的身上。

  一次,一位阿姨冲我说:“小妹妹,侬勿懂,阿拉上海全是被外地人弄僵脱咯,有事没事嗡进上海,弄得来车子轧煞,碰碰就会得落脱物事……”望着她翻飞的红唇,想到我也是“有事没事嗡进上海”的外地人,便如芒刺在背,被噎得再也说不出话来。

  上海人与外地人的敌对情绪,在我心中渐渐明朗化。我的家毕竟在东北,我很容易找到自己的角色归属。对上海狂热的喜爱从此越埋越深,而对某些上海人那种藐视全国人民的优越感却越来越反感。

  这种感觉一直持续到大学时代。本来,我是想回避上海去考北大的,但是北大偏偏没有我所钟爱的新闻专业,这样才无奈地在报考志愿上填上复旦大学,一等到四年大学毕业,便逃也似地考到北京去。

  说也奇怪。到了北京,眼光却又忍不住经常瞟到上海来。

  一直酷爱张爱玲的文字,她字里行间浓郁的上海氛围,让我一遍遍怀想。她画的那些尖脸圆脸的上海妇人让我发噱,总会从中联想到告诫我外地人之可恶的那位阿姨和她的红唇上面。由张爱玲、由我的父母一遍遍对过去的追念,我又对老上海发生了兴趣。

  1994年再度因工作原因来沪。长达十年,与上海再亲芳泽。看着它楼起了,看着它路通了,看着它大桥、隧道、地铁一件件周密地次第安排,看着它越来越繁华、越来越精致,更看着上海人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大气,也看着“有事没事嗡进上海的”外地人、外国人越来越多,甚至于在一些白领成群的高档写字楼、在陆家嘴,普通话几成流行语,能不百感交集?

  有个朋友某天笑问:“你听没听过一个说法:外环线外流行上海话,外环与内环间流行普通话,内环线内流行英语?”他试图以此证明,因上海本地市民购房消费能力的消减,不得不将上海中心城市的“上只角”,拱手让给海外来客甚至是外地移民。

  这种片面的结论,可能仍是对上海“酸葡萄心理”的折射吧。

  不过,十年客居上海,原先那种仅仅对美食的喜爱、原先那种“眼前有景道不得”的受挤兑感,都统统淡化。一种原乡的情结油然而生,上海毕竟是上海呵,它曾经让我爷爷那一代移民满怀幻想,它也让我这样的“准移民”一抒胸臆。面对今天的上海,像是晤对一个睿智却有些任性的家中长者,虽是时有无奈,却仍掩不住由衷的欣赏。

  打量我周围的上海人,幼时和少年时简单的爱与憎,渐渐洇化成一缕淡淡的青烟,我在这青烟里朦胧看到上海这座城市的曼妙与沧桑。

  上海与上海人,看似随遇而安,其实都有一种极独特的执拗气质。他们把自己根性中具有的对生命的看重、对生活魅力的开掘与热爱,都匆忙而温存地拢在怀中,让自己的热情和智慧在有限的空间恣意游走。不管时代怎么变迁,他们都任性地拢住不放,于是他们也总有些与时代、与周围的“外地人”格格不入。这样打架似地磕磕拌拌地走过一个世纪,城市和人一起老练起来,连上海的孩子都显得老成,出口成章中总夹着几分洗不去的沧桑。

  相对于老中国五千年的历史而言,上海是一个年轻的城市,但沧桑感却种在每一个上海人的心头。

稿源 国际金融报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天津手机报晚报(2010年7月7日)
甘肃日报载文:西安已被确定为国家第五个直辖市
唐津高速堵车成停车场 2个半小时走27公里(图)
港媒:解放军不再沉默 高调曝光东海演习照(图)
杭州萧山机场上空发现不明飞行物 大批航班备降
章鱼哥让贝利情何以堪 “重复帝”刘建宏威武
泰达主帅欢庆荷兰进世界杯决赛 阿里汉仍恨德国
FIFA亚洲代表炮轰韦迪 称不懂就别自以为啥都懂
前江苏乌兹国脚或加盟泰达 阿里汉:他已经签约
聚焦赛后众德国战士 小猪颓然倒地拉姆流泪(图)
李书福:收购沃尔沃,吉利得到了什么?
巴菲特:9岁开始摆摊卖饮料 11岁开始投资股票
“魔兽佳人”前九城总裁陈晓薇转投橙天娱乐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赵薇新加坡豪门生活被拍 欲复出吸金急速瘦身
犀利哥献声《犀利哥传奇》躲厕所两小时不见人
袁莉抽烟照曝光忙道歉 王菲赵薇你们惭愧吗(图)
张一山杨紫以优异成绩双双考进北电当同学
《红楼梦》应改《青楼梦》黛玉裸死谬之千里?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