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中国经济 > 财经视点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质疑郎咸平 高科技是幻象还是盛宴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2-20 09:53
 

  从与顾雏军的“郎顾之争”开始,郎咸平就跨入了国内财经新闻的一线人物行列。从他口中出来的,或贬或褒,或人或事,都会成为次日报纸的重要新闻。而这次被郎咸平一起拉上报纸版面的,是中国的高科技公司。

  郎咸平在自己的新书《幻象——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战略评判》的书中称:“中国根本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高科技,因此,中国也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高新技术企业”、“中国的高科技思维是中餐馆似的思维,也就是不讲工序、不讲纪律的思维”、“一个没有纪律的团队是根本无法成长为微软的”。

  依此,郎断言,“中国高科技是一个‘幻象’”。

  郎咸平此次在新书中将联想、紫光、方正、中关村以及大唐集团等国内著名的高科技企业都列为了反面案例,他特别通过其屡试不爽的财务分析,指出联想“国际化+多元化”的战略,存在“资产回报率逐年下滑”、“目光短浅”以及轻视研发等弊病。

  郎咸平的观点见报几天后,名为中关村V815民族品牌联盟公开表示,“中国高科技绝非如郎先生所说的是‘一场幻象’”。在该联盟的声明中,他们表示,郎咸平“中国高科技是一个‘幻象’”的观点是严重失实的。联盟还举出中星微的芯片、中关村科技软件的中间件软件、曙光计算机等例子,还反驳郎咸平对国内高科技企业的批评。

  另外,联盟还向郎咸平发出邀请,请他到中关村的高新技术企业参观,希望能借此让郎“切身感受到中国高科技绝对不是‘一场幻象’”。

  除了中关村民族品牌联盟外,被郎点名批评的中关村企业均未作出回应,记者曾试图联系联想、方正等企业,但这些企业均拒绝对郎的言论进行评价。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多数企业认为郎的此举在于炒作自己的新书,如果贸然回应,正好符合郎的目的。

  网络评论家金心异撰文称,郎咸平此次对中国高技术的批评,有着三大疏漏,特别是与以往言论相似的是,“只有批评没有解决方案。”

  然而,中国的“高科技”企业虽有部分如同郎咸平所斥责的“幻象”,现实中,更多的“高科技”企业也在迅速发展。

  高新技术困境:一切只能靠自己

  2月9日,国家发布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其中明确指出,“事实告诉我们,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关键领域,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自主创新的主体是企业”。

  这被认为是对去年“市场换技术”讨论的结语。

  可以确定,国家将会在未来时期内,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若干重要领域掌握一批核心技术,造就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作为科技创新方面的重点。作为自主创新的尖兵,高新技术企业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同样面临很多问题。

  郎咸平炮轰中国高科技后,网易财经频道进行了一次问题为“制约中国高科技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的网友调查,调查显示,有一半以上的网友认为,宏观决策与管理体制不顺是制约中国高科技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企业数量的增加随着IT市场规模会自然增加,数量不能真实反映技术创新的状况和发展,只是市场宏观反映,单纯的数量不能证明园区的成绩。”

  “关于技工贸总收入的情况,也同样是典型的‘数字化生存’。比如,只要成功拉来一家年收入上百亿的跨国公司,园区业绩就可以上涨一大截,轻松迅捷。而要辛辛苦苦培育一批中小企业是多么缓慢,碰上景气不好的年头可能连增长都难保。”

  方兴东认为,少数保持高速、健康增长的创业企业。决定了一个园区发展的精神状态,代表了园区真实的创新水平,而且他们也是园区技术创新、经济增长和就业岗位增加的基本驱动力。而现在衡量高新技术园区和企业的标准,还仍是反映传统工业的指标,而无助于真正反映高科技区域创新能力和活力。

  在网易主持的论坛上,《中国新时代》杂志执行主编张刚就指出,中国的企业,只是部分做大做强的企业意识到了研发或是高科技这一块,但大量的中小企业,还是在模仿甚至盗版,技术很低,结果生产了大量技术含量不高的产品。

  高新技术:日益热闹的盛宴

  2005年是国家十五计划实施的最后一年,也是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国家高新区)成立十五周年。

  据统计,截至到去年年底,国家高新区列入统计的企业有45000家,其中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有30000家,营业收入超亿元企业达3000家,外商投资企业(含港澳台企业)达8000家,年末从业人员达到480万人。

  去年,全国53个国家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取得大幅度的增长,营业总收入达到33812.82亿元,比上年高出6346.55亿元,同比增长23.11%;工业总产值达到了28397.92亿元,同比增长25.44%;工业增加值7000亿元,达到7092.68亿元,同比增长27.98%;税收收入1467.32亿元,同比增长18.37%。

  另据商务部的最新消息显示,去年,我国高新产品年出口额超亿美元的企业达279家,累计出口1728.2亿美元,占全国高新产品出口总额的79.2%。与2004年相比,年出口超亿美元企业的年平均出口额达到6.2亿美元,比2004年提高了0.7亿美元。出口最多企业的出口额达到105.4亿美元,增长61%,比2004年出口最多企业的年出口额增加了40亿美元。

  2005年我国一批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本土高新技术企业快速成长,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已经超过200亿美元。(见附表)

  除了生产企业外,近几年来,国家高新区注重发展技术服务型企业,技术服务型企业比重越来越大,已占到40%以上。国家高新区企业的发展是多种类型并重的发展模式,呈现出经济效益同步增长的态势。

  标准不一:高科技还是高新技术

  此次在郎咸平的新书中被“炮轰”的,是被他称为“高科技公司”的企业。但在现实中,并没有一个对所谓高科技公司的划定。

  网友金心异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他表示,“从上到下,用的都是‘高新技术产业’的概念,而不是‘高科技产业’……后者是指在全球真正领先的技术及产品,而前者,外延要大多了,一般来说要包括:全球领先;国内领先;国内较领先且比原来有改进。”

  其实这样的回答也并不准确,根据国家科技部2000年颁布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和办法》中规定,高新技术范围包括电子与信息技术、生物工程和新医药技术、新材料及应用技术、先进制造技术、航空航天技术、现代农业技术、新能源与高效节能技术、环境保护新技术、海洋工程技术、核应用技术和其它在传统产业改造中应用的新工艺、新技术。

  据了解,国家科技部还制定并颁布高新技术产品目录,并且多次并根据世界高新技术的发展对其目录进行补充和修订。

  按照《认定办法》的规定,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应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科技行政管理部门,也就是当地的科技厅、科技局进行。

  科技部还在《认定办法》中列出了作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几个指标,如“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占企业职工总数的30%以上”、“企业每年用于高新技术及其产品研究开发的经费应占本企业当年总销售额的5%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的技术性收入与高新技术产品销售收入的总和应占本企业当年总收入的60%以上;新办企业在高新技术领域的投入占总投入60%以上”等。

稿源 经济参考报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天津手机报晚报(2010年7月7日)
甘肃日报载文:西安已被确定为国家第五个直辖市
唐津高速堵车成停车场 2个半小时走27公里(图)
港媒:解放军不再沉默 高调曝光东海演习照(图)
杭州萧山机场上空发现不明飞行物 大批航班备降
章鱼哥让贝利情何以堪 “重复帝”刘建宏威武
泰达主帅欢庆荷兰进世界杯决赛 阿里汉仍恨德国
FIFA亚洲代表炮轰韦迪 称不懂就别自以为啥都懂
前江苏乌兹国脚或加盟泰达 阿里汉:他已经签约
聚焦赛后众德国战士 小猪颓然倒地拉姆流泪(图)
李书福:收购沃尔沃,吉利得到了什么?
巴菲特:9岁开始摆摊卖饮料 11岁开始投资股票
“魔兽佳人”前九城总裁陈晓薇转投橙天娱乐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赵薇新加坡豪门生活被拍 欲复出吸金急速瘦身
犀利哥献声《犀利哥传奇》躲厕所两小时不见人
袁莉抽烟照曝光忙道歉 王菲赵薇你们惭愧吗(图)
张一山杨紫以优异成绩双双考进北电当同学
《红楼梦》应改《青楼梦》黛玉裸死谬之千里?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