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业界精英  >  财经人物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银泰系”的操控者沈国军的高端国际化路线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2-15 09:57
 

  继大肆举牌百大集团之后,最近又在二级市场上连连举牌鄂武商(000501SZ),“银泰系”的操控者沈国军的确引人注目。

  北京银泰中心主楼结构封顶那天,当塔吊将最中间那根钢梁缓缓吊上去的时候,出席封顶仪式的中外宾客很多人被钢梁上包裹着的大红绸带给“弄晕”了,尤其是外宾根本搞不懂用大红绸带把钢梁裹起来意味着什么。

  尽管在海南和北京打拼了多年,但沈国军给宾客们解释的话音里仍旧夹杂着宁波口音:“这是我们老家那里造房子的规矩,叫上梁。”

  北京银泰中心主楼的高度为249.9米,不仅是北京的第一座高楼,也是长江以北地区的第一高楼。但2007年全面投入使用时,北京银泰中心的看点并不在它的高度上,而是它作为全球最新一个顶尖的奢华场所。中国乡村千百年流传下来的“上梁”习俗,洞开了这个引领世界潮流的“王者之居”,看上去怎么都有点让人匪夷所思。将二者天作之合地嫁接到一起的“媒人”,就是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沈国军。

  资产8年达到110亿

  到2005年12月31日,整个“银泰系”的资产超过了110亿元。由于整体的负债率仅在50%左右,个人控股中国银泰60%的沈国军的身价可想而知。与很多超级富豪财富增值速度的非常规增长一样,沈国军积累起庞大资产的时间也只有短短8年。而且,程度不同地染指有银泰股份、科学城、百大集团、鄂武商等多家上市公司。

  1986年从中南财经大学硕士毕业后,沈国军在建设银行舟山市分行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在此期间,沈国军管过信贷、做过计划,后来还担任过行长办公室副主任,也从事过项目评估等专业性较强的工作。沈国军人生大转折的起点在1992年,他被调到建设银行下属专司实业投资和房地产开发的海南银泰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出任副总经理。

  海南银泰的资产,由建设银行40多家分行募集而来。因此,沈国军从舟山分行被派去任职,显然是一个并不太容易的爬升。火热的海南经济让沈国军如鱼得水,而北上创业才有了他只用8年就把资产做到110亿的传奇故事。

  沈国军离开海南,固然与海南房地产的泡沫有关,但更多的是想摆脱海南银泰那种国营企业固有的僵化机制。1997年1月成立的中国银泰,成为银泰系对外运作的关键平台。最初,中国银泰有五家股东,分别是中大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海南昊宇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海南银泰和宁波的两家企业。除了持股20%的海南银泰归属建行系统外,其他股东均与建设银行无关。

  后来,建设银行将海南银泰持有的中国银泰这20%股权剥离给了信达资产管理公司。通过自己控股80%的北京国俊投资有限公司,沈国军从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手中买下了这20%的海南银泰股权,实现了管理层收购。又经过几轮的变动,中国银泰注册资本增加到3亿元。而银泰系财富几何级数般的增值,正是以他们当初用净资产价格买下的20%海南银泰股份为基础的。

  乡村传统Vs顶级奢华

  在2007年全面投入运营的北京银泰中心,是超五星级酒店、5A甲级写字楼和欧洲时尚购物中心等强大配置的综合体,涉及都市生活顶尖品质的多个方面。商业裙房中的Park Life,是北京最高端的欧洲奢华品牌生活中心,荟萃欧洲大陆的一线品牌,且超五星级酒店的功能被深入到不同的服务中。

  沈国军说:“我相信,在未来的北京乃至中国,银泰中心将是高品质生活的目的地和现代生活艺术的典范。”

  为了让理想中的顶级奢华真正出现,北京银泰中心汇聚了多家世界级的专业团队,包括国际投资巨头美林集团、著名酒店管理集团美国凯悦国际酒店集团、波特曼建筑设计事务所等。在集结了超强的软硬件配置后,银泰中心已经当仁不让地被认为是北京的地标建筑。虽然这是由北京银泰中心位置、规模、高度、品质等诸多因素共同决定的结果,但沈国军的个人追求,发挥了不容置疑的主导性作用。

  银泰中心主楼塔顶高端的中国灯笼式设计,不仅在长安街上引人注目,而且也是整座建筑的点睛之笔。这个耀眼的中国灯笼,给长安街天际线带来的并非仅仅是一个标志。“建筑首先是人文关注,然后受不同文化和环境的影响而形成。”

  建筑大师波特曼的设计理念,与沈国军心底深处的中国千年乡村传统,在这个堪称LOGO的灯笼上巧妙的耦合了起来。

  深入银泰中心运作的背后,才能更加体会到沈国军乡村传统的思想真谛。除了少量的销售外,银泰中心主要由“银泰系”自己经营,也即靠租金收入获得投资回报。沈国军说,自己持有和管理,一方面可以确保高品质的始终保持,一方面给其它购买物业的投资者以信心。如果单纯的销售,不但可以通过高价出售迅速收回投资,而且还能到其它地方另起炉灶开辟新项目。但是,对于早已度过为赚钱而赚钱阶段的自己来说,不会屈从于商业的诱惑。

  高端国际化背后的低调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对中国银泰来说,拥有雄厚资本实力、完备销售网络的美林集团仿佛是一只耀眼夺目的金凤凰;对始终在寻找机会介入中国房地产的美林集团来说,北京银泰中心则是一棵正在成长并且有巨大投资潜力的梧桐树。但是,沈国军显然不把这种合作看得如此肤浅。

  虽然成为合作伙伴的超级国际“大款”,为北京银泰中心带来了顶尖的海外投资者和客流,沈国军也承认“越是国际化的项目越能吸引国际投资客的关注。”但北京银泰中心与众多国际“大款”的合作,其实体现的是沈国军走高端国际化“银泰系”的战略路线。

  除了房地产外,“银泰系”百货主业的合作“大款”是美国华平基金。在美国华平基金向浙江银泰百货注资9000万美元后,后者还将到海外再行融资1亿美元,以便银泰百货迅速走出中国,并成为亚洲一流的百货公司。

  “银泰系”高端国际化战略路线的真正意图,是沈国军希望借助“大款”们的规范运作,将不同领域严格地用防火墙隔开,以遏止现金流充沛的百货资金被挪用到房地产项目上的可能。作为掌门人的沈国军,为了让中国银泰成为百年老店,在频频出击众多顶级项目的同时,坚决退出金融行业。这是他吸取了德隆等民营企业折戟沉沙的悲剧教训之后的“觉醒”。

  其实,沈国军本身是个极其低调的人。在接受本报专访之前,他还几乎没有过被媒体专访的经历,而网上能够搜索到的沈国军资料,90%以上都与北京银泰中心有关。沈国军说:“低调,既是自己的个性,也是自己的风格。”

稿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沈洁:动真碰硬治顽疾
住建部曝光20家违规房企中介 天津四家公司被查处
天津8日强降雨过后 周末再迎新一轮强降雨
市委教育工委、市市场监管委通报5起不作为不担当典型案例
天津通报5起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从缓兵之计到落井下石 契约精神之下的维特塞尔
维特塞尔转会多特蒙德 权健极为被动只剩三外援
激活违约金走人 不厚道的维特塞尔让权健很受伤
获最有价值球员实至名归 李盈莹直面国家队竞争
新赛季排超10月重燃战火 冠亚争夺回归五局三胜
李国庆批判天猫:地产模式是“逆潮流而动”
马化腾演绎不确定:三次减持腾讯总在最低点
巴曙松:金融抑制是中国30年来经济增长的秘密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最美的青春》央视热播 贾宏伟展露好身材
吴亦凡片场这个举动 让导演竖起了大拇指
《媚者无疆》洗白式演技催泪无数 再遇感情危机
南征北战NZBZ《星空》上线 唱响《武动乾坤》
《烈火军校》杀青 白鹿许凯李程彬感恩军校磨砺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