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业界精英  >  财经人物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宋城集团董事长黄巧灵:直面失误 做行业开拓者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2-07 09:35
 

  黄巧灵的思维很特别。期盼已久的2006杭州世界休博会就要开幕了。届时,他的财富数字将远远超过去年胡润财富榜上的十位数。作为休博会主会场休博园的建设者和运营者,却在休博园即将开园之际,反思和检讨起自己的种种失误来。

  这便有了西湖边咖啡吧的小坐。“我是一个幸存者”。望着西湖的美景,黄巧灵有声有色地讲起他的几大“失误”和“悬念”……

  失误一:“草率”收购澳丽安娜游轮

  年前,曾经与“泰坦尼克”号齐名的世界名轮“澳丽安娜”游轮因受台风袭击沉船大连海,终因无法修复而报废。虽获保险公司理赔,但与此“白色公主”号结缘6年的黄巧灵仍唏嘘不已,情难自禁。

  2000年,宋城集团以6000万元价格从“上海国拍”收购了“澳丽安娜”游轮,同时还承接了原游轮拥有者4000多万元的债务。

  “澳丽安娜”,这一世界名轮的产权之变曾经使宋城集团名扬海内外,而黄巧灵当时决意拿下此项目也有他进入的道理:“当时,我们已经拥有了宋城,并介入了杭州乐园,觉得在海上由澳轮这么一个历史悠久、世界驰名的产品介入应该很不错。”介于此“大势”的判断,在调查人员提供了错误信息,资产评估不细致,决策团队提出反对意见之时,黄巧灵仍义无返顾地揽“安娜公主”于怀中。

  一向精明的黄巧灵没想到自己竟中了收购的“圈套”——游轮原经营者1000多万元的隐形债务收购之后浮出水面,为此,宋城集团在接手之后,为这些债务纠纷打了10多场官司;游轮的停泊点装卸码头既不适合豪华游轮的停泊,也遇到了客观上的不允许……。

  遇到“陷阱”就靠自己爬出去,并改“陷阱”为“馅饼”。黄巧灵的过人之处在于总能沉住气。他不动声色地宣传和推广着“澳丽安娜”,一边又花7000多万元装修澳轮,一边到处寻找澳轮新的停泊点——东方明珠塔、澳门港、韩国冀州岛等都曾是澳轮选择的港湾。最后,黄巧灵让澳轮游向了大连海。

  2002年6月22日,大连海特别的蓝,天也特别的高远,装修一新的“澳丽安娜”号在盛大的欢迎仪式下驶入了大连新海湾广场。这艘260米长,33米宽、52米高的豪华游轮为北方旅游市场带去了一股皇家之气。

  然而,轩昂的皇家气势好象并不受北方百姓的喝彩。经过一年多的市场摸索,黄巧灵重新为为澳轮定位——开放更多的空间,使其成为海上乐园,同时,做大“澳丽安娜”的品牌。

  没想到,一场意想不到的台风中止了“海上乐园”的计划,也使黄巧灵因当初的错误决策而不断修补的行动得以结束。望着滔滔的大连海,黄巧灵该感激那场台风还是埋怨台风摧毁了他的“公主情结”呢?

  黄巧灵还是要感谢那一次错误的收购。因为今天,他拥有了“澳丽安娜”100多个类别的商标,由宋城人锻造的“澳丽安娜”女装、化妆品等即将面世。澳丽安娜,这个骄傲的白色公主,在“她”悄然离世之后还给她最后的“情人”留下了巨大的遗产。

  (失误之悟:“澳轮的决策之错,在于我们没有经过充分的论证,根本不了解土地是会升值的,但轮船却会贬值;第二,尽管做错了事,只要用12分的努力仍可以把损失降到最低,甚至可以创造新的价值。通过澳轮的项目,银行等机构对宋城的了解更深了,也使我们在后来的休博会项目中得到更多的支持。所以,失误并不可怕,重要的是要及时扭转错误。”)

  失误二:“贸然”开发龙泉山项目

  去年4月21日,宋城集团在龙泉山旅游度假区隆重举行了“2006杭州世界休闲博览会倒计时一周年庆典暨龙泉山开山大典”。至此,曾经因央视焦点访谈“曝光”而停顿的龙泉山旅游项目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时光回转到2002年4月4日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播出了题为《如此开发,怎能保护》的节目。该节目针对宋城集团所属龙泉山旅游度假区有限公司开发凤阳山生态旅游项目的环境保护及其它问题提出了尖锐的批评。事后,中央领导人对此事件作出了重要批示,龙泉山项目也被叫停。

  “焦点访谈”的火力批评使黄巧灵猛然醒悟:为求进度而“先斩后奏”的后果得不偿失。

  事情的原委是:2001年,黄巧灵因家乡情结决定投资龙泉山项目。在进入龙泉山开发之前,宋城集团与招商心切的地方政府曾签定协议,有关环保等手续请地方政府代办。同时,凤阳山自然保护区功能区划的调整方案(该方案将宋城开发的项目所在地从核心区调整为实验区)已获国家林业局[2001]05号文认可。但认可并不等于已经正式生效。习惯了特事特办,边干边办(手续)的宋城集团这一回遇到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高压线”。

  项目被叫停之后,黄巧灵的环保意识与程序意识深深地被触动了。于是开始了“亡羊补牢”的系列“整顿与补办”工作。

  当然,龙泉山项目最后得以恢复,还在于宋城集团在开发建设中的精品意识与环境保护的一致性。

  当初进入凤阳山,宋城集团就要求当地政府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制止周边农民继续砍伐保护区内的林木。龙泉市政府为此作出决定,对保护区国有林部分从2000年起全面实行禁伐,对保护区集体林部分从2001年起全面实行禁伐(为此,市政府每年另外支付管理处人员工资40万元,宋城则拿出200万元补贴给管理处)。

  当年曾亲历现场的记者还看到,宋城集团在铺设龙泉山游步道时,凡是直径在5厘米以上的小树,都要在15厘米厚的石板上凿出一个个大洞,让树木健康成长,整个游步道的开拓充满环保意识,与凤阳山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宋城集团旅游开发的精品意识缓冲了开发与保护的矛盾。

  “由宋城集团在江浙第一高峰龙泉凤阳山总投资达3.8亿元的龙泉山旅游度假区,是我市生态旅游的一个龙头产品,对丽水生态旅游开发具有深远意义。”谁能想到,在“焦点访谈”曝光三年之后,曾经面临生死劫的龙泉山项目得到了当地政府如此高的评价。

  (失误之悟:“我一直以为我们的环保意识已经很强了,但从这一事件来反思:环保意识容不得一丝一毫的松懈。另外,为了加快开发速度,疏忽了旅游开发中涉及有关职能部门的审批手续,现在看来,开发热情的确不能代替程序。但坏事变好事,龙泉山这个曾因环境保护问题被曝光的项目最终成了当地最大的生态旅游项目。”)

  失误三:“躁动”下投资杭州湾大桥

  去年5月,杭州湾大桥民企第一大股东宋城集团撤资的消息颇有些让人大跌眼镜。

  曾几何时,世界第一跨海大桥——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因“民资控股”的资本背景而备受关注。在大桥118亿元总投资额中,由17家民营企业组成的民间资本占股50.25%,其中杭州的宋城集团持股17.3%,是最大的民企投资方。但宋城集团的撤退终使杭州湾大桥的民营成分大为削弱。

  “当时我们看中的是跨海大桥上有海中平台可以被保留下来,这种海中观光的景致跟我们的旅游业可以对接。有了海中平台与世界第一跨海大桥两大亮点就有了投资的冲动。加上当时宋城的发展进入了躁动期——有了一定的资金积累,杭州乐园之后的发展方向到底在哪里还不是太清晰。”黄巧灵坦诚当时的“躁动”情绪。

  作为民营第一大股东,以及习惯了快速决策、快速行动的民营企业,在进入杭州湾大桥的项目之后,才发现作为民营股东,在项目的具体进展中很少有发言权:比如资本金,原定是118亿元,但由于是政府工程,原定的水泥柱变成了不锈钢,投入增加14亿;又比如收费权,原定更长的年限被改成了35年;同时,杭州湾跨海大桥从原来的一座变成了后来的好几座,市场风险大大增加;企业在这个过程中要投入五、六亿元,又不能融资……

  分析了种种得失之后,黄巧灵快速作出撤退的决断。撤,既可避免日后由于民营企业、国有企业不同机制引发更多的冲突,还可以避免因跨海大桥增多引发的市场风险,还可以在宏观调控形势下集中资金,用在休博园的刀刃上!

  (失误之悟:“至今我们仍认为杭州湾大桥是好项目。但在合作对象的选择上,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国有企业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对民营企业也许是更好的选择。在这里,合作方之间机制与步调的一致性很重要。更何况,一个企业当有所为有所不为。在没有选定自己最钟情的项目之前,要耐得起诱惑。”)

  黄氏理论:做行业的开拓者

  关于宋城与黄巧灵,一直有种种猜测。人们搞不清楚宋城集团何以突然间在五六年内聚集40多亿元资产,而当休博园开园之后,当宋城集团的资产攀上百亿元的时候,人们又当如何猜想呢?

  “我们的发展,有社会的支持,但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的‘独木桥阳光道’理论。企业刚起步时,自身很弱小,走狭小的独木桥反而容易先达到彼岸。所以,当初我们在杭州这么一个靠自然景观取胜的城市靠主题公园开道。但到你的企业做大做强了,不但要走阳光大道,还要自己独辟蹊径造出一条新路来。休闲产业,就是我们开辟的一条新路”。黄巧灵回顾起10年的历程深有感触。

  为了开辟这条产业大道,黄巧灵主动站在杭州城市定位的制高点,为杭州城市定位于休闲之都推波助澜。他坦陈,正是因为他们抓住了杭州城市扩张的机遇,他的许多操作与政府开展的工作一致。因而总能够低成本进入,撬动庞大的融资,并将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以内。比如休博园的项目,正是由于宋城集团对休闲经济的积极倡导,对杭州这个休闲城市定位的助推,以及承接了休博会这个政府工程和社会公益项目而获得了极低的进入成本。

  先买冷僻生地,用一个产业理论,通过一个项目把地带旺,生地变熟地,再变热地,这不仅有利于促进整个城市空间的拓展,完善基础配套,加快城市化进程。客观上也使企业行为具有了社会公共价值,帮了政府的大忙。

  据有关资料披露:杭州乐园和休博园项目原始地价约为8万元/亩,至今已至少上涨10多倍。按此计算,占地2万多亩的休博园而今价值几何?

  一个善于总结失误的人总能赢得最多。黄巧灵因此还在不断地反省自身的失误和过错……

稿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沈洁:动真碰硬治顽疾
住建部曝光20家违规房企中介 天津四家公司被查处
天津8日强降雨过后 周末再迎新一轮强降雨
市委教育工委、市市场监管委通报5起不作为不担当典型案例
天津通报5起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从缓兵之计到落井下石 契约精神之下的维特塞尔
维特塞尔转会多特蒙德 权健极为被动只剩三外援
激活违约金走人 不厚道的维特塞尔让权健很受伤
获最有价值球员实至名归 李盈莹直面国家队竞争
新赛季排超10月重燃战火 冠亚争夺回归五局三胜
李国庆批判天猫:地产模式是“逆潮流而动”
马化腾演绎不确定:三次减持腾讯总在最低点
巴曙松:金融抑制是中国30年来经济增长的秘密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最美的青春》央视热播 贾宏伟展露好身材
吴亦凡片场这个举动 让导演竖起了大拇指
《媚者无疆》洗白式演技催泪无数 再遇感情危机
南征北战NZBZ《星空》上线 唱响《武动乾坤》
《烈火军校》杀青 白鹿许凯李程彬感恩军校磨砺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