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中国经济 > 财经视点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恩格尔系数作为单一经济指标催生居民富裕幻觉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2-07 09:16
 

  日前北京社会心理研究所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北京市民的生活质量已达到国际上认可的富裕水平——在北京市民2005年各项消费支出中,食品支出比例(恩格尔系数)为35.2%。(《北京娱乐信报》2月5日)

  国际上认为恩格尔系数30%~39%为富裕,低于30%为最富裕。显然,从恩格尔系数这一指标来看,北京市民的生活水平确实已经达到了国际认可的富裕水平。但是,消费水平不等于生活质量,恩格尔系数也并非是评价居民生活质量的惟一标准——居民生活质量理应涵盖经济、文化、发展前景和应对风险能力等多个方面,单一的经济指标则只能催生“富裕幻觉”。

  居民生活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经济发展程度,取决于居民实际收入的多寡,但是也必须清醒地看到,经济指标只是居民生活的一个方面,如果没有相应财富文化的进步,单纯经济的层次提升就可能导向功利主义、惟利趋向;如果没有充分的对于发展前景的预期或展望,经济增长就可能丧失了持续增长的目标或动力;没有充足的抗风险能力,居民的经济收入或者生活水平改善就可能随时被风险击穿——居民生活质量理当是经济、文化、发展预期和应对风险能力的和谐统一,是多项指标的综合考量。

  而我国的居民消费支出调查或是恩格尔系数的计算过程中,过多地强调了经济的因素,而忽略了在恩格尔系数背后的居民生活质量的现实差距。比如,我国的社会保障在当前还处在发展阶段,相当一部分社会群体游离在社会保障体系之外,从而导致居民生活抗风险能力低下,缺乏持续发展的动力;比如,我国经济与文化发展的不平衡,使得经济发展速度远远快于文化的发展,一些先富起来的人群中出现了非理性奢侈消费等种种弊病。这些情形都足以表明,居民的实际生活质量提升在很大程度上还仅仅停留在经济层面上。

  国外的情形则不同,尽管是同样的恩格尔系数,在居民消费支出构成之外,美国、英法或日本等国,都经历了几百年的发展时期,已经形成了与经济相对应的文化体系,并且建立了相对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居民的收入水平与抗风险能力都已经历了发展的检验。在这样的前提下,单纯的恩格尔系数就能够比较真实地反映居民的生活质量,而我们的社会文化、居民抗风险能力和社会保障则不能构成这种保障基础,因而,单纯的恩格尔系数评价则可能有失偏颇。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在于,我们恩格尔系数的调查计算本身的科学性仍有待商榷。20多年来,我国各地城调部门一直在沿用“老一套”的调查方法,一般情况下主要关注居民在衣、食、住、行、娱等八大方面的支出金额和比率,却很少有针对不同类型人群、不同年龄阶段消费者消费特点和支出比重等作出细致深入的调查分析。(新华网2月5日)

  在居民消费支出的项目设计上也存在着不容回避的缺陷:传统调查中的居住消费项目内容,只包括住房装修、生活设施配套等相关费用,而没有计算消费者购买商品房的支出部分。(新华网2月5日)从连年飞涨的房价来看,住房消费的支出显然未得到充分的考虑。

  在社会保障条件或文化基础尚未完全具备的前提下,在调查项目设计的科学性有待加强的前提下,单纯经济指标的居民生活质量评价就可能形成了一种“富裕幻觉”——富裕只是暂时的和眼前的,现实的经济富裕随时可能被缺乏保障的风险透支。而寄托在富裕幻觉基础上的居民生活质量,也将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唐津高速堵车成停车场 2个半小时走27公里(图)
杭州萧山机场上空发现不明飞行物 大批航班备降
甘肃日报载文:西安已被确定为国家第五个直辖市
雷阵雨为津城“退烧” 未来三天最高30℃
港媒:解放军不再沉默 高调曝光东海演习照(图)
章鱼哥让贝利情何以堪 “重复帝”刘建宏威武
泰达主帅欢庆荷兰进世界杯决赛 阿里汉仍恨德国
前江苏乌兹国脚或加盟泰达 阿里汉:他已经签约
FIFA亚洲代表炮轰韦迪 称不懂就别自以为啥都懂
章鱼哥“被放生”遇难题 有人建议让其自己选择
李书福:收购沃尔沃,吉利得到了什么?
巴菲特:9岁开始摆摊卖饮料 11岁开始投资股票
“魔兽佳人”前九城总裁陈晓薇转投橙天娱乐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赵薇新加坡豪门生活被拍 欲复出吸金急速瘦身
犀利哥献声《犀利哥传奇》躲厕所两小时不见人
袁莉抽烟照曝光忙道歉 王菲赵薇你们惭愧吗(图)
张一山杨紫以优异成绩双双考进北电当同学
《红楼梦》应改《青楼梦》黛玉裸死谬之千里?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