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证券市场 > 证券要闻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江南第一猛庄金信信托“猝死”旧贵新宠忙撇清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2-31 08:23
 

  昨日浙江银监局和金华市政府一纸公告,将曾在中国资本市场兴风作浪的金信信托打入停业整顿的境地。消息传出后,有专家直言,这对信托业是一件大好事。

  将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公告表示,由于金信信托违规经营和经营不善,造成较大损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的规定,经中国银监会同意,自即日起责令金信信托停业整顿。

  此外银监会已委托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金信信托停业整顿工作组进驻该公司,具体负责停业整顿工作。

  公告还宣布,在停业整顿期间,金信信托停止新办业务,停止债务的支付。停业整顿工作组行使公司的管理职权,处理与该公司有关的未了结业务;追索债权,依法保全并清理公司资产,管理信托财产,委托中介机构进行全面审计和专项审计;进行信托权益和其他权益登记,按国家规定依法维护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对公司违法违规人员将由有关部门依法追究责任。

  而金华市政府则表示将负责金信信托停业整顿的组织协调,督促有关各方落实债权债务,妥善做好停业整顿的有关工作。对个人合法信托权益保证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予以支付(支付办法另行公告)。

  信托专家、重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高级经济学家孙飞向本报表示,金信信托的停业整顿对信托业是一件大好事,显示出银监会对信托业监管扶优限劣、分级管理的原则,“金信信托只是个案处理,不会对全行业造成影响。”

  曾在二级市场频频坐庄

  部分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曾被称作“江南第一猛庄”的金信信托,曾在中国资本市场若干重要事件中扮演关键角色。

  金信信托2002年由金华市的金华信托更名而来,彼时金信信托在资本市场“呼风唤雨”,先后入主多家知名上市公司,外界所知的就有长丰通信、金地集团、伊利股份等;此外,金信信托还进入基金业和证券业,旗下拥有博时基金和金信证券,在二级市场频频坐庄,成为业界有名的“金信系”。

  由于国内股市连续数年低迷,“金信系”在二级市场亏损严重,而导致其快速衰落的直接原因则是去年底曝出的“伊利高管隐形MBO”事件。上周四,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始了对原伊利董事长兼CEO郑俊怀等高管涉嫌挪用国债资金、变相MBO的庭审。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还表示,金信信托还可能涉及变相高息理财、承诺受益的委托理财等违规业务。

  该人士指出,由于信托计划的特殊安排,金信信托此次被停业整顿,其信托资产不受影响。

  而金信证券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的资金还没有被提走过。而早在10月底博时基金的负责人也在公开场合表示,基金的所有财产都是由基金的托管银行负责保管,不会因基金管理公司或其股东的变动而受影响。

  金信信托“猝死” 旧贵新宠忙撇清

  2005年的最后一天,浙江银监局一纸公告:金信信托停业整顿,震撼了整个业界。

  有内部人士把金信信托称作“突然死亡”。因为直至12月中旬,金信信托还在谋求地方政府的拯救。

  当时的消息称,复出的金信信托老掌门人葛政,将带来当地政府对金信信托的20亿元注资计划。计划包括,省、市两级政府各出资10亿元,用于改善金信信托财务问题和认购新增股份,最终金信的资本规模有望达到25亿元左右,成为与上海国投并列的国内最大资本金的信托公司。

  但重组之梦在新年来临之际宣告破灭。这家一度被称为“江南第一猛庄”的资本大鳄,走完了它翻云覆雨的第15个年头。

  失败的救赎

  “直到12月30日晚上,我们还不知道金信信托要停业。”一位金信证券的员工说,“我们的领导还和我们一起出去唱歌消遣,一点没有预兆。”金信证券是金信信托的直系公司,两家在杭州的办公地点同在一处。

  翌日,浙江银监局和金华市政府的一纸公告,宣告了金信信托的终结。从昨日下午开始,记者拨打金信信托多位高管的手机,但均处于关机或无法接通状态。

  金信信托“突然死亡”的原因和细节因此无法获知。但熟悉金信信托情况的人士透露,金信信托在此前多年经营中扩张无度,加上通过各种渠道大量融资投入股市,资金窟窿为数巨大。有媒体称,金信信托仅在浙江金华当地的银行中,就有数以亿元计的债务。

  金信信托的危机并非新近彰显。从去年开始,金信信托曾经展开过一系列自救活动。

  去年年底,金信信托原董事长葛政抽身而退,其控制的约37%股权也被转让。新进投资方曾经承诺,在未来9个月时间内,投入4亿元至8亿元资金用于拯救金信,但是否兑现不得而知。

  今年7月间,金信信托新任董事长汪晓峰又宣称“苏格兰银行将入股金信信托”。但此后被证明所谓引资是自导自演的一场闹剧,所谓苏格兰银行,只是拉虎皮做大旗。

  汪晓峰执掌金信信托不到半年即告离开,随即葛政不得不又重新出山,并抛出了所谓的政府注资计划。

  “金信信托是金华当地最大的企业。如果能救,地方政府自会尽力而为。但从最终结果来看,政府已是爱莫能助。”一位当地人士说。

  记者获悉,银监会介入调查已有时日,最终认定金信信托“因违规经营和经营不善,造成较大损失”。

  金信证券博时基金没事

  就在监管部门发出停业通告的当天,震波已经迅速扩散至整个“金信系”。

  无论在信托界还是证券界,金信信托都有着极高的知名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通过错综复杂的股权关系,金信信托已经在过去数年中构建了一个覆盖上市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公司的巨大网络,隐然有金融控股集团之相。

  在金信信托控股的金融机构名单中,金信证券、金迪期货、博时基金名列其中。此外,股市中名噪一时的“猛庄”上海邦联,也脱胎于金信信托。

  金信信托持有金信证券47%的股权。“还好我们现在已经在资金上与大股东设置了界限,”金信证券一位人士说,“之前除了给金信信托代销过一些信托产品之外,我们自己的资金没有被它提走。”

  他说,金信信托停业整顿对金信证券说不定是件好事,至少可以不用担心大股东再打他们的主意了。

  金信信托旗下,还以48%的比例控股着国内最大的基金公司之一——博时基金。博时基金在10月底一次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基金的所有财产(如股票、债券、存款)都是由基金的托管银行负责保管,不会因基金管理公司或其股东的变动而受影响。目前,博时基金管理的资产已经超过500亿元。

  上市公司股东忙撇清

  除了子公司,曾经作为金信信托股东的一些上市公司也在第一时间撇清了自身干系。

  浙大网新公告称,金信信托停业整顿不会对公司造成实质性损失和影响。2004年初,浙大网新已经将持有的1亿股金信信托股份全部转让给了上海金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并已经收回全部股权转让款。

  浙江广厦公告称,2005年10月,公司与浙江广厦集团安徽置业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将公司所持有金信信托的1亿份股份全部转让给安徽置业,并已收回8800万元转让款。金信信托停业整顿不会对公司造成实质性的损失和影响。

  两公司都表示,由于该股权转让涉及金融类资产,尚需经银监会审核批准,由此该部分股权一直未能办理过户手续,公司已经与受让方特别补签了《委托持股协议》,明确在上述股权未办理完毕过户手续前,公司代受让方持有拟转让的金信信托股份。

稿源 上海证券报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唐津高速堵车成停车场 2个半小时走27公里(图)
杭州萧山机场上空发现不明飞行物 大批航班备降
甘肃日报载文:西安已被确定为国家第五个直辖市
雷阵雨为津城“退烧” 未来三天最高30℃
港媒:解放军不再沉默 高调曝光东海演习照(图)
章鱼哥让贝利情何以堪 “重复帝”刘建宏威武
泰达主帅欢庆荷兰进世界杯决赛 阿里汉仍恨德国
前江苏乌兹国脚或加盟泰达 阿里汉:他已经签约
FIFA亚洲代表炮轰韦迪 称不懂就别自以为啥都懂
章鱼哥“被放生”遇难题 有人建议让其自己选择
李书福:收购沃尔沃,吉利得到了什么?
巴菲特:9岁开始摆摊卖饮料 11岁开始投资股票
“魔兽佳人”前九城总裁陈晓薇转投橙天娱乐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赵薇新加坡豪门生活被拍 欲复出吸金急速瘦身
犀利哥献声《犀利哥传奇》躲厕所两小时不见人
袁莉抽烟照曝光忙道歉 王菲赵薇你们惭愧吗(图)
张一山杨紫以优异成绩双双考进北电当同学
《红楼梦》应改《青楼梦》黛玉裸死谬之千里?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