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中国经济 > 经济信息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中国66%城市居民无任何医疗保险 去医院就挨宰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1-23 16:20
 

  今年10月份,北京海淀区53岁的刘阿姨生病了,原本以为扛一扛就过去了,但半个多月过去了,病也没见好,她还在犹豫是否要上医院,前年单位倒闭了,医疗费报销不了,加上老伴儿又过世得早,家中还有一个儿子上大学,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不过最终她还是狠下心,兜里揣上几百块钱,决定去附近的一家区医院看看。

  像刘阿姨这样没有医疗保险的人,在中国并不在少数。据零点公司的调查,中国66%的城市居民没有任何医疗保险,在农村则更高达80%,而医疗保险所覆盖的人群仅占我国总人口的6%。卫生部最新公布的数据表明,我国约有48.9%的居民有病不就医,29.6%应住院而不住院。

  近年来高居不下的药价,是导致百姓有病不看的主要原因之一。刘阿姨向记者抱怨说,以前看感冒最多花十块钱,而如今治感冒在有的医院居然能花到上千元。卫生部的数据也印证了刘阿姨的这一说法:过去20多年间,我国的卫生总费用从1980年的143.2亿元,急速上涨到2003年的6623.3亿元,涨幅高达1500%。当然医疗费用的上涨有通货膨胀等多方面原因,但如今大量药品价格虚高,已是不争的事实。

  根据以往的经验,刘阿姨这次上医院准备好了“去挨宰”。但她没想到这次不但挨了宰,还活受了罪。当医生听刘阿姨说完有鼻塞的症状后,马上就判定是伤风感冒,给她开了三天的吊针,一天的药费近500元,三天一共是1500多。刘阿姨无奈,医生说了怎么治就怎么治,只得匆忙回去拿上存折取钱缴费,可是连打三天吊针不仅无效,刘阿姨的脸却肿得像发了酵的面团,眼睛也肿得只剩下了两条缝。医生劝她再打几天吊针,她觉得药费实在太贵,负担不了,就不再去医院了。可是脸肿得厉害,不治又不行,于是她自己买了通鼻的滴液先应付一下,结果过了几天,鼻也不塞了,脸也渐渐消了肿。这时她才明白,原来不是伤风感冒,而是犯了鼻炎,结果白白打了三天吊针,花了一千多块钱,不仅对病于事无补,反而闹了个“大肿脸”,无端地花钱又受罪。

  今年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发表的审计报告再次让我们触目惊心:2003年至2004年,卫生部和北京市所属10家医院违规向患者多收费1127万元,其中医疗检查多收费825万元,药品多收费302万元。

  和刘阿姨比起来,在三元桥附近的建筑工人小李的命运就更惨了。小李每月收入四、五百元,上个月得了关节病,好多天没上工了,小李上医院花了几百块钱治病,没治好,就回来了,至今还躺在床上,工友说,如果他还上不了工,随时可能被包工头炒鱿鱼。

  不过刘阿姨和小李应该非常羡慕像王大爷这样的人。王大爷是北京某研究院的退休干部,单位一年给他们发1300多元的医疗费,一般情况下都够用。与刘阿姨不同的是,王大爷周围的人看病吃药却是另一番景象:公费医疗买来的很多药都存在家里,有的药根本用不上,最后过了保质期,就被当垃圾扔掉了。

  刘阿姨告诉记者,她最大的愿望就是自己能享受基本的医疗保险。不知道新一轮的医改能否实现刘阿姨的心愿?

稿源 中华工商时报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雷阵雨为津城“退烧” 未来三天最高30℃
唐津高速堵车成停车场 2个半小时走27公里(图)
杭州萧山机场上空发现不明飞行物 大批航班备降
甘肃日报载文:西安已被确定为国家第五个直辖市
港媒:解放军不再沉默 高调曝光东海演习照(图)
前江苏乌兹国脚或加盟泰达 阿里汉:他已经签约
章鱼哥让贝利情何以堪 “重复帝”刘建宏威武
章鱼哥“被放生”遇难题 有人建议让其自己选择
FIFA亚洲代表炮轰韦迪 称不懂就别自以为啥都懂
罗本被队友偷袭扯短裤 六万观众目睹白屁股(图)
李书福:收购沃尔沃,吉利得到了什么?
巴菲特:9岁开始摆摊卖饮料 11岁开始投资股票
“魔兽佳人”前九城总裁陈晓薇转投橙天娱乐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赵薇新加坡豪门生活被拍 欲复出吸金急速瘦身
袁莉抽烟照曝光忙道歉 王菲赵薇你们惭愧吗(图)
犀利哥献声《犀利哥传奇》躲厕所两小时不见人
女神舒淇动作戏亦风情:吊威亚就像荡秋千(图)
张一山杨紫以优异成绩双双考进北电当同学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