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证券市场 > 证券要闻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斯威特挥别中国纺机 旗下上市公司步入多事之秋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1-23 10:11
 

  上海科技的违规担保余音未落,中国纺机又被扫地出门,斯威特旗下的上市公司如今步入了多事之秋。

  近日,间接控股中国纺机的南京口岸进出口有限公司90%股权被斯威特转让于中烟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纺机实际控制人的改变,宣告斯威特系资金链危机升级。

  昔日“金手指”

  上海科技与中国纺机都是斯威特赖以成名的杰作。依仗于资本市场上的长袖善舞,屡战屡胜的斯威特掌门人严晓群也一度被称为“金手指”。

  2000年初,一钢异型(上海科技的前身)开始寻找重组伙伴,南京斯威特集团有限公司以每股2.87元的价格收购了一钢异型3500万股(占总股本的25.45%)国有法人股,成为第一大股东。随后,斯威特的关联企业南京泽天投资又以每股2.6091元的价格收购宝钢集团上海第一钢铁有限公司持有的国有法人股1955.45万股(占总股本的12.93%),进一步加强了对上海科技的股权控制。

  2002年2月,斯威特旗下控股子公司江苏南大及关联公司广州市赛清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每股0.145元的价格分别出资1501万元和466万元购得ST中纺机29%和9%的股权。一年后,ST中纺机每股净资产值达到1元之上,成功摘帽。

  2003年7月,在轰动一时的小天鹅收购事件中,严晓群战胜顾雏军等诸多对手,以近6亿元的代价取得了小天鹅集团的绝对控股权。

  2004年9月,严晓群再次冒险,不仅加速对*ST长岭的重组,还与退市的小鸭集团签订了重组其洗衣机主业的协议。在对*ST长岭的重组中,斯威特拟以承担长岭集团2.4亿元负债的代价,“零成本收购”陕西省国有资产管理局持有的*ST长岭29.98%的股权。

  一晃4年过去了,曾经叱咤风云的德隆系、格林科尔系相继倒下,看似稳健的斯威特系也已险象环生。

  危机已四伏

  斯威特的危机浮出水面,始自上海科技的一则公告。11月初,上海科技称,大股东斯威特所属关联企业南京有有足球队、江苏金捷国际货运运输代理有限公司、南京口岸进出口有限公司合计占用上海科技及下属企业资金3.82亿元。由于其中不少占款事项涉嫌信息披露违规,上海科技不久后便遭到上证所的公开谴责。

  山雨欲来风满楼。中国纺机随后也公告,斯威特集团于今年4月1日将1600万元商业承兑汇票(半年期)向银行进行贴现,由中国纺机在该行的定期存款质押担保。因到期日10月8日未能归还,致使中国纺机该笔定期存款被强行兑付。

  与此同时,斯威特“零价格收购”*ST长岭的计划,至今未获得中国证监会及国务院国资委的批准。

  断臂欲求生

  从上市公司层面接二连三曝出负面消息,斯威特的困境可见一斑。

  “如果斯威特还留有未被质押的优质资产,那么它之前肯定已经拿出来了,因为它不可能另外藏着一块资产,听凭现有的资金困难愈演愈烈,引发连锁反应。”分析人士指出,无奈之下的斯威特只能选择断臂求生。

  在上海科技、中国纺机、小天鹅等上市公司中,斯威特此次率先甩卖中国纺机,有其自身的考虑。首先,从上海科技之前抖出的情况看,违规占款金额最大的便是斯威特旗下间接控股中国纺机的南京口岸进出口有限公司。为了从源头上斩断“毒瘤”,斯威特只有将之与中国纺机一同甩卖。其次,中国纺机的资产质量相对最差。经过几年的苦心经营,上海科技、小天鹅两家公司的每股净资产已分别提升至2.63元及3.18元,而中国纺机的每股净资产依然徘徊于1元附近,无太大的起色。再者,中国纺机的重组成本相对最低。斯威特在中国纺机股权收购中仅用了近2000万元,之后将一块当时评估价值约1亿元的资产捐赠给中国纺机,两项合计不过1.2亿元左右,远低于收购上海科技、小天鹅时动辄数亿元的成本。况且中国纺机的土地能卖个好价钱。

  卖了中国纺机后,斯威特能否摆脱危局,目前尚不得而知。不过,市场的悲观情绪并未消散。上海科技、中国纺机昨日收盘双双回落4%以上,仅有小天鹅逆市上扬2.28%。难道四面楚歌的斯威特下一步有意将“天鹅肉”拱手相让?

稿源 新闻晨报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雷阵雨为津城“退烧” 未来三天最高30℃
唐津高速堵车成停车场 2个半小时走27公里(图)
杭州萧山机场上空发现不明飞行物 大批航班备降
甘肃日报载文:西安已被确定为国家第五个直辖市
港媒:解放军不再沉默 高调曝光东海演习照(图)
前江苏乌兹国脚或加盟泰达 阿里汉:他已经签约
章鱼哥让贝利情何以堪 “重复帝”刘建宏威武
章鱼哥“被放生”遇难题 有人建议让其自己选择
FIFA亚洲代表炮轰韦迪 称不懂就别自以为啥都懂
罗本被队友偷袭扯短裤 六万观众目睹白屁股(图)
李书福:收购沃尔沃,吉利得到了什么?
巴菲特:9岁开始摆摊卖饮料 11岁开始投资股票
“魔兽佳人”前九城总裁陈晓薇转投橙天娱乐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赵薇新加坡豪门生活被拍 欲复出吸金急速瘦身
袁莉抽烟照曝光忙道歉 王菲赵薇你们惭愧吗(图)
犀利哥献声《犀利哥传奇》躲厕所两小时不见人
女神舒淇动作戏亦风情:吊威亚就像荡秋千(图)
张一山杨紫以优异成绩双双考进北电当同学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