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业界精英 > 财经人物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财富》评出2005年度美国50位商界女强人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1-11 11:15
 

  日前,美国《财富》杂志评选出了2005年度最有影响力的美国商界女性50强,在这份榜单上,eBay公司CEO玛格丽特·惠特曼再次荣登榜首。此外,还有许多新的面孔出现在这份榜单上。这份榜单是依据女强人们所领导的企业或部门在全球市场中的重要性、她们在公司掌控的权力以及对于文化和社会的影响而做出的排名。

  有人欢喜有人忧

  在最有影响力的美国商界女性的榜单中,eBay公司CEO玛格丽特·惠特曼继2004年后蝉联第一。

  2004年4月,当素有“女牧师”之称的惠特曼现身北京时,受到了和男性CEO同等程度的欢迎。理由十分充分:她把一个不起眼的在线跳蚤市场变成了闻名全球的网络交易中心。1995年,硅谷程序员皮埃尔·奥米迪亚创建了这家网上拍卖公司。三年后,奥米迪亚便退出了eBay的日常运营,接替他的正是玛格丽特·惠特曼。事实上,最初猎头公司找到她的时候,惠特曼正在哈斯波罗玩具公司担任学前儿童部主管,听到这家闻所未闻的公司,惠特曼毫不犹豫地拒绝了。所幸的是,接到第二次邀请后,经过同奥米迪亚的面谈,她接受了这份工作。

  这个决定同时成就了她和eBay。1998年2月,惠特曼上任后eBay的股价曾上涨20倍。eBay公司还在扩张,它收购了购物网站Shopping.com,并正准备以26亿美元收购网络电话运营商Skype。今年打算向它在中国的业务——羽翼渐丰的易趣网注资一亿美元,与阿里巴巴展开一场较量。

  现在,在这个由几千万eBay用户所组成的网上社区里,惠特曼就是女王——当然,是非常具有亲和力的那种。同时,作为一名有威严的公司领导者,惠特曼将“务实的理想主义”带给eBay,她认为,自己正在率领一家能够做到高瞻远瞩的卓越公司,因此当前最需要的是利润与远景的折衷主义。

  作为一名职业经理人,玛格丽特·惠特曼曾经在Hasbro、Keds、迪斯尼、宝洁等公司任职。此外,还曾有传言说她将接替迪斯尼公司的总裁迈克尔·埃斯纳,而现在她是梦工厂电影公司的董事会成员。

  不过现在,惠特曼的全部心思还是放在eBay上面,她相信:“eBay的办公室里,太阳永不西沉。”

  和惠特曼以及大多数女强人不同的是,奥普拉·温芙蕾并非出身商界,但是这个美国身价最高的主持人、“脱口秀女王”却依然能够在这个“最有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榜单上占据一席之地,2005年,她的排名是第四名,比去年上升了两名。

  奥普拉·温芙蕾出生于密西西比州的乡村。尽管出身寒微,而她对美国电视广播的统治已经进入了第二个十年。她先后搬家到威斯康星州的密尔沃基和田纳西州,并在田纳西的纳什维尔和马里兰州的巴尔的摩担任新闻播音员;她热情洋溢、即性发挥能力强,这使她转向脱口秀节目;后来加入芝加哥电视台,让排名三流的早间节目一跃成为头号受欢迎的节目。

  她拥有全美最高的脱口秀节目收视率,每周在美国就吸引4900万观众观看,在全世界132个国家都有热心观众。她坐拥数亿美金的资产,拥有自己的制片公司。她的书友俱乐部推荐的图书从来都能轻松登上畅销书排行榜榜首。她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女性新闻播报员,她的名字已经成为“黑人力量”的代表。她亲切地与女性观众分享着自己的小秘密,并且善于煽情地套出观众的小秘密,这种“以情动人”的主持风格屡试不爽。此外,已经51岁的温芙蕾还是个乐善好施的人,她通过自己设立的慈善机构向贫困妇女、儿童和家庭伸出援助之手。

  雅芳化妆品公司总裁钟彬娴此次的排名比去年下降了两名,位列第五,这已经是她连续第八年被《财富》杂志评为“最有影响力的商界女性50强”。46岁的钟彬娴1999年出任雅芳CEO,此前她是雅芳全球市场部总裁。但自从钟彬娴1999年接任首席执行官后,对雅芳实行了彻底的革新。采取的措施包括投入几百万美元加大研发力度,开发新的护肤霜系列,开拓国外市场,拍摄名人广告。与她上任前相比,雅芳销售额已经急剧上升了45%,从当时的53亿美元上升到2004年的77亿;公司的股票价格已经上升了164%。

  然而最近,钟彬娴的日子开始不太好过了。雅芳最近的销售业绩单并不怎么漂亮:全球销售增长率在不断放缓,10月雅芳的股价达到了30个月来的最低点。雅芳把最大的希望放在了中国,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中国,雅芳面临的竞争将非常激烈。

  有得意者就会有失意者,曾经与钟彬娴并称为“最有权力的两名商界女性”的前惠普公司董事长菲欧莉娜就是失意者中的一员,她并没有出现在2005年的榜单上。无论是在AT&T,还是在朗讯,只要是她曾效力过的地方,就会留有辉煌的一页;她掌管着全美第十七大公司,年销售收入达124亿美元;她是第一位掌管道琼斯工业指数公司的女性。然而在2005年2月9日,她却于惠普公司正式辞职,黯然下课。菲欧莉娜何时能够东山再起,目前还不得而知。

  重塑自我的玛莎·斯图尔特

  并不是所有曾经在“最有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排名中遥遥领先的女强人们都是一帆风顺的,但是他们却有足够的能力在经历风雨之后东山再起。曾经在“最有影响力的商界女性”里排名第九的美国家政女皇玛莎·斯图尔特就是最好的例子

  在美国,玛莎·斯图尔特可谓家喻户晓。她所创办的玛莎·斯图尔特家庭用品公司,其产品,从杂志、书籍、电视节目到床上用品、花园用具,几乎无所不包,而玛莎·斯图尔特也被媒体一度塑造成了美国人心目中典型的女性偶像,事业非常成功的同时,兼具会做家务,而且做家务的水平还是超级一流。

  她的公司曾入选哈佛商学院的案例教程,作为成功的品牌策略来加以研究。今天,“玛莎”的品牌无处不在。在任何一个早晨,你都很容易找到一个身穿“玛莎”豪华全棉睡袍的人,正在品尝从“玛莎”礼品篮中取出的日本绿茶,收看着CBS播放的《玛莎·斯图尔特的生活》节目;在他面前是“玛莎”木质咖啡桌,上面摆放着玛莎生活杂志和“玛莎盒”……到2001年,玛莎公司的收入已经达到了296亿美元,而其传媒帝国每月在影响着近8800万人。

  然而,她看似一帆风顺的风光生活却在2001年戛然而止,那是2001年12月26日的深夜,玛莎要求她的股票经纪人第二天抛售自己名下4000股生物技术公司ImClone Systems Inc.股票的时候,噩梦开始了。去年3月5日,玛莎由于在出售上述股票动机的问题上对调查人员撒谎而被宣判有罪,她的公司玛莎·斯图尔特生活多媒体公司(简称MSO)也因此陷入混乱。很多广告客户不愿在该公司的主打刊物上登广告,一些消费者也不愿意选择那些由玛莎支持或推荐的产品。

  但是,如果你认为在联邦监狱蹲过五个月、又被家庭监禁几乎六个月后,玛莎一定会变得一蹶不振,失去往日光彩,那你可大错特错了。今年8月31日,玛莎摘下了监禁时佩戴的电子监视脚链,重获自由。

  度过了近年来生活中最黑暗、最沮丧的阶段,如今,这位昔日的媒体大亨、亿万富翁、家庭生活的女神要重新夺回她原有的位置,或者,还不仅如此。“这中断了我们原来非常非常棒的生意,而如今,我们又重新回到轨道上来。”玛莎表示。

  玛莎在家庭监禁期间已经开始为新生活做打算,其间签订的不少合同目前进入执行阶段。当读者手捧本期杂志的时候,她的两档新电视节目已经开始播出,9月12日,“how-to”节目隆重登场,该节目将会力邀社会各界名流担任嘉宾,同时增强现场观众参与程度;9月21日,从美国房地产富商唐纳德·特朗普策划的真人秀《学徒》衍生而来的《学徒:玛莎·斯图尔特版》登陆NBC。该节目的获胜者将会获得到MSO公司工作的机会,而玛莎也从这档节目中得到66.6万美元的收入。

  在这两档节目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播出计划的当天,纽约证券交易所中MSO公司的股价上涨12%。

  从10月份开始,一档名为Martha Stewart Living的广播节目在天狼星卫星广播公司24小时不间断播出,未来四年内它将每年为MSO公司带来750万美元的收入。人们还将会在书店中看到新书《玛莎的规则》,这是一本玛莎向企业家传授她搭建商业帝国经验的商业智慧图书。为此,她已将200万美元的预付款以及日后的版税收入放进口袋。另外,玛莎甚至还计划推出一系列以高品质生活为主题的DVD。

  除了这些近期的项目之外,MSO公司还同Discovery Communications合作,计划在2006年推出新生活方式电视节目。同时,玛莎还在努力为自己的零售公司KARMT签下更多订单。总之,五个月的刑期和五个月的家庭监禁让这个聪明的女人有充足的时间来思考如何复出,她推出了至少八个项目来帮助自己回归,她要把过去一年中的损失都弥补回来。

  7月份MSO发布了第二季度的一些财务数据,尽管整个媒体行业都受到经济衰退的影响,但MSO依然增长迅猛。二季度收入实现3170万美元,而在2004年同期这一数字为2370万美元;旗舰杂志Martha Stewart Living的广告页数增长高达42%,而Everyday Food杂志的广告增长更是达到了65%,这使得MSO公司的收入自2002年来首次获得了同比增长。2004年6月份当玛莎被判有罪后,MSO的股价曾经跌落至11美元。而出狱半年后,今年9月这家公司的股价已经达到了31美元。这反映出投资者对于玛莎的信心,相信她有能力给公司带来美好的未来。

  实际上,64岁的玛莎能否尽快帮助公司实现盈利取决于一个关键因素——经历了道德诚信危机的玛莎能否重塑往日完美的个人形象。她需要推销一个全新的自己。这也正是玛莎在努力完成的。

  而从她辉煌的业绩可以看出,玛莎已经回来了,甚至比以前更加声名显赫。而且,狡黯如玛莎,她当然明白入狱、出狱事件会毫无成本地加大她的公众关注度,同时,也造就了她复出的最好机会。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财富》“最有影响力的商界女性”的名单上,将会再次出现玛莎·斯图尔特的名字。

  为什么没有更多的女性成为CEO

  大量女性投身商界已有30年时间了,而且,在经理人和专业人员的世界里,女性已超过半壁江山,人数比例达到了50.3%,但一个严峻的事实是,在《财富》杂志1000强企业的首席执行长中,女性还不到2%;在《财富》500富豪排行榜上,女性也只占7.9%。

  现在,“女强人”已经不再是一个贬义词了,但为什么在大公司里只有极少的女性能够爬到CEO的高位,甚至连能够处于高级管理层的女性都屈指可数?

  从1993年到2003年,希拉·威灵顿是一个非营利性女性研究机构Catalyst的主席,她一直从事着对身居高位的女性的研究。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她认为,尽管现在的社会观念已经有所改观,但是仍然广泛存在着这样一个观点,那就是:女性不能够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工作中。人们普遍认为,当多数职业女性需要在事业上大显身手的时候却正值她们的最佳生育期;她们不愿意为获得一个可以拥有转角办公室的职位而过一种每周工作80小时、还要在世界各地飞来飞去的紧张而动荡的生活;她们大多安于人力资源或市场营销等事务性工作,在这些岗位上,她们很难体验到对企业盈亏殚精竭虑的重大责任感;还有,她们缺乏一些非正式的建立人际交流和沟通网络的机会,比如与同事或同行打打高尔夫球等。

  当前惠普公司董事长菲欧莉娜为公司的业绩焦头烂额时,所有人都在谈论着“女人所做的都是错的”,但是却没有人关心这个公司怎样做才能变得更好。威灵顿说:“这个世界上有这么多受过良好教育并且富有才华的女性,可是这些才华却被埋没,苦于找不到用武之地。”

  而在很多女性苦于得不到重用的时候,她们所在的公司需要负一定的责任。女性在历史进程中过多地赋予了抚养孩子照顾家庭的角色,因此现在的公司普遍存在着一种偏见,当考虑到一项工作的人选时,挑选者就会想“女人不喜欢冒风险”、“女性缺少职场的锐意精神”、“女人不喜欢出差”,并且在男性的审美意识里,商业上的成就会使女性丢掉温柔的特质和性感。正是这些偏见减少了女性升职的机会。因此很多女性因为厌倦了总是在晋级时被忽略,厌倦了总是被排除在海外任务外,于是她们选择了离开。但是公司仿佛对这种现象一直保持着视而不见的态度。

  而女性自己也存在着轻视自己的心理。Catalyst的研究发现,其实是职业女性自己放弃了重要岗位。女性受访者表示,她们在支持鼓励和奖励员工方面做得更好些,在解决问题、团队建设、指导下属、咨询和激励员工方面也是如此。但她们同时也表示,男性管理者在人际关系网建设、影响上级和分派工作方面要优于她们。

  不久前,WPP Group的全球创意总监内尔·弗兰奇宣布辞职,据称原因是他发表的有关广告界女性管理角色的评论引起了轩然大波。此前弗兰奇在一个业界人士参加的宴会上说,广告界高级别女性创意总监屈指可数,原因是她们太“没用”,而且“她们不应该被提升到高级职位上”,因为她们要为照顾子女花大量时间。弗兰奇此后曾经表示,他的话被人断章取义了,不过他还是决定辞职。2005年10月19日,尼尔·弗伦克黯然离开了WPP Group。这件事可以说明一点,当女性勇敢地对那些声称她们不具备领导能力的男性表示抗议时,她们是能发挥很大威力的。

  怎样才能让更多的女性成为CEO?威灵顿建议企业抛弃成见,确保根据业绩表现一视同仁地评价男性和女性管理者,并提醒管理者警惕传统成见潜移默化的影响。

  此外,女性管理者也应该鞭策自己和他人,不要认为女性不具备成为杰出领导者所需要的素质,并勇敢地面对那些认为她们缺乏领导者素质的男性。

  大声说出想法是一件很有力的武器,那些站出来对弗兰奇先生说不的女性已向我们证明了这一点。

稿源 经济参考报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雷阵雨为津城“退烧” 未来三天最高30℃
唐津高速堵车成停车场 2个半小时走27公里(图)
杭州萧山机场上空发现不明飞行物 大批航班备降
甘肃日报载文:西安已被确定为国家第五个直辖市
港媒:解放军不再沉默 高调曝光东海演习照(图)
前江苏乌兹国脚或加盟泰达 阿里汉:他已经签约
章鱼哥让贝利情何以堪 “重复帝”刘建宏威武
章鱼哥“被放生”遇难题 有人建议让其自己选择
FIFA亚洲代表炮轰韦迪 称不懂就别自以为啥都懂
罗本被队友偷袭扯短裤 六万观众目睹白屁股(图)
李书福:收购沃尔沃,吉利得到了什么?
巴菲特:9岁开始摆摊卖饮料 11岁开始投资股票
“魔兽佳人”前九城总裁陈晓薇转投橙天娱乐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赵薇新加坡豪门生活被拍 欲复出吸金急速瘦身
袁莉抽烟照曝光忙道歉 王菲赵薇你们惭愧吗(图)
犀利哥献声《犀利哥传奇》躲厕所两小时不见人
女神舒淇动作戏亦风情:吊威亚就像荡秋千(图)
张一山杨紫以优异成绩双双考进北电当同学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