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中国经济 > 财经视点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豪车背后的奢靡之风 有什么理由大力鼓吹奢华?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0-28 13:52
 

  “与其他国家相比,进入中国市场的新款轿车还将采用更高的标准配置,全景天窗、复式氙气大灯、无钥匙启动系统、主动通风式电热豪华座椅等在国外被列为选装的配置,在进入中国市场时均将升级为标准配置。”

  这段话摘自近期某款豪华车型在中国上市时厂方提供的新闻稿。对类似的语句,相信媒体记者和消费者都不会陌生,也不以为奇,但透过这句简单的话,我们会看到,国内消费者对车的要求已经越来越高,车市的奢靡之风正渐成气候。

  今年,豪华车市场空前繁荣。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奔驰在国内的销量就达到了8000辆,同比上升了17%;宝马的销量也达到了9427辆,同比上升4%。豪华车在全球市场一片萎靡不振的情况下,在中国市场却劲头十足,这样巨大的反差无疑让不少国际“大亨”们纷纷调头转向,涌往中国。

  在世界豪华车市场中,中国市场的份量似乎越来越重,几乎云集了世界上所有著名的豪华汽车品牌。劳斯莱斯、迈巴赫、世爵、法拉利等豪华车品牌接踵而来。国内的消费者也着实给足了“豪车们”的面子,不管多贵都有人买。中国的富人到底有多少、到底有多富,成了众多国外奢侈品厂商热切关注的问题。

  关心的人多了,问题自然有人解答。“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奢侈品消费国!仅次于美国和日本。20至40岁、年收入24万元的人群是奢侈品的主力消费者,这个人群的数量至少约1000万人!”安永会计师事务所9月发布的题为《中国:新的奢华风潮》报告给出了答案,引得业内外一片哗然。

  报告还公布了一组数字,用以说明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的趋势:目前,中国的奢侈品市场每年销售额为20多亿美元;预计从现在到2008年,年增长率为20%;到2010年,中国将有2.5亿消费者有能力购买奢侈品,将近目前数字的17倍;到2015年的年增长率为10%,届时,销售额将超过115亿美元。“到2015年,中国消费者将像日本消费者一样具有影响力,奢侈品消费总量将占全球的29%。”报告中这样写道。

  其实,抛开这份报告不说,国内车市的“豪华车现象”也的确引人瞩目。今年的上海车展上,玛莎拉蒂MC12以1400多万元的价格售出,同时一辆价值近1000万元的“全球特别纪念版”劳斯莱斯也很快脱手。此外,仅宾利汽车就当场订出10余部,其中包括一部售价近千万元的宾利。据统计,像劳斯莱斯、宾利这样的顶级豪华轿车,全球每年只有1000余辆的生产计划,但它们在整个亚洲的销量却占全球销量的20%,而中国则是最大的消费国。

  上海车展后,其他有关“奢侈品”的各类活动也频频光顾中国。5月18日,首届国际顶级时尚品牌行业高峰会在上海举行;6月,时尚大牌PRADA的时装展在上海和平饭店高调登场;更引人注目的是,奢侈品的全球性盛会——每年在摩纳哥举行的国际顶级奢侈品展览也在10月驾临上海,豪华顶级车再次集聚申城。

  庞大的市场固然吸引着这些厂商,媒体的吹捧更是推波助澜。每次车展报道,进口豪华车都会放在最显眼的位置;每个品牌的豪华车进入中国,都会被媒体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放眼今年的这些奢侈品活动,哪一个没有媒体的鼓吹?

  就在这些奢侈品活动你方唱罢我登场、媒体大力鼓吹时,笔者不禁想到《新华每日电讯》10月3日的新闻:上海金茂大厦日前举办了一场“百万婚礼”。婚场布置耗费50万元,所有墙面用闪光片铺设,每一桌酒席上都有一个硕大的鲜花球吊顶,每隔3米设有一个电脑摇头霓虹灯,婚场内还有一面特制的水晶墙。婚庆设计公司负责人说,百万婚礼只是一个统称,实际的花费远不止百万。而在离上海直线距离不足500公里的安徽寿县,萝卜缨子一盆菜,就是大顺镇仇集村李多友一家5口人的午饭。房里,李多友得了脑炎的儿子坐在床上,因为没钱看病,发病时父母只好忍痛捆住他的手脚。遇到刮风下雨村里停电时,李多友也舍不得买一支3毛钱的蜡烛。面对这样的贫富差距,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大力鼓吹奢华?不少专家也表示:奢侈与贫困共存的现状及其深层次原因,将成为对中国追求和谐社会目标的巨大挑战。

  从厂商新闻稿中的一句话牵出这么一个话题,笔者既不是拥有仇富心态,也不是呼吁国民过苦行僧般的日子,只是我不禁要问,在人均GDP为1000多美元的当前中国,国家都明确提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当口,车市有必要一而再、再而三地鼓吹奢靡之风吗?

稿源 解放日报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雷阵雨为津城“退烧” 未来三天最高30℃
唐津高速堵车成停车场 2个半小时走27公里(图)
杭州萧山机场上空发现不明飞行物 大批航班备降
甘肃日报载文:西安已被确定为国家第五个直辖市
港媒:解放军不再沉默 高调曝光东海演习照(图)
前江苏乌兹国脚或加盟泰达 阿里汉:他已经签约
章鱼哥让贝利情何以堪 “重复帝”刘建宏威武
章鱼哥“被放生”遇难题 有人建议让其自己选择
FIFA亚洲代表炮轰韦迪 称不懂就别自以为啥都懂
罗本被队友偷袭扯短裤 六万观众目睹白屁股(图)
李书福:收购沃尔沃,吉利得到了什么?
巴菲特:9岁开始摆摊卖饮料 11岁开始投资股票
“魔兽佳人”前九城总裁陈晓薇转投橙天娱乐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赵薇新加坡豪门生活被拍 欲复出吸金急速瘦身
袁莉抽烟照曝光忙道歉 王菲赵薇你们惭愧吗(图)
犀利哥献声《犀利哥传奇》躲厕所两小时不见人
女神舒淇动作戏亦风情:吊威亚就像荡秋千(图)
张一山杨紫以优异成绩双双考进北电当同学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