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业界精英  >  财经人物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盖茨与巴菲特:两个世界上最有钱的人的对话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0-28 11:33
 

  9月下旬的一个周五的午后,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立大学的2000名学生在学校礼堂外排成一列,等候着一个小时后大门的开启。Andrew Schoemacher这个瘦高的19岁化学工程二年级生没有得到礼堂的入场券,但是他还是伸长了脖子向里面张望着。他到底期待的是什么呢?他说:“是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

  盖茨和巴菲特,这对好友是世界上最有钱的两个男人,他们的身家合计超过了900亿美元,其中盖茨身家510亿美元,而巴菲特则略逊一筹,为400亿美元。他们来到大学参加一场问答式的会议。此前他们还接受过一次类似的活动,那是在1998年,在盖茨的家乡西雅图,当时台下坐着的是华盛顿大学的学生们。那时这两个富翁都处于一种濒临抓狂的状态中:微软正在面临政府的反托拉斯法案,而巴菲特当时则与收购旗下的再保险公司General Re渐行渐远。

  午餐时,盖茨和巴菲特这两个大亨与《财富》杂志的记者在轻松的气氛中进行了闲聊,他们聊到了他们的伙伴关系、晚上即将进行的纸牌游戏,还有华尔街的投行经理们对投资者的误导。这两个男人都在减肥,10月份即将进入知天命之年的盖茨已经通过规律性的长跑减掉了20磅,而75岁的巴菲特战果略差,他参加的是每周三次的个人健身课程,体重减少了12磅。

  他们还谈到了他们正在成型的计划,巴菲特甚至说他将在死前就把财产分发出去。下面的内容就是摘自他们的讨论,也是这场学生问答会之外亮点。

  华尔街就靠这个活着

  《财富》:让我们尽快开始吧,你最近读到的最棒的一本书是什么?

  巴菲特:《华盛顿邮报》掌门人凯瑟琳·格雷厄姆(Katharine Graham)的自传《个人历史》(Personal History)很令人感动,我认为每个人都应该读一读。

  盖茨:我喜欢的一本书是关于能源的,名字叫做《无底之井》(The Bottomless Well),另外一本书是雷·库维兹(Ray Kurzweil)写的计算机科学方面的书,我看得是预印本,所以还不确定什么时候出版,主要内容是人工智能。

  《财富》:你生活中最大的挥霍是什么?

  巴菲特:你是说个人开支方面吗?

  《财富》:是的。

  巴菲特:私人飞机。这是用钱改变我生活方式的唯一方法——NetJets G4。(注: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全资拥有NetJets公司)我为它每年花费成百上千万美元,或许更多。

  盖茨:挥霍……如果我今晚输掉扑克牌比赛,我将挥霍掉500美元。

  巴菲特:这确实算是挥霍了。

  盖茨:沃伦和我打赌时总是把赌注定为一美元。

  巴菲特:这家伙在俄荷马打电话给我说他的扑克牌游戏,听起来挺有趣吧。我觉得桥牌是更高层次的游戏,但是扑克牌有许多乐趣。

  盖茨:如果我们现在这里有合适的第四个人,我们就可以打桥牌了。

  《财富》:当你和你的朋友说“等等,我马上过来玩纸牌,我带来的伙伴是盖茨”时,他们会有什么反应?

  巴菲特:我们不让别人知道。只有那些提出游戏的人才知道,其他参加者都蒙在鼓里。

  《财富》:让我们说点严肃的吧,来对市场做出判断。从现在开始的几年内,标普500指数将会以10%以上还是以下的速度增长?

  盖茨:10%以下的可能性要大于10%以上,因为GDP不可能以每年5%的速度增长下去。

  巴菲特:我认为是10%以下,回报率将会持续高位的想法有些过于乐观了,未来还不够清晰。

  《财富》:沃伦,上一次你在做类似的讲话时,说人们对于股票市场的回报率做出了“非常卤莽的假定”,现在他们对于避险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也是这样么?

  巴菲特: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人们认为每年15%的回报率是上帝的恩赐。然而在六到七年后的现在,人们发现传统的投资并没有产生他们所想象的回报率。所以他们在心里想着:“嗯,我怎样才能得到高收益率呢?我应该转向其它可能的投资。”当然这个真空将会被华尔街那群家伙填满,他们说:“能看到传统投资回报率低就对了,跟着我们来吧,我们像阿拉丁神灯一样实现你的愿望。”其结果是,人们为了实现他们的愿望投入更多的金钱。

  盖茨:风险投资可以用很少的金钱获得很高的汇报率,也有可能用大笔的金钱换来很小的回报。对高回报率的渴求导致了这样的想法:“一定会有10%回报率的投资,只不过我还没有发现它。”对回报的期望超越现实的情况在现在仍旧存在。

  巴菲特:华尔街就靠这个活着。

  盖茨:这是华尔街的工作。(两人皆笑)

  减少贸易赤字是微软计划的一部分

  《财富》:今天夏天沃伦为Allen &Co作了一个演讲,表达了他对美国贸易赤字的担忧。比尔,我想知道你是否和沃伦有着同样的忧虑?

  盖茨:沃伦让我仔细地思考了这个问题,我看了两遍沃伦的演讲,每次看完我都对这个问题更加关注。根据基本原则,贸易是个好东西。我担心的是通过贸易限制降低进口这种不平衡造成的影响,它将会引导其他的国家做同样的事情。我认为,最大的危险是这样会降低自由的贸易体系带来的利益。

  《财富》:像你们这样的出口产品到海外的公司不会加重美国的贸易赤字吗?

  盖茨:和其他很多行业相比,微软是一个净输出商。如果美国有100个微软,那么贸易赤字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了。

  巴菲特:高科技已经成为我们最大的比较优势。我认为贸易赤字是一个不稳定因素。一旦经济增长受到影响,就会产生非常坏的政治结果——这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财富》:对于慈善事业你们有着不同的哲学,盖茨现在就捐掉了很多钱,而巴菲特打算死后再把钱捐出去,你们怎么证明自己的哲学是正确的呢?

  巴菲特:好吧,我认为盖茨的做法更好些。他和梅琳达为慈善事业奉献了大量的金钱、精力和心血。在我40多岁的时候,我无法做到这些,更不用说做什么更有意义的事情了。而现在的我已经赚足了钱,我也不需要股票来控制波克夏公司,因此在我死之前,我应该做些更有意义的事情。

  《财富》:这算是你的一个进步吗?

  巴菲特:应该算是。

  盖茨:从1998年起我开始参与慈善事业。那时的我说:“一边赚钱一边送钱真把人搞得混乱不堪。”我并没有认为我是在消遣时间。我爸爸鼓励我投入慈善事业,梅琳达也站在他那边,他们两个都把精力投入了进去。我们还争取到了一个伟大的人——帕蒂·斯通西费,她已经在微软工作了很长时间。我经常想,我应该在完成了全职工作之后再进行慈善事业。但是能够同时做这两件事,那感觉还真是不一般的棒。

  巴菲特:在这方面比尔的观念更好些,我做不到他做的那些事情。因为我知道我不善于做慈善事业,所以我不能从中得到任何快乐,我想看到的是如何聪明地花钱。我不把我的死亡视为完美的时间安排。

  《财富》:你们俩谈论过这方面的事情?

  巴菲特:显然。

  盖茨:绝对。

  《财富》:你尝试过劝沃伦像你一样为慈善事业助一臂之力吗?

  盖茨:没有,但是我和他分享我从中获得的快乐。慈善事业在很多方面都像做生意,仅仅走进这个领域是远远不够的,你需要学习一些其中的特性,然后再把这些经验运用到生意场上。

  巴菲特:波克夏对我来说太重要了,我没法在别的事情上分心。但是在未来的六至八年内,我没打算再把我的财富扩大五倍。我的钱已经足够多到做一些有意义事情了,这和我40多岁的时候的想法不同。现在我不用担心如何控制波克夏,根据现在波克夏的规模,已经不太可能有人去接管它了,但是在20年前情况却不是这样。

  盖茨:我从来没有想过把所有的财产留给孩子们会对他们的未来不利,直到我看一篇《财富》文章——

  巴菲特:1986年9月29日的《你应该把所有财富都留给孩子吗?》。

  盖茨:是的,沃伦在那篇文章里强烈地表达了他的观点。在读后我想,哇,把所有的东西都要抓在手里也许是个错误。戏剧性的是,把财富回归社会这个主意还是沃伦影响我的。

  新的投资:盖茨为什么购买波克夏股份

  《财富》:沃伦,我知道,你不喜欢投资在科技公司,但我很好奇地想知道,如果微软看起来十分诱人,你会怎么办?

  巴菲特:与在我的董事会里的比尔在一起,如果我赚钱,我有了内部的数据。而如果我没有赚钱,它不是一个好主意。(两人皆笑)

  盖茨:是的,他们将会认为我误导了你。

  《财富》:但是,比尔,你已经买了不少波克夏·哈萨威公司的股份。

  盖茨:嗯,在所有的董事会成员中,我拥有最少的波克夏股份。

  《财富》:因此这不是一种波克夏的接管尝试……

  盖茨:(笑)不,不是。

  巴菲特:如果有人接管波克夏,我希望他是比尔。

  盖茨:当我的股份达到1%的时候,我会让你知道的。

  《财富》:说到波克夏,你俩都喜欢它的子公司的产品——DQ冰激淋。那么我最后一个问题是,暴风雪和Dilly Bar,你更喜欢哪一种?

  巴菲特:好吧,事实上我更喜欢一个被我称作是“粉末多”的圣代。但是要在这两个中间选一个,我还是选暴风雪。

  盖茨:我更喜欢Dilly Bar。

  巴菲特说

  关于税率

  我本人不同意统一税的观点。在我看来,税收系统已经过度统一。工资税(起征点在80000美元——90000美元收入的税率12%)对于比尔和我的收入,在事实上并没有什么影响。而对于我们的雇员来说,因为资本收益税和股息税被制定到15%,他们所缴纳的税率多数情况下和我们一样,甚至更高。近年来在这个国家里所实行的税收政策,对于富人非常有利,而对于穷人却并不公平。坦白地说,我认为对比尔和我的收入应实行更高的税率。我们现在缴纳的税率比例还不到25年前所缴纳的一半。这样看来,这种税率实在是照顾了富人的利益。

  最坏的投资决定

  最大的失误,与其说是在委托上的失误,不如说是忽视而犯下的错误。我们从未在投资上损失过这么多资金;但这,是我原应去做而没有做到的。这使我们损失了100亿美元的收益。实际上是,我没有购买微软,并非出于一种先验的机会,这是因为,当时我并没有对它有充分的了解来做出决定,但同时有其他我已经充分了解的投资机会,因此我并没有对它进行投资,或者仅仅进行了小范围的投资。事实上,我在决定投资之前非常犹豫不决。但是,举例来说,如果你是个高尔夫球手,每球都进洞,会使打球失去很多乐趣。这大概能够解释为什么我保持击球的时候总是不那么精确。

  留给子女的财产

  我们的孩子将会很富裕,他们会名列世界上最富有的0.5%的人之中;但我将从事于慈善事业,比尔也持有基本相同的看法。我们不会培养出拥有巨富的子女。他们会变得富裕,这一点毫无疑问;但我坚决反对那种依靠世袭财富的方式。如果在这个国家真正存在均等的机会,每个人都有公平的条件实现理想;那么那种依靠出身而获得权势的想法,是和美国的价值观相违背的。

  盖茨说

  同其他人分享财富

  如果你通过运气和能力积攒了一些社会财富,之后又能为那些不够幸运的人提供帮助,这就像Robin Hood一样,你就使得财富从少部分人之手回到循环中去。相对而言,整个美国是乐善好施的。我想,即使美国变得更富有,我们也更乐于这样。我们在财富榜上的位置越高,我们在帮助别人这方面,就越该在贡献财富的同时贡献我们的智慧。

  展望十年

  十年后,我就快60岁了。不得不说,想象中的十年后总是要比我真正达到那个岁数的时候要老。当我40岁的时候,我想50岁将成为我变老的标志。现在,我已经非常接近50岁了,但我没有觉得变老。我的生命,在创业之时当然全部都是围绕微软而进行。在我非常年轻的时候,我认为从事软件将非常具有戏剧性;因此机遇降临并且成为了一项产业。这就是我所从事的事业。

  在今后的十年,在我的本职和慈善事业间,天平的平衡将变得倾向于后者。这意味着,我要为微软和它的产业战略寻找一位年轻有为的接班人。我热爱我的工作,它是如此令人惊奇;然而我也会找到微软和慈善事业的契合点。

稿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沈洁:动真碰硬治顽疾
住建部曝光20家违规房企中介 天津四家公司被查处
天津8日强降雨过后 周末再迎新一轮强降雨
市委教育工委、市市场监管委通报5起不作为不担当典型案例
天津通报5起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从缓兵之计到落井下石 契约精神之下的维特塞尔
维特塞尔转会多特蒙德 权健极为被动只剩三外援
激活违约金走人 不厚道的维特塞尔让权健很受伤
获最有价值球员实至名归 李盈莹直面国家队竞争
新赛季排超10月重燃战火 冠亚争夺回归五局三胜
李国庆批判天猫:地产模式是“逆潮流而动”
马化腾演绎不确定:三次减持腾讯总在最低点
巴曙松:金融抑制是中国30年来经济增长的秘密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最美的青春》央视热播 贾宏伟展露好身材
吴亦凡片场这个举动 让导演竖起了大拇指
《媚者无疆》洗白式演技催泪无数 再遇感情危机
南征北战NZBZ《星空》上线 唱响《武动乾坤》
《烈火军校》杀青 白鹿许凯李程彬感恩军校磨砺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