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国际经济 > 全球经济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2005诺贝尔经济学奖可能落向微观经济学领域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0-08 16:43
 

  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要到10月的第三周才能揭晓,但是,经济学界对今年谁能夺得这项经济学最高荣誉的猜测已经白热化。国内知名经济学家、重庆大学博导蒲勇健教授昨晚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的大奖最可能落向微观经济学领域。

  蒲教授说,诺贝尔经济学奖一般是奖给10多20年前就提出的理论,因为经济学理论需要时间来验证。比如1999年获奖的欧元之父蒙德尔,其统一货币理论是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提出了,可直到1999年欧元统一时,他才获奖。每年的经济学奖还需考虑当年世界经济的特点,可今年国际经济大事不多,特点不明显,没有像欧元统一或者亚洲金融危机这样的大事,因此今年的奖项可能颁给的领域就要考虑近几年的情况。去年是颁给宏观经济学,前年是计量经济学,再前年是行为经济学,颁奖一般在5年内不会颁给重复的领域,所以,今年的大奖很可能流向基础学科,如微观经济学。

  迈尔森是英国数学家、博奕论大师。他获奖的最直接信号是2002年芝加哥大学高薪把他纳入旗下。要知道,芝加哥大学经济系的教授几乎全部是诺贝尔奖获得者或者提名者。这个大学有专门的分析师,评估全球5年内可能得奖的经济学家,然后将其挖进学校里来。

  迈尔森是个能让抽象的经济学理论变得很实用的经济学家。他为美国解决了如加州电力危机等在内的很多经济难题,在世界经济学届赫赫有名。20世纪80年代,美国加州的电力改革要打破电力垄断的弊端,可是电力行业实行完全竞争又不可能,最好的办法是寡头垄断。迈尔森用“机制设计”理论,运用博奕论很好地为加州电力改革设计了方案,这个方案运行至今,效果良好。

  此外,迈尔森还解决了美国医学院的招生难题。美国医生是高收入群体,但是医学院大都是私立的。不控制医学院学生人数,就不能保证医生的质量和高收入。美国政府把迈尔森的“机制设计”原理引入相关法律,从而限制了医学院招生的数量。

  迈尔森对现实经济的贡献让美国经济学家感叹:可以因此而创立一门“经济工程学”,把经济学变得同工程学一样实用,一样可以设计经济现象。

  拉宾是美国加州大学经济学家,也是目前全球身价最高的经济学家,这无疑是获奖的强烈信号。他对博奕论的贡献堪称革命性,他运用博奕论解决了对人性中自私和无私矛盾的解释。经济学中假设人是理性的,自私的。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人会乐于帮助人,这同人的经济学本性是个矛盾。拉宾在1993年发表了一篇名为《在经济学中植入公正性》的文章,在博奕论框架下提出人在什么情况下可能帮人,什么情况下可能伤人。拉宾因此成为把博奕论同经济学和心理学结合起来的第一人。

  拉宾唯一的缺憾是还太年轻,只有50多岁。经济学届对他获奖的猜测是基于他的杰出贡献,不过,不排除瑞典皇家学院的老头们会让他成为“黑马”。

  已经90高龄的夏普奈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教授,纳氏均衡理论发明人的师兄。如果这次颁奖给微观经济学博奕论方面,应该非他莫属,况且再不给他他就没有机会活着领奖了。

  蒲勇健教授笑称,1995年就出现过当年最杰出的科学家布雷克死时都没有等到奖的情况,当年全球经济学家云集美国,声讨瑞典皇家学院有眼无珠。想这次瑞典皇家学院应该吸取前车之鉴,要颁博奕论方面的,就给夏普奈大师。

  此外,像哈佛的克鲁格曼(Krugman)提出了新贸易理论,对经济全球化影响很大,也有可能获奖。他的问题也是太年轻了,才50多岁,还有时间等。

  另外提出了新经济增长理论的保罗?罗默尔(PaulRomer),也是近年来的得奖热门人选。

  来自印度的挑战

  自诺贝尔经济学奖于1969年首度颁发以来,共有55位经济学家获此殊荣,其中绝大部分来自欧美国家。例外的情况只有两个:1975年度的利奥尼德?康托洛维奇来自前苏联,1998年度获奖者阿马蒂亚?森来自印度。那么,印度经济学家近期内还有问鼎诺贝尔奖的希望吗?

  这可以从印度经济学家所获得的最接近于诺贝尔奖的各种荣誉中略见一斑。比如,在美国经济学联合会所评选出的杰出资深会员中,健在的非诺贝尔奖得主不过37名,其中,来自印度的学者就有贾格迪什?巴格瓦蒂(JagdishBhagwati,2003)和斯瑞尼瓦桑(T.N.Srinivasan,2003)等。在美国经济学联合会所授予的外籍荣誉会员中,健在的非诺贝尔奖得主不过35名,同样,来自印度的经济学家包括有斯瑞尼瓦桑(1976)、拉耶(K.N.Raj,1976)、帕萨?达斯古普塔(ParthaDasgupta,1997)等。达斯古普塔曾先后担任英国皇家经济学会会长、欧洲经济学联合会会长等荣誉职务,迪克西特先后担任计量经济学学会会长、美国经济学联合会副会长等荣誉职务,巴格瓦蒂也曾担任美国经济学联合会副会长荣誉职务。可见,这些印度经济学家均在国际经济学界享有崇高的学术地位。

  可见,这些印度经济学家均在国际经济学界享有崇高的学术地位。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印度经济学家事实上也是惟一获得过上述各种学术荣誉的来自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学家。此外,著名计量经济学家马德拉(G.S.Maddala)、发展经济学家迪帕克?拉尔(DeepakLal)、西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梅格纳德?德赛(MeghnadDesai)等均来自印度。

  当然,从学术贡献的角度考察,在上述著名印度经济学家之中,巴格瓦蒂、迪克西特等经济学家问鼎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希望无疑更大。比如,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萨缪尔森曾在题为《巴格瓦蒂时代及其他》(1996)的文章中,将国际贸易理论取得重大进展的60年代至90年代盛赞为“国际贸易的巴格瓦蒂时代”。

  迪克西特与斯蒂格利茨在《垄断竞争与最优产品多样化》(1977)一文中所提出的“迪克西特-斯蒂格利茨模型”(简称“D-S模型”)引发了“新产业组织理论”、“新贸易理论”、“新增长理论”、“新经济地理学”等一系列“新经济学”理论进展。此外,巴格瓦蒂的长期合作者斯瑞尼瓦桑、可持续发展问题研究先驱者达斯古普塔问鼎诺贝尔奖的希望同样较大。

稿源 重庆晨报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雷阵雨为津城“退烧” 未来三天最高30℃
唐津高速堵车成停车场 2个半小时走27公里(图)
杭州萧山机场上空发现不明飞行物 大批航班备降
甘肃日报载文:西安已被确定为国家第五个直辖市
港媒:解放军不再沉默 高调曝光东海演习照(图)
前江苏乌兹国脚或加盟泰达 阿里汉:他已经签约
章鱼哥让贝利情何以堪 “重复帝”刘建宏威武
章鱼哥“被放生”遇难题 有人建议让其自己选择
FIFA亚洲代表炮轰韦迪 称不懂就别自以为啥都懂
罗本被队友偷袭扯短裤 六万观众目睹白屁股(图)
李书福:收购沃尔沃,吉利得到了什么?
巴菲特:9岁开始摆摊卖饮料 11岁开始投资股票
“魔兽佳人”前九城总裁陈晓薇转投橙天娱乐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赵薇新加坡豪门生活被拍 欲复出吸金急速瘦身
袁莉抽烟照曝光忙道歉 王菲赵薇你们惭愧吗(图)
犀利哥献声《犀利哥传奇》躲厕所两小时不见人
女神舒淇动作戏亦风情:吊威亚就像荡秋千(图)
张一山杨紫以优异成绩双双考进北电当同学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