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业界精英 > 财经人物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中国网络第一CEO”低调汪延展现三面风采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9-26 09:38
 

  作为全球第一中文门户新浪网的首席执行官,汪延堪称“中国网络第一CEO”。这不只是因为与马云、丁磊、张朝阳等人相比,汪延是一个真正的职业经理人——他手中的新浪股票几乎可以忽略。更重要的是,在新浪这个历史复杂、股权分散、业务敏感、竞争激烈又高度曝光的平台上,CEO的角色就如杂技台上走钢丝一样高难度、高风险,非一般人所能胜任。

  然而,一向在媒体面前表现低调的汪延,远不止“中国网络第一CEO”这一张面孔,作为职业男人,作为本色男人,作为家庭男人,三面汪延各有风采。

  职业男人篇:曾想毕业报考公务员

  1995年初的一天,大三的中国留学生汪延在地铁的书摊上买了一本杂志,一篇《信息高速公路已经到来》让他一路读回家。

  第二天,汪延就买来“猫”(调制解调器)上网。“上到一个欧洲网站一看,上面已经挺热闹了,感觉像发现新大陆,那真是兴奋!”

  当初,汪延抱着很强的政治抱负来到巴黎读法律,“那时侯,曾想着毕业后回国报考公务员,从政,实现自己的社会理想。”

  然而,进入大学后不久,汪延开始做起了小生意,并成为北京四通利方公司的欧洲总代理,推销“中文之星”,并结识了王志东。

  从那次开始玩网络后,汪延“觉得这东西肯定有很大的商业机会,而且,也感觉到这是中国社会进步的一个历史机会,”1995年暑期,汪延回国联系中学同学成立“新驿多媒体小组”,在网上捣弄。1996年4月,汪延回到北京,加入了王志东领导的四通利方公司,任国际网络部部长。

  2001年6月,汪延出任新浪公司总裁,2003年5月,升职新浪董事、CEO兼总裁。“多年来,新浪为中国社会的进步发挥自己非常独特的作用,对我来说,多少实现了年少时的社会理想,挺有满足感的!”很多人在为汪延没能拥有大笔新浪股份可惜,很少人知道他参与创办新浪的最初情结。

  管理风格追求简单

  几乎从汪延任新浪CEO兼总裁的第一天,关于他将离职的消息便一直流传,两年半过去了,汪延依然带领着新浪团队。

  “很遗憾,我让不少人失望了,一直没下台,”汪延向记者吐了一下舌头,狡黠地一笑,“坐在这个位置上,确实要面临很多难题:历史问题、市场竞争、政策风险,每天都会有问题需要化解,我是个简单的人,管理上也追求简单。”

  汪延解释,所谓的“简单”,就是在工作上不分关系亲疏,只看业绩不看人,更不拉帮结派,考评上只看最终结果,不听过程陈述,让新浪内部的人际关系尽量简单化。“实际上,新浪并不是外界说得那么复杂,帮派林立,新浪内部关系其实很简单。”说这话的时候,汪延挺得意。

  一位新浪副总裁却笑言:“其实他还是区别对待的,对别人很绅士,对身边比较熟的人就毫不留情。”

  新浪副总裁沈建明还透露,汪延坚决反对“夫人参政议政”。有一次,高级副总裁、总编辑陈彤为在项目上说服汪延,向CEO夫人求援,约定在饭桌上“唱双簧”。饭刚吃一半,汪延发现了其中蹊跷,当场翻脸拍桌子。

  本色男人篇:民建最年轻的中央委员

  在汪延办公桌的一角,一张照片不经意地摆放着,一般人不太会注意。但是定眼细看,你会发现那是汪延夫妇与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的合影。从休闲的穿着可以看出,这是一张家庭生活照。

  很多人知道汪延是新浪公司的“头头”,却很少有人知道汪延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民建中央委员、民建中央企业委员会IT小组组长和海淀区政协常务委员——汪延不仅对网络充满热情,对政治也颇为热衷。

  汪延的政治情怀,早在中学时期便已经表露出来。汪延就读于北大附中,“同学们思想都很活跃,对社会、政治、历史问题的热情都非常高,我属于最高涨的那种,改造社会的抱负很大。”谈起那段日子,汪延说,“那个时候的学生,思想和现在的不大一样,我们很关注一些政治、历史、国内外大事。”

  带着一种改造社会的少年抱负,汪延1990年报考巴黎大学的时候选择研修公法,这实际上就是政治学专业。

  即便现在已投身于网络经济,汪延“在管理企业之余,最希望做的事情就是公益事业。假如有一天不从事网络产业了,我肯定还有自己想做的事情,只是现在还没有想好。”中国民主建国会最年轻的中央委员汪延出言谨慎。

  绝口不谈家庭荣耀

  1972年5月,汪延出生在北京海淀区中关村13号楼。这不是一栋普通的楼房,共和国最著名的科学家几乎都生活在这里,钱学森、钱三强、“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杨嘉墀,汪延的爷爷汪德昭院士则是中国声学科学领军人,重点研究国防水声科学。

  汪家在科技界名声显赫,兄弟四人中,老大汪德耀是著名的生物学家,曾任厦门大学校长,老二汪德昭,老三汪德熙也是中科院院士,汪老夫人李惠年教授则是歌唱家、声乐教育家,同时通晓生物学。汪延父亲汪华,新中国第一批驻法外交官,法国骑士荣誉军团勋章首位华人获得者。

  不过,这份革命家史绝难从汪延的口中吐出,即便与记者“敞开聊一聊”,问及家世的时候,他也总是轻描淡写:就是记得爷爷常常在家里召集许多科学家开会,好多话听多了就牢记在心了。

  在13号楼附近一千米范围内,汪延进入小学、北大附中,1990年初,汪延留学法国。2005年初,随着新浪公司搬入国际理想大厦,汪延再次回到了当年的一千米直径范围内,不同的是,当年的小汪延已经成了中国第一门户的当家人。

  生活男人篇:假公济私挖来汪太太

  实际上,假如不是汪延的“后宫禁令”,以汪太太的能力,在新浪谋一官半职也完全能够胜任。据了解,汪太太姓万,早在汪延还是四通利方小部长的时候,汪太太便已经是国内一家著名IT门户的高管,在国内网络界颇有名气,汪延当时肯定也已闻这位女强人芳名。

  几年之后,小部长成长为第一中文门户新浪的总裁,而此时,这位未来的汪太太已经跳槽到一家IT外企,新浪公司于是频频与这家企业有各种“合作谈判”,汪总裁总是亲自出马。

  “再后来,好像是汪延准备把人家挖过来,当新浪的市场副总裁,”一位新浪的老员工揭发,“人倒是挖过来了,不过一天也没有到新浪上班,便直接就任汪太太了,典型的假公济私!”

  就这样,昔日的女强人几乎一夜之间便从国内IT业界彻底消失,现在,即便用汪延引以为自豪的爱问搜索,也无法问出“汪延夫人”的全名,而且,汪延从来不直呼太太名字,而称为“老婆”、“我老婆”,很多接近汪延的人,也不知道其太太真名。

  汪总原是三好“男仆”

  从小到大,汪延一直在中关村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成家之后,他在首都机场附近筑起了自己的新家。“出差回来飞抵首都机场上空的时候,他便迫不及待地望窗外寻找自己的小楼,然后得意地向我炫耀:看看,我的老婆孩子就在那里等我呢!”知根知底的沈建明笑着说,“我就说,‘是啊,他们都在等着自己的‘男仆’回去干活呢!’”

  据知情人介绍,在公司,汪延是老总,在家里,则成了“男仆”。而且不止“伺候”一个人——上有90多岁的奶奶,中有老婆,下有一双儿女,完全一个三好“男仆”。

  “这可不是简单地挣钱养家糊口,平时家里杂活,定期的家庭旅游,老人平日聊天解闷,身体不适时亲自床前护理,”新浪的员工介绍说,“平时,能回家他肯定往家里跑,像八月中秋这样的日子,天大的应酬汪延也不会去参加,他会回家陪奶奶赏月!”

  我对新浪搜索业务有底”

  “假如我说新浪未来几年的发展都规划好了,那是骗你,但是对搜索业务,我心里有底!”9月27日是新浪年度股东大会将在香港召开的日子,新浪CEO汪延21日接受记者专访时放出豪言,“三五年后,新浪搜索引擎爱问将会成为国内网民非常喜欢的、必用的、市场第一的搜索工具!”

  娱乐出彩得益于放手

  当天下午两点前的几分钟,作为陈凯歌最新电影巨作《无极》的独家发布网站,新浪即将启动《无极》的网站发布仪式。台下,新浪娱乐频道的员工正忙着利用这最后的时间给汪延解释:“《无极》是陈凯歌花了3年拍的大片!”

  “武打的?”汪延看着发言稿问。

  “算是吧。在好莱坞拍武打片最好的是李安!”

  “李安?!没听说过……哦,是不是拍动作场面很火暴的那个?”汪延仍然有些疑惑。

  “不会啊!你说的是不是吴宇森啊!”

  “对,对,吴宇森!”汪延终于对上了号。这时候现场人潮涌动,工作人员告诉汪延:“张柏芝到了!”

  “张柏芝是谁啊?”汪总再次发问。这种情况发生在汪延身上并不是第一次,也不可能是最后一次。因为现在中国娱乐界选择新浪娱乐做网络媒体几乎已成为必然,然而汪延却始终对娱乐信息无法提起兴趣。对此,汪延向记者解释道:“这是个人兴趣问题。我比较喜欢政治、历史、地理方面的资讯。娱乐方面的业务都是我们团队里具体负责的人去管理,成绩要归功于他们。”

  下午两点半,在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之后,汪延“一脸期待”地在媒体面前提醒陈凯歌:“首映式的时候我要去看的,陈导演到时候不要忘了我哦!”身为中国第一娱乐门户的CEO,个人兴趣往往得让位于职业的需要。

  盛大参股难题待解

  8月30日,新浪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相关文件称,将于9月27日在香港召开年度股东大会,议程包括选举3名董事。与此同时,今年初盛大参股新浪事件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今年初,盛大网络以“偷袭”方式在二级市场购进19.5%的新浪股票,强行成为新浪最大股东,新浪董事会立即发布“毒丸”计划,制止盛大进一步增持股份,双方开始了长期的对峙,本次董事会则被业界看做是解决该矛盾的关键时刻。但是,新浪提交的文件明确列出,本次计划增选的董事候选人都是曾经担任过新浪董事的人员,盛大仍被排除在董事会之外。

  汪延坦言:“我出任CEO以来,可以说每天都有难题,但是今年盛大参股事件可以说是最大的难题,到现在也还没有化解。”记者注意到,即将召开的股东大会上,新浪还将对公司未来的股票发行计划进行修改,其中涉及增加原计划中的2006年、2007年和2008年普通股的发行量。

  专家分析认为,这无疑是在给盛大董事长出难题:要么继续掏钱向新浪董事会购买新浪股票,要么使手中所持的新浪股份比例下降。由于新浪现任董事会拒绝被盛大“收编”,而盛大一旦贸然放弃新浪股份势必有损自己的强势形象,加上目前盛大资金充裕,应该不会退出对新浪股权的争夺战,因此,双方的对峙关系很可能持续下去。

  要当中文搜索老大

  今年4月,新浪发布了自主研发的搜索引擎“爱问”,正式加入到中文搜索市场的竞争中。上个月,中文搜索百度在美国上市,股价飞涨,CEO李彦宏一夜之间名利双收,成了网络界的大红人。在介绍自己成功的经验时,李彦宏不止一次地拿门户老大新浪出来“垫脚”:“我们之所以做得比新浪好,是因为我们只做搜索,而新浪什么都做!”

  这样的“挑衅”语言肯定不是第一次传到新浪高层的耳中,当记者提起这个问题时,汪延立即摆开了阵势进行回应:百度已经先走了整整5年,爱问发布才几个月,爱问与对手存在差距很正常,根本不能归因于新浪从事新闻等多种业务。

  说起搜索,汪延便一发不可收拾:“爱问独家推出的‘智慧型互动搜索’在知识版权上尤其占有优势,多年来新浪积累了海量的拥有合法使用权的图书、音乐作品,这些都是对手望尘莫及的。”汪延的话显然是有所指的,因为百度目前正因为版权官司而焦头烂额。“新浪现在进入搜索领域为时未晚,这是目前新浪的战略重点。”汪延坚定地表示,“三五年后,新浪搜索爱问将成为国内市场第一的搜索工具!”

稿源 京华时报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雷阵雨为津城“退烧” 未来三天最高30℃
唐津高速堵车成停车场 2个半小时走27公里(图)
杭州萧山机场上空发现不明飞行物 大批航班备降
甘肃日报载文:西安已被确定为国家第五个直辖市
港媒:解放军不再沉默 高调曝光东海演习照(图)
前江苏乌兹国脚或加盟泰达 阿里汉:他已经签约
章鱼哥让贝利情何以堪 “重复帝”刘建宏威武
章鱼哥“被放生”遇难题 有人建议让其自己选择
FIFA亚洲代表炮轰韦迪 称不懂就别自以为啥都懂
罗本被队友偷袭扯短裤 六万观众目睹白屁股(图)
李书福:收购沃尔沃,吉利得到了什么?
巴菲特:9岁开始摆摊卖饮料 11岁开始投资股票
“魔兽佳人”前九城总裁陈晓薇转投橙天娱乐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赵薇新加坡豪门生活被拍 欲复出吸金急速瘦身
袁莉抽烟照曝光忙道歉 王菲赵薇你们惭愧吗(图)
犀利哥献声《犀利哥传奇》躲厕所两小时不见人
女神舒淇动作戏亦风情:吊威亚就像荡秋千(图)
张一山杨紫以优异成绩双双考进北电当同学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