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中国经济 > 产经动态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猪肥了再杀” 汤姆逊来华索要MP3专利费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9-24 11:07
 

  昨天,汤姆逊全球许可证业务的主管Rocky Caldwell基本完成了在中国一周的访问。整整一周时间,他都在拜访中国MP3厂家和相关协会。据悉,他此行的根本目的就是向中国MP3企业索取每部MP3整机75美分的专利费。业内专家表示,“猪肥了再杀”是国际专利巨头的通行做法,中国MP3市场日渐膨胀导致众多国际巨头正蜂拥前来“分肉”。

  汤姆逊开价 一部整机75美分

  “汤姆逊正在各种展会上收集中国MP3生产企业的名单,”昨天,汤姆逊许可证有限公司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孙爱民介绍:“已通过传真或者电子邮件的方式,通知他们向汤姆逊申请专利许可”。

  汤姆逊开出的专利费价格是每台MP3整机75美分,收取方式则双管齐下:即芯片厂商和整机厂商,芯片厂商有义务向他们提供其MP3芯片出售趋向,以便他们可以向整机厂商征收;如果整机厂商在购买核心芯片时,芯片已交纳专利费,则整机厂商不需再次交纳。

  汤姆逊方面表示,1993年汤姆逊和德国Fraunhofer研究所确定了MP3格式,Fraunhofer和汤姆逊的MP3技术已经拥有20个专利系列,如没有这些专利,MP3应用根本无法实施。

  据悉,目前中国MP3生产企业有上千家,但95%以上的企业并没获得汤姆逊的专利授权。RockyCaldwell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MP3成为大陆市场品牌的速度出乎我们的意料。对那些尚未取得授权的企业,汤姆逊保持走法律途径的权利,但更希望借助面对面的沟通解决问题。

  MP3市场 这头“猪”肥了

  “专利就是指你在国际上从事业务的一个成本,”Rocky Caldwell表示,“专利的费用是给那些发明专利的人的。如果你有MP3的专利,别人使用了你的技术而不给你专利费,你肯定会不高兴的。”

  苏宁北京数码部门相关人士张大涛介绍,2002年,中国MP3市场急剧升温,MP3企业遍地开花。截至目前,MP3的销售以每年200%以上的速度增长。目前正是中国MP3的蓬勃发展期,仅仅在北京市场,苏宁销售的品牌就有上百个,其中,中资品牌有70个到80个之多。

  据了解,2004年,中国内地的MP3年产量达到了1000万台,总产值达100亿元左右,其中,有600万台的MP3出口海外市场。然而,国内的MP3生产企业有95%以上都没有交纳专利费。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郑鹤林也是该协会知识产权部门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之前协会曾试图出面与MP3的专利权拥有方谈判,但MP3涉及的面太广,四五十家企业根本代表不了整个行业。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等猪养肥了再杀”是国际知识产权巨头的一贯做法。即便按照2008年中国MP3产量为1800万部来算,汤姆逊也能从中国拿走1200万美元专利费。

  前路坎坷 来了很多“分肉的”

  “依靠低价竞争的中国MP3企业恐难避免大批倒闭的前景”,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郑鹤林表示。

  据悉,当年由于DVD制造企业如MP3制造企业一样,根本没有门槛,中国大批游资涌入,数量的急剧膨胀导致恶性竞争,价格急降,而随着飞利浦等专利权持有者开征专利费,成百的企业则倒闭关门。

  同样的事情正在MP3领域上演。昨天,记者调查北京市场发现,同类型的MP3产品,国产品牌的价格比外资品牌至少低20%。以目前主流销售的256M的MP3产品为例,外资品牌价格在1000元左右,而中资最好的品牌价格也仅在500元左右,更多的国产品牌,价格只要200元到300元左右。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国产品牌销售主要为内销。朝华科技汪姓负责人表示,朝华的MP3产品主要由韩国一企业代工,该企业曾因没有获得授权,使得朝华出口的产品在德国海关被扣货。

  据悉,在目前出口的少量的MP3产品中,中国产品也以低档机为主,出口价格约30美元/部,毛利润只有2美元不到。一旦汤姆逊硬性索要专利费,中国MP3企业几乎无力承担。更严重的是,正向中国企业追要专利费的远远不止汤姆逊一家。郑鹤林介绍,目前全球MP3专利费阵营分成两大派系,一是汤姆逊为代表,包含了汤姆逊和德国Fraunhofer研究所,而另一派系则以意大利企业SISVELS为代表,他们包含了飞利浦、法国电信等。后一派系更为强硬,他们与欧盟海关联合,一旦发现没有专利授权,将实行扣货。看来,中国MP3企业的前路将很不平坦。

稿源 京华时报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雷阵雨为津城“退烧” 未来三天最高30℃
唐津高速堵车成停车场 2个半小时走27公里(图)
杭州萧山机场上空发现不明飞行物 大批航班备降
甘肃日报载文:西安已被确定为国家第五个直辖市
港媒:解放军不再沉默 高调曝光东海演习照(图)
前江苏乌兹国脚或加盟泰达 阿里汉:他已经签约
章鱼哥让贝利情何以堪 “重复帝”刘建宏威武
章鱼哥“被放生”遇难题 有人建议让其自己选择
FIFA亚洲代表炮轰韦迪 称不懂就别自以为啥都懂
罗本被队友偷袭扯短裤 六万观众目睹白屁股(图)
李书福:收购沃尔沃,吉利得到了什么?
巴菲特:9岁开始摆摊卖饮料 11岁开始投资股票
“魔兽佳人”前九城总裁陈晓薇转投橙天娱乐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赵薇新加坡豪门生活被拍 欲复出吸金急速瘦身
袁莉抽烟照曝光忙道歉 王菲赵薇你们惭愧吗(图)
犀利哥献声《犀利哥传奇》躲厕所两小时不见人
女神舒淇动作戏亦风情:吊威亚就像荡秋千(图)
张一山杨紫以优异成绩双双考进北电当同学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