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中国经济 > 产经动态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收购阶段性结束 海信正式成为科龙“新东家”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9-21 08:33
 

  海信收购科龙一事终于尘埃落定。昨天晚上,海信集团公开致函媒体表示,海信收购科龙阶段性工作结束。根据规划,科龙将于今日公告这一信息。随着海信收购科龙尘埃落定,南方白电巨头也开始暗中运作,应对潜在危机。

  收购阶段性结束

  昨天,海信集团公开致函各大媒体:海信协议收购科龙的阶段性工作初步完成,海信将成为科龙踏实、务实、坚实且有持续安全保障的“新东家”。

  根据该公开函,为避免重组后因解决同业竞争造成的重组难度,海信集团才选定青岛海信空调为收购方。据介绍,青岛海信空调由海信集团控股93%,是海信白色家电的龙头与旗舰。在协议签订后、股权正式过户到海信前的过渡期间,为遏制科龙经营的下滑态势,尽最大可能减少股东的损失,尽快全面恢复科龙经营工作,科龙董事会将聘任新的经营班子成员。

  按照规划,今天科龙将发布公告:海信集团副总裁兼青岛海信空调总经理汤业国为首,海信营销公司副总经理石永昌、海信冰箱总经理苏玉涛、海信集团财务中心主任肖建林等全面接替科龙原总裁刘从梦等高管。

  值得关注的是,顾雏军向来以给付职业经理高薪著称,对于科龙的各个高层尤甚。顾雏军自己担任科龙董事长的年薪是600万港元,多年蝉联内地上市公司高管年薪之最高纪录,而原副董事长刘从梦、李振华的酬金每年均为180万港元,即便是科龙的独立董事,年薪也有36万港元。向来以艰苦朴素著称的海信,给予管理层的薪水相比之下少得可怜,如此一来,在海信高层替换科龙高层后,会否出现大批中层员工涌进科龙的现象?对此,海信集团方面表示,事实上,海信集团给予中层员工的薪水与科龙相差无几,海信会尽力保持目前科龙大部分中层员工的稳定。

  美的紧急调整应战

  海信收购科龙也使南方众多白电巨头不得不思考相应对策。昨天,记者从美的证实,美的集团紧急从华凌集团调回了2004年派驻的刘亮。上周还是华凌集团总裁的刘亮此次调回集团后成为美的制冷家电集团营运副总裁,华凌集团总裁职务由负责美的集团空调出口业务的王伟接替。

  对于此次人员调整,美的制冷家电集团总裁方洪波表示,美的集团希望加强美的、华凌、荣事达三个品牌的后台资源整合力度。刘亮无疑是这一重任的最佳人选。据悉,刘亮曾任美的空调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最近一年又做了华凌总裁,而荣事达的负责人李东,刘亮与之非常熟悉。

  业界人士透露,美的此次大动干戈,无疑是为海信收购科龙所带来的潜在威胁做准备。海信和科龙均为国内家电业的巨头,在2004年冷冻年度,科龙销售排位国内第四,而海信则在五、六的位置;一旦海信成功融合科龙,无论是在品牌影响力、生产规模上还是技术创新上,都是目前的行业老大格力、美的不能轻视的。

  随后,记者采访格力、志高等白电企业。格力新闻发言人黄芳华表示,不便对此发表评论;志高空调营销副总监邵周祥则表示,海信虽然收购了科龙,但并不代表它运作的成功。目前对志高并没有影响,但志高将会对此保持关注。

  科龙受挫考验海信

  尽管海信收购科龙引起业界激烈反应,但经过2005年上半年的危机,科龙在国内市场影响力已锐减。格力、美的、志高等竞争对手均表示,科龙要恢复之前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至少需要一年时间。

  昨天,北京国美营销管理中心常务副总监王哲介绍,从2005年1月到7月,科龙空调的市场份额由年前的7%降至3%,已经锐减一半,按照销售排名,科龙已从原先的第一阵营滑落到二线。北京苏宁电器有限公司营销中心白电部副部长扬飞则介绍,七八月份,科龙空调产品销售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中华商务网昨天公布2005冷冻年度(2004年8月-2005年7月)调查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根据该商务网公布的信息,2005年冷冻年度,科龙空调国内外销售282万台,比去年同期减少了6.14%,国内销售的下滑尤其严重,从去年同期的156万台减少到131万台。

  据悉,科龙放弃的市场份额正被国内其他厂家如美的、荣事达、海信等蚕食。美的空调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王金亮就坦言,2005冷冻年度,美的空调国内销售实现大幅度增长,其中增长的一半来自于抢别人的市场份额。

  不过,海信集团副总裁程开训对此并不以为然,程开训表示,任何机遇都有风险,对重组科龙后的困难与风险,海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也做了积极而周密的恢复计划。

稿源 京华时报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雷阵雨为津城“退烧” 未来三天最高30℃
唐津高速堵车成停车场 2个半小时走27公里(图)
杭州萧山机场上空发现不明飞行物 大批航班备降
甘肃日报载文:西安已被确定为国家第五个直辖市
港媒:解放军不再沉默 高调曝光东海演习照(图)
前江苏乌兹国脚或加盟泰达 阿里汉:他已经签约
章鱼哥让贝利情何以堪 “重复帝”刘建宏威武
章鱼哥“被放生”遇难题 有人建议让其自己选择
FIFA亚洲代表炮轰韦迪 称不懂就别自以为啥都懂
罗本被队友偷袭扯短裤 六万观众目睹白屁股(图)
李书福:收购沃尔沃,吉利得到了什么?
巴菲特:9岁开始摆摊卖饮料 11岁开始投资股票
“魔兽佳人”前九城总裁陈晓薇转投橙天娱乐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赵薇新加坡豪门生活被拍 欲复出吸金急速瘦身
袁莉抽烟照曝光忙道歉 王菲赵薇你们惭愧吗(图)
犀利哥献声《犀利哥传奇》躲厕所两小时不见人
女神舒淇动作戏亦风情:吊威亚就像荡秋千(图)
张一山杨紫以优异成绩双双考进北电当同学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