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中国经济 > 产经动态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分家12年后首度联手 黄光裕兄弟筹建家电工业园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9-08 08:39
 

  黄俊钦、黄光裕兄弟12年前分家,分做各自钟情的产业,12年后,均成为资本大鳄的兄弟俩又为当初起家的“国美电器”品牌走到了一起。记者昨天证实,黄氏兄弟已与沈阳铁西新区政府签约,共同投资20亿元在沈阳打造国美家电工业园。

  项目围绕家电制造

  记者从国美内部获悉,黄光裕与其兄黄俊钦刚刚在沈阳签订一个大项目:联手投资20亿元人民币,在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建设面积达2平方公里的全国首座国美家电工业园。该工业园将分三期开发建设。其中一期工程在2006年底建成,2007年正式投产。到2010年三期工程完成后,该工业园将形成超过280亿元的年产能。

  尽管此前黄光裕曾多次声称,国美不会介入家电制造业,但从国美家电工业园的三期规划看,所有生产几乎均围绕家电制造项目展开:第一期将先建成AV、通讯、电动工具、电脑及外部设备等产品线,设计年生产能力30亿元;将于2008年底建成并投产的二期,主要为家用空调、冰箱、大型冷水机组、模块机组及工业电器产品生产线,设计年生产能力达到总值100亿元。而到三期完工时,还将增加包括TFT液晶、电脑主板、笔记本电脑制造等产品线。

  昨天,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黄光裕证实了上述消息。黄光裕透露,该项目实际7月中旬在沈阳市政府赴香港招商时,就已初步谈定。在8月31日召开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沈阳铁西新区招商会上,香港新恒基集团与香港国美集团联手与沈阳市铁西新区政府签约。

  虽然要在沈阳建设庞大的工业园,但黄光裕的目的,并不是要把国美由家电零售市场带入家电制造业。“这是国美经营范围的扩展,而且国美的投资比较少,主要是新恒基在做。”黄光裕表示。

  不论出于何种目的,国美进入家电制造业引起业内高度关注,更为重要的是,与黄光裕合作的伙伴“香港新恒基”,其老板正是当初与其共同创立“国美电器”的兄长黄俊钦。此次兄弟联手,也是黄俊钦12年来首次公开与“国美”亲密接触。

  5年内国美自产20%

  与身披“大陆首富”光环的黄光裕相比,黄俊钦似乎像一条永远不愿浮出水面的潜鳄。当其2004年登上胡润中国内地富豪榜第27位时,黄光裕都感叹:“终于把他挖出来了。”

  国美电器1987年在北京成立后,一直到1993年都由黄氏兄弟共同经营。黄俊钦更多负责幕后行政管理和运筹经营,黄光裕则侧重业务层面。1993年为了各自专注于房地产和家电事业,黄氏兄弟分家。黄光裕拥有“国美”品牌和家电门店,而黄俊钦则集中精力主攻房地产市场。

  之后12年间,当黄光裕带领国美电器在全国一路扩张时,黄俊钦的新恒基集团在地产界也以一种罕见的低调迅猛扩张。在北京,黄俊钦相继开发了新恒基大厦、静安中心、鹏润大厦;在广州和沈阳,其有云楠苑、沈阳新恒基大厦以及被列为“沈阳市政府一号工程”的东北世贸中心等项目。

  其间,兄弟俩曾有过一次交易:黄光裕从哥哥手里买下了原本属于北京新恒基大厦二期的鹏润大厦。至今,黄俊钦的新恒基集团总部与黄光裕的国美电器总部,均同在鹏润大厦内办公。

  尚在沈阳的黄俊钦昨天接受本报采访时尽管惜字如金,但仍承认了此番兄弟联手的事实。在他看来,新恒基和国美都是家族企业,新恒基生产,国美销售,双方分工明确。黄俊钦对国美家电工业园的未来预期是,未来5年内,全国国美电器连锁店里,将有近20%电器是在该工业园区生产的!

  兄弟产业互相渗透

  在国内家电行业,此前一直传闻黄氏兄弟关系不和。此番新恒基与国美联手操作沈阳“国美家电工业园”项目,无疑一举击破谣言。

  值得玩味的是,国美电器成功在香港上市后,黄光裕一直致力运作其地产公司上市。最近其透露,地产上市未来8个月内将会有结果。在此关键时期兄弟联手,无疑令人浮想联翩。

  据了解,新恒基房地产项目主要集中在北京、沈阳和广州,黄俊钦偏向于写字楼和高档别墅的开发。而上述城市也是黄光裕未来房地产扩张的重点,但弟弟似乎更注重商业地产和住宅开发。兄弟之间的地产业务,互补大过竞争。

  此前黄光裕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不排除与黄俊钦联手做地产的可能性。

  “以黄俊钦多年开发房地产的经验,加上黄光裕通过资本市场所形成的强大融资能力,以及他所拥有的巨大的无形资产效应,这很可能是一个梦幻组合。”国美内部一位高层对此评价。

稿源 京华时报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雷阵雨为津城“退烧” 未来三天最高30℃
唐津高速堵车成停车场 2个半小时走27公里(图)
杭州萧山机场上空发现不明飞行物 大批航班备降
甘肃日报载文:西安已被确定为国家第五个直辖市
港媒:解放军不再沉默 高调曝光东海演习照(图)
前江苏乌兹国脚或加盟泰达 阿里汉:他已经签约
章鱼哥让贝利情何以堪 “重复帝”刘建宏威武
章鱼哥“被放生”遇难题 有人建议让其自己选择
FIFA亚洲代表炮轰韦迪 称不懂就别自以为啥都懂
罗本被队友偷袭扯短裤 六万观众目睹白屁股(图)
李书福:收购沃尔沃,吉利得到了什么?
巴菲特:9岁开始摆摊卖饮料 11岁开始投资股票
“魔兽佳人”前九城总裁陈晓薇转投橙天娱乐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赵薇新加坡豪门生活被拍 欲复出吸金急速瘦身
袁莉抽烟照曝光忙道歉 王菲赵薇你们惭愧吗(图)
犀利哥献声《犀利哥传奇》躲厕所两小时不见人
女神舒淇动作戏亦风情:吊威亚就像荡秋千(图)
张一山杨紫以优异成绩双双考进北电当同学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