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中国经济  >  公司新闻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APP百亿投资宁波 世界最大工业板纸生产线投产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31 09:11
 

  1972年,当金光集团APP(以下简称APP)从印尼泗水近郊的一家氢氧化钠小工厂开始浆纸生产的时候,谁也没有想到,30年之后,它会成为一个纸业王国,跻身于世界纸业十强。

  12月24日,APP再次树起一座里程碑:宁波亚洲浆纸业有限公司第一阶段工程正式建成投产,总投资118.3亿元,主要生产设备是目前世界单产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工业板纸生产线。当日,APP在位于宁波北仑青峙工业区的厂区内举行了隆重的工程投产典礼,现场气氛热烈。

  百亿工程投产

  据悉,宁波亚洲浆纸业有限公司是宁波中华纸业第三期扩建工程,由印尼金光集团APP与宁波纸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兴建,同时,该项目也是宁波建成的首个“百亿重点工程”。当下投产的第一阶段工程厂区占地面积1.7平方公里,投资58.9亿元,计改后年产能达75万吨,主要产品为高档涂布白纸板。

  除了“世界第一”的生产线外,各俱功用的环保处理设备是新厂的又一特色。

  据悉,这个APP旗下国内最大的工业用纸企业在环保方面的投资约14000万元,约占总资产的2.5%。包括一个投资4000万元的圆形储煤库,对燃煤实行全封闭运行;日处理能力4万吨的废水、污水处理车间,处理后的废水优于国际一级排放标准,并采取10米以下深海排放;先进的除尘、脱硫装置,确保排放废气含硫量低于国家标准;此外,投资2亿多元,引进芬兰、美国设备,使得水资源回收利用率达50%以上。

  “绿色”生意经

  “在中国,我们是吨耗水最低的造纸企业,每吨纸耗水少于10吨,远远低于60吨的行业标准。”APP集团工业用纸事业部、宁波亚洲纸浆业总经理陈春福在向记者介绍新投产项目时自豪地说。

  接着,他特别说明:“新厂的生产原料85%左右来自回收纸,我们希望能以此缓解国内造纸原料的紧缺,更重要的是推动国内的废纸循环利用。”

  事实上,随着资源短缺日益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近年来,人们对加强社会资源循环再利用的呼声不绝于耳。记者了解到,办公用纸、报纸及杂志等回收纸都是可以用于工业用纸生产的重要原料。尽管目前尚未有准确的统计数字,但来自中国纸业联盟的预测称,2004年中国废纸进口量将超过1000万吨;2005年将达到1200万吨以上,而2005年全球废纸出口贸易量约2500万吨,即全球废纸出口量的一半要提供给中国。

  与此对照,2003年中国国内的废纸回收率仅为30%,远远低于日本的78%和德国的71%。回收率低的主要原因是回收过程中存在掺沙、喷水等现象,以至造纸企业再利用的效率、成本还不如直接从海外进口。

  APP此举虽然只是一家企业行为,但其深远意义在于:企业对废纸回收总量需求的增长将促进社会资源回收再利用的标准更完善、过程更规范,特别是利益驱动将加快垃圾分类的社会化进程。

  当然,对任何一家企业而言,效益都是其生命源泉,而环保投资往往是巨大的,那么,宁波亚洲浆纸业又是如何解决企业经济效益与投资成本两者之间的矛盾呢?

  “的确,环保与效益是两难,但作为企业,我们坚持走绿色环保之路。”陈春福肯定地说。他坦言:“使用进口木浆与使用回收纸为原料进行生产,两者之间大约有100美元的吨差。从效益角度分析,虽然我们的投入成本很高,但由于进口木浆的国际市场价格波动较大,有时振幅甚至会超过100%,而回收浆价格则比较稳定。用后者取代前者,企业的成本风险较低。同时,一部分成本也可以通过降低其他能源用量来分摊,比如用水。因此长期来看,企业的效益也比较稳定。”

  多位经济学家一致指出,提升造纸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耐力,是中国纸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而在环保与效益的结合方面,APP自有一套生意经。

  未来竞争中心

  用“跑步前进”来形容近年来中国造纸业的发展是再合适不过了。在市场需求的拉动以及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下,2002年、2003年,中国造纸行业呈现产销两旺的火爆局面,国内纸产品出口也逐年增加,更深入地参与到海外市场的国际竞争中。

  未来的纸业竞争中心将朝着什么方向转移?恐怕没有人比金光集团APP总裁黄志源更有资格回答这个问题。

  “我认为,从全球纸业发展看,未来的国际竞争中心将是中欧造纸业。”黄志源如是说。

  据他分析,在世界造纸领域,主要强势企业分布在北美、日本和欧洲。在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美国造纸业经过强劲的联合兼并浪潮,少数大的跨国公司确立了市场垄断地位。短期看,垄断带来了巨额利润;但长期而言,竞争减少后其发展速度便相对放慢。日本造纸企业的特色很明确:生产效率较低而产品质量较高,用通俗的话说就是“慢工出细活”。在生产速度方面,日本企业难免有些滞后。相比较,欧洲造纸企业不仅当下的国际竞争力很强,而且其持续发展的耐力也不容小觑,如德国和芬兰。

  再将视野回归中国,黄志源表示,技术更新较快,随需而变的能力较好,参与竞争及学习的主动性较高是中国企业的优势。他评价,中国纸业整体水平的提升速度非常惊人,如近年来,山东造纸工业的发展突飞猛进。同时,中国的纸产品出口正在由低端向高端产品过渡。这一过程中,技术更新很重要。而APP自身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APP在中国的投资是非常成功的,我们在中国的设备比印尼的还先进。”他说。

  接着,他就APP中国纸产品出口的形势作了简单描述。目前,APP在中国生产的产品中,30%-40%的高端产品出口到日本、美国及欧洲等海外市场,未来目标是50%。APP中国在日本,是进口量最大的中国造纸企业,甚至威胁到了一些欧美企业的生意。据说,当APP在欧洲购买新生产线的时候,引起了欧洲人的担忧:未来在中国可能出现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

  当然,更广泛的出口也意味着更激烈的竞争,是什么使得APP在强敌林立的世界纸业王国中立于不败之地呢?

  面对记者的疑问,黄志源露出了笃定的笑容:“当我们的产能仅有1万吨的时候,我们的梦想就是通过“林-浆-纸一体化”成为世界最大最强的绿色循环造纸企业。通过种植速生林,从产业链的原料供应环节入手,获得生产的基础优势。这就是APP的核心竞争力。此外,再加上全球销售网络的配合,特别是现代物流管理。”

  相关链接

  金光集团亚洲浆纸业有限公司(AsiaPulp&PaperCo.,Ltd.,简称APP)于1994年10月在新加坡注册成立,总资产达100多亿美元,年生产及加工总产能约1000多万吨,拥有100多万公顷速生林。

  自1992年起,APP以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为投资重点,先后斥巨资建立了以金东、宁波中华、金华盛、金红叶、海南金海等一批具世界领先水平的大型浆纸业企业。其中,金东纸业是中国最大的造纸企业,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一铜版纸生产企业;而宁波中华是中国最大的工业用纸企业。

  目前,APP在中国拥有13家全资或控股的浆纸企业及20余家林场,总资产约480亿人民币,2003年在华销售额超过150亿元,拥有全职员工约2万名。

稿源:国际金融报 编辑: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沈洁:动真碰硬治顽疾
住建部曝光20家违规房企中介 天津四家公司被查处
天津8日强降雨过后 周末再迎新一轮强降雨
市委教育工委、市市场监管委通报5起不作为不担当典型案例
天津通报5起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从缓兵之计到落井下石 契约精神之下的维特塞尔
维特塞尔转会多特蒙德 权健极为被动只剩三外援
激活违约金走人 不厚道的维特塞尔让权健很受伤
获最有价值球员实至名归 李盈莹直面国家队竞争
新赛季排超10月重燃战火 冠亚争夺回归五局三胜
李国庆批判天猫:地产模式是“逆潮流而动”
马化腾演绎不确定:三次减持腾讯总在最低点
巴曙松:金融抑制是中国30年来经济增长的秘密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最美的青春》央视热播 贾宏伟展露好身材
吴亦凡片场这个举动 让导演竖起了大拇指
《媚者无疆》洗白式演技催泪无数 再遇感情危机
南征北战NZBZ《星空》上线 唱响《武动乾坤》
《烈火军校》杀青 白鹿许凯李程彬感恩军校磨砺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