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网
时代财经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财经专题 正文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经历了太多的“大事件”。从严控信贷规模到央行数年来的首次加息,宏观调控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从年初的TCL与法国汤姆森,到年末的联想与IBM,中国企业频频参与国际并购;经济“狂人”郎咸平对MBO的指责直接间接地导致了有关政策的变化;创维、健力宝、伊利等著名企业纷纷出事暴露公司治理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在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三年之后,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融合更加紧密,“经济”也早已经成为中国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告别2004迈入2005年之际,我们可以相信——明天会更好。
宏观调控:宏观经济的调控总是让人很头疼,一管就死,一放就乱。好在我们还是控制住了“GDP增长率”这匹快要脱缰的快马。
国际油价:原油价格今年成了全世界最为关注的话题,也让中国一批批新的“有车族们”心头有点发慌。
汽车降价:从年初降到年末,厂商们才发现降价原来不是“法宝”而是“毒药”,看来“家电业的今天就是汽车业的明天”还真不象是乱说的。
银行加息:前些年频频的减息,早已经让大家忘记了原来银行的利息也会上涨,特别是那些用贷款买房子的人们。
汇率变化:几年前,有“能耐”的人都喜欢把手头富余的人民币兑换成美元。现在不同了,很多人又要把手头“富余”的美元换成人民币了。
审计风暴:不审不知道,一审吓一跳。我们真的要感谢这位“铁面”审计长李金华。
物价涨幅:每个月的CPI(消费者物价指数)是多少直接牵动了央行、老百姓和投机者们的神经。
房产泡沫:2004年最热闹的行业是房地产,最出名的人物也来自房地产,最让人瞠目结舌的价格也出自房地产。
国 九 条:中国股市如同中国男子足球一样,发多少文件都救不活,最多相当于强心剂。
 M B O :以往陌生的三个字母频频见诸报端,学术界的说法叫“管理层收购”,郎咸平的说法是“侵吞国有资产”。
全年股市收盘:上海1266.50 深圳3067.57 香港14230.14 台湾6139.69 日本11488.76 道琼斯10783.01 NASDAQ2175.44 伦敦4814.30
天津市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迎来建区20周年
海河经济综合开发二期工程启动
天津地铁一号线工程全线贯通
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看好天津发展前景
国内最长轻轨铁路津滨轻轨投入运营
天津香港经济合作取得深入进展
投资环境改善,利用外资增长快
汽车业快速发展,夏利第100万辆下线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千亿元
联想并购IBM PC业务 尽管并购后的结果还很难预料,但这毕竟是中国企业最勇敢的举动。
TCL集团与汤姆森合并彩电业务 合并后的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彩电制造企业。
上汽集团收购韩国双龙 参与国际并购,中国汽车企业已经从弱小变得强大。
冠捷科技收购飞利浦PC显示器 合并后的公司成为世界最大的电脑显示器制造企业。
盛大网络收购韩国游戏商Actoz 公司强大后就要减少麻烦,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花大价钱。
法国欧莱雅吞并羽西化妆品 这是继收购小护士之后,这个世界化妆品巨头在内地的又一重大行动。
英国特易购收购乐购半数股份 全球零售强敌们进入内地市场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收购对手。
安海斯收购哈尔滨啤酒 美国第一大啤酒商收购了中国第四大啤酒商。
新桥投资入主深圳发展银行 内资银行的大股东首次变成了外国人。
TCL并购阿尔卡特手机业务 合并后的公司成为全球手机第七大制造商。
软件商甲骨文收购仁科 经过漫长的讨价还价之后,排名三、四的软件巨头终于达成合并。
三菱东京集团与日联合并 如果合并最后完成,将诞生全球最大的金融集团。
凯玛特与西尔斯合并 老态龙钟的西尔斯和奄奄一息的凯玛特合并为美国第三大零售商。
英特布鲁Ambev合并 欧洲和南美啤酒巨头合并,超过了安海斯成为世界第一。
法国航空荷兰皇家航空合并 两家有着良好口碑的航空在大环境糟糕的情况下选择了合并。
赛诺菲合并安万特 法国最大的药厂安万特还是没能抵挡赛诺菲的不断进攻。
索尼收购米高梅 以往收购后糟糕的结果还是未能阻止日本资金对好莱坞的青睐。
电信商斯普林特Nextel合并 多年来非常平稳的斯普林特终于也难耐寂寞。
强生以239亿美元收购佳腾 是强生118年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收购举措。
美国Exelon公司与PSEG合并 两大公用事业巨头合并将成为全美最大电力公司。
冲破阻碍刮起审计风暴的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
内地新首富,财富突破百亿的国美电器老板黄光裕
退居幕后之前导演“蛇吞象”收购大戏的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
组建全球最大彩电企业,频频进行海外收购的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
炮轰TCL、海尔、格林柯尔等大企业的香港经济学家郎咸平
2004年中国地产界报道的主角顺驰最大股东孙宏斌
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位置上离开的铁娘子史美伦
头顶创业英雄光环却酿成5.5亿美元巨亏的中航油总裁陈久霖
错把公司当成儿子的伊利集团董事长郑俊怀
被香港廉正公署请去“喝咖啡”的创维董事局主席黄宏生
编辑: 张晋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