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业界精英  >  财经人物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2004胡润零售富豪榜公布 黄光裕以90亿元执牛耳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0-15 08:09
 

  北方网综合消息:继《2004胡润强势榜》和《2004胡润百富榜》之后,欧万利(中国)15日公布《2004胡润零售富豪榜》。

  随着今年底国内零售行业的全面开放,国家商务部近日公布了其重点扶持的二十家国内零售企业,因此今年我们决定对国内民营零售进行调查,找出其中最成功的20位企业家。

  今年零售企业上市与资本市场的联系愈发紧密,这使得这个行业的市场价值变得清晰,我们也得以对其重新评估。黄光裕今年将国美的部分资产注入香港上市公司;张文中的物美、张近东的苏宁电器先后在香港、深圳上市;陈晓的永乐也正在上市途中并获得了摩根斯坦利的战略投资;郭广昌参股的联华超市也已经在去年赴港上市。

  榜上20位企业家的总财富达到了近340亿,平均每位17亿。今年我们百富榜上的第一名黄光裕就来自零售行业,从事家电连锁销售,同样在20强中还有其他4位富豪来自家电连锁业。有5位企业家从事百货商场的经营。

  有趣的是,这些财富非常集中,前5名就占了整个榜单财富的三分之二,二八定律在我们的这份榜单上体现得非常完美。财富差距也非常大,第一名竟然是第20名的20多倍,呈现出强者恒强,大者恒大的态势。

  这些企业地域分布同样非常集中,北京有6家,广东6家,江苏4家,这三地就占了80%的上榜企业。而中国最发达的商业城市上海竟然只有2家,这与百联集团在上海的强势地位不无关系。5名企业家出生在广东,其中4位留了下来,在当地发展自己的事业,只有黄光裕去北京发展。

  这些零售企业基本掌握在男性手中,没有一位女企业家可以独立上榜。有2位女企业家与其丈夫共同创业了她们的零售事业,分别是金海马的翟美卿和当当的俞渝。

  榜上企业家的平均年龄为43岁,比百富榜的平均年龄小了3岁。最年轻的是我们百富榜上的第一名,国美的黄光裕,他今年只有35岁。其次是37岁的郭广昌。

  特别说明

  黄光裕和张近东为何有如此大的差异?这是一个普遍的疑问,我们这里作一个简单说明:

  首先,从股权上看,黄光裕拥有国美100%的股份,而张近东只拥有苏宁的40%,两者相差2.5倍。

  其次,从盈利能力上看,国美2003年的利润是2.75亿元,而苏宁是将近1亿元;今年最新披露的数据则显示,国美前五个月利润2.9亿元,苏宁前六个月0.57亿元,两者相差五倍左右。

  另外,黄光裕的财富并不仅仅来自零售业,他在房地产业还拥有大约15亿元的财富。

  评价方法

  评价中国富豪的财产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种艺术。我们的研究团队在第六年中走遍了中国,收集并考证的信息来自企业家、零售业专家、新闻记者、投行家、证券分析师,还有前几年的数据库。评价上市公司的截止日期是九月十日。对于未上市的公司,我们使用行业市盈率,与同行业的上市企业进行对比。

  零售榜只计算企业家在零售业所拥有的财富,所以部分企业家在这个榜上的财富数字会低于他们在百富榜上的财富数字,例如黄光裕、杜厦、周建和、黄茂如、刘志强和翟美卿、郭广昌等。

稿源:北方网—时代财经 编辑: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沈洁:动真碰硬治顽疾
住建部曝光20家违规房企中介 天津四家公司被查处
天津8日强降雨过后 周末再迎新一轮强降雨
市委教育工委、市市场监管委通报5起不作为不担当典型案例
天津通报5起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从缓兵之计到落井下石 契约精神之下的维特塞尔
维特塞尔转会多特蒙德 权健极为被动只剩三外援
激活违约金走人 不厚道的维特塞尔让权健很受伤
获最有价值球员实至名归 李盈莹直面国家队竞争
新赛季排超10月重燃战火 冠亚争夺回归五局三胜
李国庆批判天猫:地产模式是“逆潮流而动”
马化腾演绎不确定:三次减持腾讯总在最低点
巴曙松:金融抑制是中国30年来经济增长的秘密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最美的青春》央视热播 贾宏伟展露好身材
吴亦凡片场这个举动 让导演竖起了大拇指
《媚者无疆》洗白式演技催泪无数 再遇感情危机
南征北战NZBZ《星空》上线 唱响《武动乾坤》
《烈火军校》杀青 白鹿许凯李程彬感恩军校磨砺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